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寫自己的醫療報告了,剛好最近有些病況,七月初因急性膽囊炎開刀切除了膽囊,上週又因食道靜脈瘤出血而去住院,那就先報告後面這件事好了。

    其實,這不是我首度因為食道靜脈瘤出血而去住院,不過兩次的情況差很多。第一次的食道靜脈瘤出血是在95年8月,那回比較嚴重,甚至最後引發了肝昏迷,還好因為及時送醫才把我搶救回來,每回提到這個我就忍不住要衷心感謝北榮腸胃科的醫療團隊。

    由於自己是嚴重肝硬化且是在等候換肝的病患,所以一定要追蹤治療,在食道靜脈瘤方面的檢查當然就是固定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做胃鏡;這個時間有長有短,可以是三個月,半年,或是最長的一年,視情況之嚴重程度而定。算一算我在北榮至今剛好照了20次胃鏡,而有執行過食道靜脈曲張結紮(EVL)的次數連同這次剛好是6次。

  photo 105.jpg

     讓我們來看一下食道靜脈曲張結紮術(Esophagal varice ligation,簡稱EVL)的檢查目的(適應症):

    食道靜脈曲張結紮術係用於急性食道靜脈瘤出血或預防食道靜脈瘤再出血,經由內視鏡將結紮環套置入食道靜脈曲張部位進行結紮使血流減少,血管纖維化。

    有的人聽到要做胃鏡就不寒而慄聞之卻步,其實沒有那麼可怕,不過每個人的忍受能力不同,而且這跟醫師的操作技巧頗有關聯,對於害怕做胃鏡的人來說,花個兩三千元去做無痛胃鏡會是最佳的選擇。至於我自己,既然這是我無法逃脫的宿命,那就只能面對它,接受它,被迫著勇敢的去承受這次復一次的磨難。

    翻查一下自己的紀錄,我最後一次執行EVL的治療是在99年5月,其後共做了7次胃鏡檢查,都因為沒發現食道靜脈瘤而未執行EVL,算起來已有4年多了。這回則是排在11月19日。北榮腸胃科的門診病患,通常是固定排在每週三下午來進行治療,地點則是在中正樓13F的內視鏡診斷暨治療中心,這個成立於101年3月的內視鏡中心將北榮過去分散各科的胃鏡、大腸鏡、食道鏡、支氣管鏡等檢查,全部整合在同一中心內,中心主任由侯明志醫師擔任。說到侯主任我就一定要稱讚他做胃鏡與EVL的技術真是北榮第一把交椅,又快又準,過去我做胃鏡通常由他操刀,減少許多不適,不過這幾年來他逐漸交棒與訓練其他醫師,多半只在旁口頭指導與教學,所以我就更能體會不同醫師的技術熟練度給予病患的檢查舒適度其間之差別。

 
北榮的內視鏡診斷暨治療中心

    這回我是排在11月19日下午檢查,雖然排在下午的檢查是在上午6點之後禁食,不過通常為了清空腸胃讓醫師檢查得更清楚,一如既往我在19日凌晨12點後就自我禁止飲食與喝水。到了當天下午約兩點左右我進入胃鏡室開始檢查,沒看到侯主任我也不訝異。這回是由一位陌生的醫師檢查,放入胃鏡管的動作也還好,我常說吞個口水就進去了,的確如此。不過這回檢查,發現了3顆食道靜脈瘤,雖然不是很大顆,可是侯主任有進來指導說還是要進行預防性治療。因此抽出胃鏡管,再放入另一條更粗的管子開始進行結紮,事後方知這是連發式結紮環
(註1),不過真的搞好久,讓我幾乎就要體會別人說的那種生不如死的感覺。不是我要抱怨,過去侯主任曾一次幫我綁四顆,使用的還是舊式的單發式結紮環,大約5分鐘就結束了,沒想到這回搞這麼久,更是十分難受,我估計差不多用掉15分鐘才完事。等治療完成,助理小姐開預約單在3個月後再回來檢查,晚間8點半後試喝水,沒問題的話可進食冷流飲食兩天,之後再採軟質飲食。

 
連發式結紮環

    回到家中就依照矚附先喝水,覺得還好,然後喝了一瓶安素,打算今天就這樣了。睡前先去上廁所,沒想到竟然解了黑便,心中不由大驚,這可是過去從未發生的事。不過時間已晚,心裡想著明天再觀察好了,於是帶著忐忑的心情入眠。20日一早,我還是喝了一罐安素,然後靜觀其變。沒想到再上一次廁所,還是解黑便,這下心中如遭重擊,開始擔心起來,因為這代表有內出血的情況。我心中暗暗決定,若是再解一次黑便,我立馬再回榮總掛急診。於是到了下午一點多,還是解了一次黑便,這時我即刻收拾細軟,直奔北榮急診室而去。

    到了北榮,我跟急診醫師報告緣由及病情,然後去抽血及照X光,開始在觀察區的病床等候,而因為一直禁食的關係,也開始打點滴與止血針。到了晚間,醫師通知我,隔天(21日)早上還要再做一次胃鏡來了解情況。唉!在三天不到的時間做了兩次胃鏡,一共往自己肚子裡插了3次管子,真的是夠了,不過誰叫我是肝硬化的患者呢?一切只能逆來順受了。

    21日上午依約又去內視鏡中心準備照胃鏡,這回的醫師數年前我也曾給他檢查過,數年不見,技術明顯進步許多。他告訴我,前天結紮的三個地方有一個結紮環脫落了因而造成滲血的情況,然後我聽到侯主任的聲音說這種情況需要住院觀察與治療,好吧那就這樣嘍!於是又回到急診室開始等候病床。而醫師也告訴我兩天的抽血結果血色素從11.4降至九點多,明顯的是有出血的情況。這不是廢話嗎?要不然解黑便是怎麼一回事?當天傍晚六點多,我終於等到病床,轉到熟悉的A121病房。

    住進病房後,治療就比較積極了,除了原來的點滴加止血針,另外也使用了定量注射的Somatostatin
(註2),這種藥物會顯著的減少內臟的血流而不會引起全身動脈血壓的重大變化。因此對處理食道靜脈曲張引起的出血極具價值。護理師告訴我定量注射是使用靜脈點滴幫浦控制器控制在每小時11滴,而每滴的劑量是1CC,要連續打3天;好吧!希望雙管齊下的結果可以奏效而早日痊癒。

手機智慧APP 化療給藥更用心
靜脈點滴幫浦控制器

       在這裡要插個題外話,我於21日住進病房開始治療,而接下來的22與23日兩天是我們台灣人電強身功板橋共修處開課的日子,雖說事前的準備工作我已做得差不多,但屆時開課現場還是有許多事要處理與執行;於是心急如焚的我開始瘋狂的打電話,請託比較熟識又熱心的師兄姐們前來幫忙當志工,協助這兩日的課程順利進行,連我家師姐在首日說要來醫院照顧我也被我婉拒了,同樣的我也希望她到現場協助開課事宜。身為聯絡人卻無法在此關鍵時刻到現場委實讓我感到非常慚愧,還好許許多多既熱心又可愛的師兄姐們都能為人電不求回報且無怨無悔的付出,讓前兩日的課程終究能平順的完成,在此要感謝所有熱心支援的所有師兄姐,人電有您們真好!感恩大家!

    在經過數日的持續治療之後,由於一直都在禁食狀態,只靠打點滴來維持身體所需的營養,所以在排泄方面一直都只是上小號,如此看來我的腎功能還算可以。不過,週五來住病房當天晚上我還是解了一點點黑便,可能是一直殘存於腸道的存貨吧!此後在大號方面就一直偃旗息鼓,雖然每一班的護理師都在提醒若有排便的話一定要請她來過目,可是肚子裡沒有存貨也是枉然啊!最後,終於在24日一早頗有感覺,雖然排得不多,但顏色已轉為正常的黃色,同時也得到當班護理師的認可。如此看來治療是奏效的,同時也代表這回的突發狀況即將落幕。

      24日下午主治醫師來查房,看了我的情況,也知道血色素同步回升了,於是很爽快地告訴我,明天就可以出院了。Ya!這回的主治醫師同樣姓黃,而我原來的主治醫師黃怡翔大夫剛好出國,因為這位黃以信大夫剛好有健保空床,所以我就被分配給他而住進A121病房,如果黃怡翔大夫還在台灣,我應該就會住進A124病房。人生的際遇真的是多麼奇妙啊!我這回住的病床就是八年前因為食道靜脈瘤破裂而導致肝昏迷時被送來北榮急救時所住的病床,那回黃怡翔大夫也剛好去美國進修一年,結果就由朱啟仁大夫接手治療。我必須說在北榮進出近十年了,碰到了好幾位腸胃科的主治醫師,每位都是既專業又和藹,仁心仁術令人感佩!

    就這樣,我終於能在25日中午之前辦完出院手續,一個人孤單的扛著細軟踏上歸程,回到溫暖的家。持續近六天的禁食幾乎讓我的體力消耗殆盡,不過能安然度過這次的驚魂記已經讓我很開心了。這回住院的罪魁禍首是那個脫落的食道靜脈瘤結紮環(橡皮筋),雖然我心裡也曾小小的抱怨那位幫我做食道靜脈瘤結紮的醫師,甚至認為若是讓侯主任來做的話情況一定不會這樣。不過,這本來就是食道靜脈瘤結紮術的風險之一,唉!誰叫我是肝硬化的患者呢,只能說這回的運氣不佳罷了。

註1:連發式結紮環目前已有健保給付

註2:Somatostatin

註3:食道靜脈曲張

註4:胃鏡檢查

註5:無痛腸胃鏡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