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仁安醫院綜合肝臟治療中心

經動脈化療栓塞法(TACE)

介入放射科

介紹

經經動脈化療栓塞法是一個由放射治療科醫生主理的認可微創手術,適用於治療無法以手術切除的肝癌,以及手術後肝癌復發的個案,某程度上,亦會用於縮細腫瘤,讓患者有機會接受肝癌切除手術。

術前檢查

一般而言,患者於決定進行手術前須接受一名外科醫生、腫瘤科醫生或放射治療科醫生檢查,有時亦會由三科醫生匯診。此外,亦須進行一連串的檢驗如抽血化驗、肝功能檢測、胸腔X光檢查、心電圖及肝?電腦素描,以決定是否適合進行此微創手術。

手術過程

 

手術前醫生會於患者的腹股溝位置進行局部麻醉,並配合靜脈滴注鎮靜劑,然後以小針刺穿患者的腹股溝位置,將導管置入股動脈,並在X光影像引導下將導管推進肝動脈。醫生透過導管將較高劑量的化療藥物(Cisplatin and Lipiodol or Doxyrubicin beads)注入肝腫瘤位置,因藥物只集中注射於肝腫瘤,故能減低對患者身體產生的副作用。另外,會向腫瘤供應血液及養份的肝動脈血管,注入小量海棉狀的Gelform,阻止養份輸送,抑制腫瘤生長,雙管齊下提升手術療效。

患者手術後須留院觀察,大部份患者留院一至兩天便可出院,但仍要到專科門診覆診作密切觀察。療程約兩至三個月進行一次,而療程次數則取決於治療的療效,醫生會參考電子素描及驗血報告作決定。

一般而言,經治療後將腫瘤縮小的成效為50%,體積較小的腫瘤會有較佳的效果,相反,較大或屬多發性之腫瘤其療效會較差。

併發症

此療程的常見副作用為上腹痛及發燒等症狀,但通常可靠藥物舒緩。另外,腹股溝股動脈刺穿位置,或會因插導管而造成的出血,血腫及血栓塞情況。除此以外,此治療方法有機會引致肝衰竭、腎衰竭、傷口感染、肝膿腫、腫瘤破裂、消化道出血(消化性潰瘍),以及膽囊炎和胰腺炎等併發症。 若有嚴重併發症出現,便會立即停止療程,雖大部份的併發症均能治癒,但嚴重者亦可以致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