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美C肝新藥 1錠3萬元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報導】

C型肝炎治療出現新曙光。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十日核准口服C肝新藥Harvoni上市,只要日服一錠,毋須搭配其他藥物,十二周療程便能有效殺死C肝病毒。只是此藥每錠單價超過台幣三萬元,美國健保恐難給付。

Harvoni是首款全口服、毋須搭配其他療法的C肝藥物,每錠一一二五美元(約台幣三萬三七五○元),一套療程十二周,費用高達九萬四千五百美元(約台幣兩百八十三萬元)。

製造Harvoni的美國生技製藥公司吉列德(Gilead),先前已推出十分轟動的口服C肝藥物Sovaldi。Sovaldi每錠一千美元(約台幣三萬元),一套療程十二周藥費約合台幣兩百五十萬元,然因尚須搭配其他藥物,總藥費與使用Harvoni十二周相當。

Harvoni使用了Sovaldi的主成分sofosbuvir,並加上另一種藥物ledipasvir,能以不同方式殺死更多C肝病毒。

外界抨擊藥價過於高昂,就算只吃八周也負擔不起。多數民間保險公司和聯邦健保的醫療補助(Medicaid)對Sovaldi也不給付。

全美最大藥局津貼管理公司「快速藥方」首席醫療長米勒說:「保險公司並沒準備要給付這筆錢,他們的預算負擔不起。」

吉列德為藥價辯護說:「我們相信Harvoni的價格反映它的價值。不同於其他長期或無限期的慢性病治療方式,Harvoni不僅當下可大幅降低C肝的治療成本,長期下來更能為健康照護系統省下可觀費用。」

 
圖/聯合報提供

【2014/10/12 聯合報】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C肝新藥代替打針 病友福音

【聯合報╱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美國FDA通過C型肝炎口服藥物Harvoni上市,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朱光恩認為,Harvoni療效還需大規模研究,短期內無法斷定是否比目前注射長效型干擾素合併口服雷巴威林(Ribavirin)的治療效果佳;不過,新藥能替代打針,對病友確實是福音。

Harvoni價格昂貴,一個療程藥價超過百萬元,朱光恩說,恐怕只有經濟能力較佳的患者才能負擔得起,健保給付也不可能很快通過。

朱光恩指出,C型肝炎是造成肝癌的主因之一,過去C肝治療需每周打一次長效型干擾素,並配合每日口服雷巴威林藥物。不過,干擾素易有發燒、全身痠痛等副作用,也會導致貧血、白血球降低及免疫功能下降,甚至有部分患者會出現嚴重憂鬱症。

朱光恩說,有病人無法忍受副作用而放棄治療,也有患者得知每周都要打針,因害怕而拒絕治療,且體力較差的老年人也不適合注射干擾素。但口服的Harvoni藥物可代替針劑,病患接受治療的意願可能提高,算是C肝治療的新契機。

【2014/10/12 聯合報】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C肝革命性口服藥 美准上市

【經濟日報╱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吉利德科學公司(Gilead Sciences)治療C型肝炎的口服藥10日獲美國當局核准上市,將能開始銷售第一款號稱不需搭配藥物、日服一粒就可治癒大多數C肝病患的藥丸,可望終結目前主流的注射療法。但這項療程也要價不菲,可能使藥廠和健保業者之間的關係更為緊張。

 
圖/經濟日報提供

吉利德公司10日宣布,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FDA)已批准這款稱為Harvoni的C肝口服藥,可治療最常見的第一基因型(genotype 1)慢性C型肝炎病患者,約影響75%C肝病毒感染者。

吉利德表示,新藥Harvoni是以吉利德暢銷藥Sovaldi為基礎,再加上另一種稱為Ledipasvir的藥物,包裝成單顆橘色藥丸,只要每天服一次,大多數C肝患者就可望治癒。若以典型C肝患者接受12周治療計算,Harvoni費用為9.45萬美元。

相較下,Sovaldi去年底隆重上市,但一個典型療程下來要價8.4萬美元,還必須搭配其他療法,因此備受批評。分析師估計,Sovaldi開賣頭九個月來,已為吉利德帶來約90億美元進帳。

C肝醫藥費用節節高漲,對健保業者構成壓力,也升高保險商與藥商緊張關係。


 
吉利德科學公司(Gilead Sciences)治療C型肝炎的口服藥10日獲美國當局核准上市。
美聯社  

但藥商宣稱,革命性的C肝新藥提供可防止肝癌的治療,且能避免所費不貲的肝臟移植,長期而言更省錢。

醫療行銷經濟公司顧問柯拉薩說:「若某外科醫師宣布,已開發出一種外科手術,只要花20萬美元就能治癒90%的病患,大多數人眼睛眨都不會眨一下。」

就C肝治療而言,醫師、病患一直等待Harvoni上市,因為這款藥可用口服,無須像Sovaldi還需另外再接受注射。注射可能產生抑鬱、疲備和頭痛等副作用。在臨床試驗中,新藥療效比其他含Sovaldi的療法好,可治癒病患的百分比更高。

【2014/10/1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