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ho優活健康網

身體疼痛發警訊 就醫意外發現肝硬化!

佛教台中慈濟綜合醫院

上腹部反覆疼痛,誤以為胃部宿疾,痛到昏厥就醫的病患,發現是膽結石作祟,幸運的是還提早查出肝硬化癥兆,固定服藥控制,減緩惡化。醫師提醒,身體反覆疼痛是重要警訊,而腹部疼痛更可能潛藏沈默殺手,尤其B、C型肝炎患者一定要定期追蹤,以免造成難以挽回的遺憾。

五十五歲的魏女士,已經因胃酸過高、腹部悶痛困擾數十年,持續一個月針刺般的陣痛反覆發作,讓他冷汗直冒,吃胃藥、求醫都無法改善,直到痛昏被送到臺中慈濟醫院急診,終於查出疼痛是膽囊多顆結石引起,另一個意外發現則是魏女士的B型肝炎已演變成肝硬化!

 
(圖:醫師為病患照腹部超音波)

肝膽腸胃科林忠義醫師指出,膽結石病患急性疼痛發作會發燒、起寒顫,上腹部反覆疼痛,應該儘快找醫師診治,林忠義推測魏女士是膽汁鬱積導致腸內細菌逆流增生,長期累積成膽囊結石,於是會診一般外科,以腹腔鏡摘除膽囊。

林忠義醫師說,胃、膽、十二指腸的位置十分接近,多數人會誤以為上腹部疼痛是胃痛,魏女士摘除膽囊,永絕後患,但未來飲食要特別注意清淡,以免影響消化。最幸運的是,魏女士家族有肝炎病史,他本身也是B肝患者,卻忽略定期追踨,要不是這場病,還查不出已有肝硬化癥兆,靠著服藥控制,他已能控制惡化速度。

林忠義醫師指出,肝病幾乎是國病,幾百萬B型肝炎與C型肝炎帶原者如果沒有做好定期追蹤,很容易就會從肝炎,演變成肝硬化、肝癌,縱使肝病三部曲令人害怕,但只要病人好好配合醫師治療,維持良好生活習慣與使用藥物,黑白的人生也能變彩色。

林忠義醫師提醒,慢性肝炎病患每六個月要做超音波並抽血檢查肝功能,肝硬化病患則是每三個月要照超音波追蹤。如果病患的超音波檢查發現有脾腫大或胃鏡發現有食道靜脈瘤,健保都提供終身治療補助,病患只要定時服用抗病毒藥物就能延緩病程進展到末期肝硬化,也能降低肝硬化轉變為肝癌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