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蘋果日報

你真的懂器官移植嗎?

成大醫學院外科教授   李伯璋

我們每個人都無法掌握自己會不會得癌症!會不會得到尿毒症而洗腎!會不會得糖尿病!會不會因肝衰竭、心衰竭而住進加護病房,靠葉克膜維持生命!器官移植就能將這些肝、心、腎、肺、胰臟衰竭病人給予重生的新生命!

移植器官要從哪裡來是主要的問題!在台灣、器官來自親人時,腎臟限制只能來自5親等內血親,肝臟則是5親等內姻親。目前、不開放沒血緣關係的朋友,主要為了避免買賣交易等倫理法律問題。假如器官來自大愛捐贈者,台灣目前是以腦死捐贈為主,這必須由神經內外科或麻醉科專科醫師依照腦死判定程序檢查通過,再經法醫與檢察官司法相驗下,才可執行器官捐贈,而且做移植的醫師是不能參與腦死判定程序。

 

境外移植走入歷史

加護病房同仁一定會盡力搶救任何腦部受傷病人,真的沒救,才會考慮器官捐贈。各種器官移植的手術技巧是已經常規化,器官摘取後至器官植入間的缺血時間要越短越好,否則器官不易恢復正常功能,就無法完成成功的移植手術。台灣將器官捐贈分享作業分成北、中、南、東四區域,就是希望讓各醫院移植團隊能節省交通的時間,有效率執行移植手術。

台灣很多尿毒症病人與肝癌病人面臨生命的無奈,不得不花大錢去對岸尋找風險不可掌握的移植機會,資料顯示由2005年至2014年,有1267位去中國接受腎臟移植,427位接受肝臟移植,只有1位去接受心臟移植。去印度或中國接受所謂旅遊移植或死刑犯捐贈的移植手術,是國際移植學會與世界人權組織所強烈批判與禁止。

今年4月、世界移植學會8位歷任理事長聯名寫公開信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達反對由死刑犯獲得移植器官的方式。今年10月底,大陸衛生部前副部長黃潔夫也宣布,中國器官移植將進入以公民自願捐獻為唯一器官來源的歷史新階段,也會針對違反規定的醫院予以嚴厲處罰。國內病人前往大陸接受腎臟移植已由最多一年250人減少至今年22人,肝臟則由66人降至今年的9人,可預期境外移植將成為歷史名詞。

政策有效推動器捐

今年10月1日開始,衛福部以捨得為概念來推動器官捐贈:強調萬一有一天,我們不得不面對生命的結束,讓我們勇敢做出器官捐贈的決定。萬一有一天,我們的配偶或三親等內血親需要器官移植來挽救生命,他們將會有優先獲得大愛器官捐贈的機會。以往台灣一個月大約有14∼16位大愛捐贈者,當各醫院開始宣導這概念後,8、9、10月分別有20∼21位捐贈者出現,11月份至今天已有11位,我們期待透過政府這充滿睿智與務實政策的執行,可以有效改善台灣移植環境,給予更多病人重生的機會,也杜絕充滿人權與倫理爭議的境外移植。

人生難免有不同的無奈,家人永遠健康快樂是我們的希望,我們不得不面對生命的結束時,今日器官捐贈的決定,正是明日對親人的庇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