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大紀元新聞網

肝癌栓塞治療 壢新有效控制

大紀元記者陳建霖台灣桃園報導

中壢一名58歲吳姓男子,因感到排尿不順、睡眠品質不佳、食慾不振、容易感到倦怠,加上體重急速下降5公斤,前往壢新醫院感染科就診後,除了發現他有泌尿道感染的症狀,另外在血液檢查結果發現他的肝癌指數過高。

   
壢新醫院影像醫學科主任凌昌明說明肝癌栓塞治療(陳建霖/大紀元)

壢新醫院表示,該名男子經肝臟血管攝影,發現有顆約4公分的肝臟腫瘤,在經與吳姓男子討論過後,採用經導管動脈化學藥物栓塞這種微創的治療方式,成功的協助老翁將腫瘤控制下來,從6月份的4公分,經每三個月的追蹤結果,到11月份再次檢查,腫瘤大小已經在2公分左右,使病患免除了傳統的切除手術治療。

壢新醫院影指出,經導管動脈化學藥物栓塞治療,是控制肝癌的治療方式的其中一種,通常不便手術切除的病患會建議採用這種治療方式。是一種微創手術,傷口大約只有0.5公分,是經由透視導引,穿刺股動脈將導管置入,往上抵達腹主動脈幹,進入到供應腫瘤血液的肝臟動脈,再輸入化學治療藥物破壞腫瘤細胞,但不會傷害到正常肝臟組織。

壢新醫院影像醫學科主任凌昌明表示,吳姓老翁在經我們施以經導管動脈化學藥物栓塞治療一次後,在休息4小時過後,便可下床做輕度的活動,觀察傷口癒合狀況不錯後,三天後便出院返家,每三個月都有持續返院追蹤,一直到上個月,腫瘤持續變小,原本的睡眠品質不佳、食慾不振、容易感到倦怠及體重急降的症狀都已改善。

凌昌明主任也說,在進行經導管動脈化學藥物栓塞治療時,有些病患肝腫瘤的情況,很有可能要治療2~3次才會能控制下來,目前這個治療方式的一、二、三年累計生存率分別為100%、84% 和70%,對肝癌病患來說,也是一項不錯的選擇。

責任編輯:呂美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