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肝臟不規則陰影 該怎麼檢查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詹建富】

Q:我的先生接受肝臟超音波檢查,醫師說發現3.5公分左右不規則陰影,懷疑是肝癌,請問他未來要接受哪些檢查,以便進一步確診?

A:以目前超音波的解析度,經良好訓練及臨床經驗豐富的醫師,可發現直徑1公分左右的腫瘤;但超音波檢查的準確度和操作者有密切關係,病人若過度肥胖或腹部曾接受手術,也會影響醫師判讀。

因此,超音波通常是篩檢肝癌的第一線工具,一旦懷疑病人肝臟有實質性病變,不論邊緣規不規則,甚至有肝硬化時,都要抽血檢查甲種胎兒蛋白(AFP)是否異常升高,並搭配電腦斷層(CT)、核磁共振(MRI)或血管攝影檢查等影像學檢查,以進一步確診。

 
核磁共振

腹部超音波、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屬於非侵入檢查,通常超音波掃描有懷疑病灶,會安排電腦斷層確認,電腦斷層若無法確認,就透過核磁共振來確診。肝癌病人治療後療效評估與追蹤,也都靠核磁共振。

醫師透過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可掌握腫瘤位置及與周圍組織的關係,但由於病人需要注射顯影劑,特別前者施打含碘顯影劑,可能使腎功能較差的病人惡化,少數特異體質的病人也會有過敏反應。電腦斷層雖有輻射的缺點,但面對肝癌威脅,找出病灶是第一要務。

 
血管攝影

血管攝影,則是影像檢查仍無法最後確定時,可透過血管攝影,經由鼠蹊部股動脈插入導管,然後伸入到肝動脈,再打顯影劑進去,檢查屬侵入性,但可確定肝腫瘤特性,以及分辨是否為血管瘤或其他肝內血管異常。一旦確診為肝癌,醫師也可在血管攝影當下同時進行栓塞,兼有治療目的。

諮詢/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副執行長粘曉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