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高醫醫訊月刊

肝結節侵入性診斷--安全的細針抽吸檢查

肝膽胰內科  葉明倫 主治醫師(102年2月)

醫師:「林先生,你的腹部超音波檢查顯示肝臟中有一結節。因為你有肝硬化,這是肝癌的可能性很高,建議後續安排肝結節細針抽吸檢查來確定。」

病人:「醫師,什麼是細針抽吸檢查?是切片嗎?我聽作過肝切片的朋友說那個切片的針很粗,很恐怖,作完還要躺在病床六個小時不能動,動的話就可能會內出血。醫師你要幫我安排的細針抽吸也跟切片一樣嗎?」

在肝膽科門診常常會聽到類似上述的談話。那細針抽吸到底是什麼樣的檢查,它與切片又有什麼不同呢?

台灣因為是肝癌的高盛行區,常常若病患被檢查發現有肝臟結節時,需要進一步的病理檢查來確定或排除肝癌的可能性。但是如何來獲得肝臟結節組織以進行病理診斷呢?一般而言要獲得組織細胞,有兩種方式,一是切片生檢,另一方式便是細針抽吸。那到底這兩種方式有什麼不同呢?細針抽吸顧名思義是使用一口徑很小的長針 (針長15公分,針外徑0.07公分,如附圖),將之插入目標的組織後藉由維持負壓及振動長針可將組織內的細胞吸取至連結於長針之針筒,如此即可獲得目標組織之細胞。

相較於切片生檢,細針抽吸使用的長針口徑小很多,因此相對的危險性尤其是術後腹腔出血與腫瘤細胞擴散的機率相當低,是相當安全的病理檢查方式。同時因為是使用低危險性細針,病患並不需要住院,在門診即可進行檢查,檢查後也不需要側躺壓迫六個小時,包紮後活動可自如,僅須注意術後三日內避免激烈運動、提重物及撞擊抽吸部位。雖然細針抽吸很安全,但相對的可得到的組織細胞也較切片生檢來的小,來的少。即使如此,藉由細針抽吸得到的組織大部分都已足夠細胞病理診斷。

 

細針抽吸檢查除了肝臟,也應用於包括甲狀腺,乳房等組織的檢查。而在肝臟除了應用在腫瘤結節的檢查,也可應用在囊泡、膿瘍內容物的抽取。可說是一應用廣泛且安全的檢查方式。因此目前應用於肝臟腫瘤結節的病理檢查皆是以細針抽吸檢查為首選。

在跟病患詳細解釋細針抽吸檢查的步驟與安全性後,林先生安心地接受細針抽吸檢查。後續病理報告也證實肝癌的診斷,病患也順利接受手術切除得已痊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