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陪父親走過鬼門關 徐若瑄:工作可努力 不要拼命

撰稿∕楊雅馨

今年2月幸福出嫁的徐若瑄(Vivian),是演藝圈出了名的孝女;2009年罹患肝疾的父親生命垂危,她帶著父親前往天津緊急換肝;如今徐爸爸換肝成功已屆滿5年,想起那段跨海求肝的經過,Vivian說她永生難忘。

父親肝硬化病危 Vivian四處求肝  

徐爸爸罹患C型肝炎且已演變成肝硬化,2009年6月,徐爸爸肝病轉劇,全身黃疸、且不斷吐血、解血便,只能持續接受輸血治療,全身血液不知換了幾遍,幾乎身上流著的,都是各地愛心人士捐的熱血;但是,狀況仍越來越糟,最後發生肝昏迷,時而連親人都不認得;他對著Vivian卻大喊:「爸爸!」有時又驚恐的大喊:「媽祖救我!媽媽救我!」連醫師也為之束手;言明除非換肝,否則至多生命只能撐過一星期。初聞此一惡耗,Vivian渾身冰冷,如墜絕望深淵;但是,為了讓爸爸安心, Vivian忍住淚,用堅定且溫柔的語氣說:「醫師說只要換肝就好了,免煩惱,我來想辦法。」

 

Vivian四處打聽,哪裡可以換肝、怎樣可以得到捐贈的肝臟;她曾在一天內打了上百通電話,打到手指發紅、手機發燙,最後打聽到大陸捐肝的來源和機會最大,第二天Vivian馬上飛往大陸,到各家醫院探問、了解並評估跨海換肝的可能和危險。她形容,當時可謂一分一秒都在和時間賽跑,「我必須快速、果決地做決定,而且不能後悔。」最後她選擇帶爸爸到天津換肝。

「到了當地才明白,原來不是馬上就換,要等器官,全憑運氣。」況且,肝臟移植不是有肝就好,術前評估也很重要,接受者與捐贈者要配對,包括體型、血型等都要吻合,才能進一步談移植手術。

人前堅強 人後崩潰 終於盼到好肝  

每天在醫院聽到有肝臟來,又看著它走,從滿懷希望到失望,「在爸爸面前,總是安慰他:『肝就快來了!爸,你要加油,再撐一下就好了…』」但一轉身走出病房,自己卻崩潰大哭,只能不停地向上天禱告。也許上天真聽到了她的虔誠祈求,就在徐爸爸快撐不下去那一天,適合徐爸爸的肝臟終於來了!在這漫長的過程中,Vivian感謝醫療團隊的協助外,她強調,病人的心態、求生意志,家人、親友的支持,每一環節缺一不可。「活著就有希望,再怎樣都不能放棄。」

陪著父親從鬼門關走過這一遭,徐若瑄對人生的價值觀也從此改觀。「以前總認為要趁年輕拚命工作,自己還曾有長達一星期沒上床闔眼的紀錄,最後還昏倒在片場。」現在徐若瑄對工作的態度已明顯轉變,「可以努力,不要拼命!」

 
▲徐若瑄(右二)童年時期的珍貴家庭照片。

儘管自己的工作難以避免日夜顛倒,但Vivian仍把握機會運動,可以休息時儘量睡飽,她相信,健康,才是人生最重要的資本。少了代表健康的「1」,賺進再多的0,終究人生還是歸零。「為了不讓愛你的人辛苦,先把自己顧好!愛要實踐、不是說說而已!」

經過了這場生死的大考驗,Vivia也開始積極參與肝基會防治宣導活動。她說,肝基會20年來持續推廣肝病知識及肝炎篩檢,讓民眾對肝病有更深入的了解,也讓許多肝病病人及家屬因而及早發現問題,及時治療,並提供他們就醫諮詢和管道,讓病人不至因不了解而慌張失措。

「有這樣的基金會存在,我們要感恩!」她希望大家都能盡一己之力,幫助別人,避免更多悲劇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