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台灣新生報

練氣功、養生功可強免疫防腫瘤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中醫師許睿杰表示,剛被診斷罹患癌症的患者,其實體內早有多年緩慢的破壞過程,防治癌症應趁早,建議在日常生活當中養成固定運動好習慣,可以修練氣功、養生功等運動,如此將可望降低罹癌的風險。

降低癌症發病率已成為一種共識,同時也符合傳統中醫所說「上工治未病」的精神,亦即上乘醫術不在於治已病,而在於透過養生保健來治未病、未病先防,因此,要防癌就應趁著病灶還沒發生之前就事先加以防範。

許醫師指出,腫瘤需要長時間才會逐漸形成,通常會在人體免疫功能不足的基礎上遭受外邪入侵而引起損傷,久而久之產生病理性產物而留在人體內,經常會阻礙臟腑經絡氣血流暢,最後就逐漸形成腫瘤。因此,維持良好的免疫功能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民眾可以練氣功、養生功來防治腫瘤。

修練氣功可以導引行氣、呼吸吐納、活動身體,進而達到內養神、外養形,促使神形相濟,如果從中醫觀點來看,還可以促人體使經絡通暢、臟腑功能恢復平衡,長期下來可望氣滯得舒、瘀血得化、積聚消散。

另以六字訣養生功為例,這是一種吐納功法,透過口唸「噓、呼、吹、嘻、呵、呬」等六種發音口型,以便牽動人體臟腑經絡氣血暢行,同時運用腹式呼吸法逼出臟腑濁氣、吸入天地清氣,如此有助於人體新陳代謝、氣血流暢,進而起到養生防病的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