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自由時報

婦人得B肝不自知 一家三口都罹癌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

嘉義一名67歲林媽媽,不知自己感染B型肝炎,近日因腹痛求診,醫師檢查卻發現她已罹患肝癌第二期;醫師通知家人一同受檢,更發現她的兩名女兒也罹患肝癌二期跟四期!醫師提醒,民眾及早發現才能及早治療肝癌,飲食注意勿喝酒、勿吃刺激性食物,避免傷肝。


▲醫師指出肝臟腫瘤,提醒民眾應定期檢查,及早治療。(記者王善嬿攝)

這位家庭主婦林媽媽,日前因腹痛難耐到嘉義聖馬爾定醫院求診,檢查發現已有肝硬化、罹患肝癌第二期,追究原因,竟是林媽媽感染B型肝炎卻未發現、治療,導致肝部病變惡化。

民眾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B型肝炎會透過母體垂直感染,於是通知她的女兒一起到醫院檢查,不幸發現51歲的大女兒及49歲的小女兒也受感染,分別為肝癌二期、四期。

收治此婦人的聖馬爾定腸胃肝膽科羅清池醫師表示,婦人的小女兒經檢查後發現肝也有兩顆腫瘤,不幸的是連肺部也有轉移,目前以標靶藥物及B肝抗病毒藥物治療中;大女兒情況較為複雜,幾年前就接受洗腎治療,加上感染B肝,檢查後也發現有兩顆肝腫瘤,現除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同時也配合電燒術治療中。

聖馬腸胃肝膽科醫師羅清池說,一家三口同時罹癌,禍首就是慢性B型肝炎,林媽媽一家都不曾健康檢查,延誤治療時機,現在林媽媽接受肝動脈栓塞治療,林家大女兒因有腎炎,除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也配合電燒術治療,小女兒則肝部有兩顆腫瘤,癌細胞甚至已轉移肺部,目前以標靶藥物及B肝抗病毒藥物治療中。

羅清池表示,B型肝炎主要透過血液、體液感染,目前健保給付40歲以上民眾檢測B肝及C肝,希望民眾可及早發現有無感染,並建議有感染者,更應定期檢查且及早治療,否則從B肝容易演變為肝硬化、肝癌等「肝病三部曲」,而平時飲食,最好可減少吃刺激性食物,也勿喝酒以保護肝臟。

及早服用抗病毒藥物 可防演變成肝癌

此一不幸的家族疾病,禍首就是慢性B型肝炎,羅清池醫師表示,她們的病史再度說明了慢性B型肝炎,演變成肝硬化,再引發變成肝癌的所謂「肝病三部曲」。

羅醫師解釋,若能儘早發現此B肝家族,及早使用抗病毒藥物,先把病毒壓制下來,就可以有效預防它演變成肝硬化或肝癌。而他也呼籲,台灣是B型肝炎好發地,針對40歲以上的民眾,健保均有给付檢測有無B肝或C肝,若發現是帶原者,就應儘早求診腸胃肝膽科,即早發現治療,方能預防肝病三部曲的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