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怎麼降低照胃鏡的嘔吐、難耐﹖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元春/專題報導】

既然胃鏡檢查對醫師在臨床確診個案的消化性潰瘍,不可或缺,民眾做檢查時,有無小方法可降低嘔吐難耐?有何其他事前應注意事項?胃腸肝膽科醫師邱展賢指出,檢查時要盡量放鬆,利用鼻子吸氣,嘴巴吐氣,同時放鬆舌頭,有助降低嘔吐感;另提醒民眾,做檢查前,應至少空腹達八小時,且前一餐應少吃洋蔥、水餃皮等不消化食物,避免食物殘留,影響檢查效果。

 

約三、五分鐘的胃鏡檢查,患者在檢查前與做檢查時,有何注意事項或小撇步,可以降低嘔吐?汐止國泰醫院腸胃科醫師許舒淳指出,民眾欲做胃鏡檢查的前一晚,大約十點後就應避免進食,以及喝水,至少維持八到十小時的空腹,避免食物殘留,影響檢查時的準確性。

然後,在病人檢查前,首先,醫護人員會給病人先喝消脹氣的藥水,之後在口腔噴麻藥,接著打肌肉注射劑,以幫助病人放鬆腸胃,方便檢查,接著便是由醫師開始做胃鏡檢查。醫師許舒淳說,民眾於檢查時,應以鼻子吸氣,並用嘴巴吐氣,同時放鬆喉嚨,避免喉嚨壓到管子,增加嘔吐感。

診所胃腸肝膽科醫師邱展賢亦說,民眾做檢查前,應空腹八小時,且前一餐少吃洋蔥、餃子皮等食物。醫師邱展賢補充,這是因據過去臨床經驗,在幫民眾做胃鏡檢查時,常會看到洋蔥與餃子皮等食物殘留,因而提醒注意。

至於做檢查時,除亦建議民眾盡量放鬆,並掌握鼻子吸氣、嘴巴吐氣的方法,可以避免嗆到,亦可幫助喉嚨放鬆,降低嘔吐不適;舌頭也應盡量放鬆,避免舌頭頂到管子,造成壓舌板的效果,且當醫護人員在幫患者口腔噴麻藥時,也最好能噴深一點,讓麻藥深入到舌根,均有助檢查順利進行。

江易雄醫師亦持相同建議指出,檢查前一晚十點後,最好避免進食,維持空腹八到十二小時,以免影響檢查,一般來說,順利的話,整個胃鏡檢查約三到五分鐘,就可完成。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專業觀點/照胃鏡痛苦掙扎 恐干擾醫師觀察

【聯合報╱整理/記者施靜茹】

胃鏡檢查可瞭解胃部有否發炎、潰瘍、長息肉、出血或腫瘤,並可採樣化驗或直接切除。

在歐美,因保險給付內視鏡的鎮靜及止痛費用,民眾大多選擇無痛胃鏡或大腸鏡,即從靜脈給予鎮靜止痛藥,小睡一下,醒來時已檢查結束。

在台灣,若要使用無痛胃鏡,必須自費。再加上民眾口耳相傳,擔心胃鏡可能造成胃穿孔風險,睡著了就無法立即反映,所以許多人不敢選擇無痛胃鏡。

 

其實上述觀念不見得正確,因為受檢者清醒時做胃鏡檢查,也可能出現痛苦表情,或因管子伸入時不舒服而掙扎,甚至嘔吐,反而使檢查醫師觀察不易。

尤其,在靠近脾彎曲或肝彎曲之處,就像台北到宜蘭的九彎十八拐,不易看清胃內部狀況。而吸菸者因為食道、胃壁較敏感,嘔吐感更可能加重。

口腔、鼻腔是身體防禦的第一道大門,不容許異物、病毒或細菌輕易進入;咳嗽或打噴嚏,就是要把這些異物推出去。所以,當檢查管子從口腔、經由食道伸入胃部及十二指腸,喉嚨會有惡心想吐的自然反射,是正常的現象。

所以,胃鏡檢查時,護理人員會在受檢者的咽喉處,噴一些局部麻醉劑,讓喉部肌肉放鬆。有的受檢者因為緊張,胃腸蠕動加快,整個胃像毛巾糾結一起,護理人員也會注射藥物減少胃腸蠕動,並給受檢者喝藥水減少胃內空氣,讓檢查更為順利。

另外,護理人員會問,有無青光眼或服用阿斯匹靈,因為這類用藥可能影響血小板凝血功能,檢查前必須暫停服用。一般胃鏡檢查,順利的話,約10分鐘就可完成。

胃部拉警報,較不能用症狀來瞭解胃疾。有人胃痛,可能只是發炎;也有人體重未減輕、沒有貧血、不會脹氣、打嗝,檢查卻發現胃癌。

如果胃不舒服,而且症狀持續好幾個月,看了醫師也未改善,或影響正常生活與工作,甚至不明原因出血、貧血、解黑便,最好快做胃鏡等檢查。建議可在40歲至45歲做第一次檢查,家族中曾有人胃癌的話,最好提早檢查。

諮詢 :振興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陳鴻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