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北醫健康快遞

多極電燒摧毀5公分肝腫瘤合併局部門靜脈侵犯

(文/臺北醫學大學‧雙和醫院公共事務組 第155&156期)

肝病是國病,然而肝癌患者往往因年紀大或是肝功能不佳,以致無法接受根除性的手術切除,只能接受姑息性療法,預後多半很差。雙和醫院利用多極電燒,為一名70歲大的老先生,成功處理一顆5公分且合併局部門靜脈侵犯的肝癌,讓患者得以延長生命。

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吳立偉表示,肝腫瘤一旦合併局部門靜脈侵犯,多只能採取栓塞、放射治療、化學治療、標靶治療等姑息性療法,預後往往極差,所幸藉由電燒技術的純熟,這類患者可望經由電燒接受完整治療。

這名患者合併有慢性B型與慢性C型肝炎,原本即是肝癌的高危險群。被診斷出罹患肝癌後,因年紀較長,且有肝硬化,肝功能不佳,經他院評估不適合接受手術切除,轉介到雙和醫院接受電燒治療。

傳統的單極電燒針適用於3公分以下的腫瘤,患者的肝腫瘤為5公分大且合併有局部門靜脈侵犯,雙和醫院採取多極電燒的方式,在腫瘤前後的中間與兩旁各置放一根雙極電燒探針,總共置放6根電燒探針,並完整包覆局部門靜脈侵犯的部分。

藉由多極電燒形成的熱能迴路,往內燒灼腫瘤,並往外燒出1公分的安全距離,徹底摧毀患者的肝腫瘤,不留下殘存的癌細胞。

吳立偉醫師表示,電燒的成功與否取決於腫瘤是否得以清除乾淨,利用多極電燒的方式,妥善安排探針位置,就有可能達到徹底根除腫瘤細胞的目標。

以往認為是電燒禁忌症的門靜脈侵犯,只要條件符合,也可經由多極電燒得到根除性的治療。在法國的肝癌電燒中心,有不少中大型肝癌合併局部門靜脈侵犯的患者,藉由這項技術得以延長生命,甚至有一些長期的無病存活病例。

電燒是一種微創治療的方式,幾乎沒有傷口,治療時間很短。若沒有立即的併發症,病人術後六小時即可以活動進食,一般的總住院天數只約需三到四天。唯因腫瘤燒灼術屬侵入性治療,仍有其風險及併發症。

 

【圖:吳立偉醫師指出電燒的位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