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5個問與答 一次搞懂電子病歷

2015-01-11 記者黃文彥、鄭涵文/報導

大醫院的病歷室如同大型圖書館,每天一早,醫護人員在其中進進出出,調出上萬份病歷,送往好幾百個診間。醫師看診、塗塗寫寫後,晚上再一本一本歸回病歷室架上。這是「電子病歷」出現之前,大型醫院每日的必要行程。

「只要有看診就有病歷。」衛生福利部資訊處處長許明暉說,根據醫療法,醫師看診皆需留下紀錄,且醫療院所需保留紙本至少7年。台灣一天平均約100多萬人進出診間,以台大醫院為例,一天來來去去的資料不下萬份,數量多到難以想像。

傳統作法是,民眾看病,醫師在紙上寫下就診紀錄後,歸檔收起來。下次民眾再來看病,就調出先前病歷。這在小診所並非難事,但對大型醫院來說,每日調出所有病人的紙本病歷卻是一大工程。

而電子病歷(Electronic medical records, EMR),就是將病歷紙本的內容數位化,再加上醫師的電子簽章,儲存在資料庫,醫師看診時只需直接調出電子檔。


圖/ingimage

Q1.電子病歷是什麼?

病歷是病患到醫院看病時的紀錄,醫師能夠藉由這份紀錄瞭解個人病史、家族病史、過敏病史或有無動過重大手術等訊息。台灣民眾一年看病15次,因為就醫方便性,不少民眾甚至不會固定到同一家醫院看病,這些紙本病歷也就散在各家醫院。電子病歷顧名思義就是以電子的形式取代紙本,透過電子化的方式可以保存病歷,甚至跨醫療院所調閱病歷。

Q2.電子病歷對我有什麼好處?

想像一下A先生到高雄出差不慎發生車禍,直接在高雄就醫照了一張X光片確認骨折情形,過幾天後,A先生返回台北家中療養,就近在住家附近的醫院複診,難道A先生又得再照一次X光嗎?

過去紙本病歷的時代,A先生換了一家醫院勢必得重照X光,但現在有了電子病歷,X光片可以在不到幾秒鐘的時間,就從高雄傳到台北。

電子病歷的實施取代紙本病歷的不足,在資料保存與傳遞上都比以往方便,電子病歷對病患有下列好處:

1.病患不必四處奔波申請病歷。

2.病患不必帶著一大疊病歷去看病。

3.節省醫師及病患診療決策時間。

4.避免重複檢查。

5.提高用藥安全,降低醫療疏失。

6.減少健保浪費,享受更好的醫療品質。

Q3.在A醫院檢查,後來到B醫院看診,該在哪家醫院調閱電子病歷?

為了統一各家醫院的病歷格式,衛生福利部成立了電子病歷交換中心,提供各家醫院上傳病歷、調閱病歷,各家醫院必須完成病歷的電子化工作,對於民眾的就醫行為不會有任何影響。

民眾在已經建置完成電子病歷的醫院看病,只要攜帶健保卡並同意授權,醫護人員就能調閱在其他醫院的病歷。

一般民眾調閱病歷不會直接接觸到電子病歷交換中心,還是要持健保卡到醫院報到,除了個人方便外,也替醫院管理省下不少開銷。

不過目前全台約496家醫院中,有343家使用電子病歷,民眾如有使用電子病歷需求,可事先向看診醫院查詢確認。

Q4.使用電子病歷,會不會有隱私外洩問題?

民眾就是自己病歷的鑰匙,在沒有授權的情況下,醫師不能逕自調閱其他醫療院所的病歷。此外,民眾也有完全的權利,決定是否要讓醫療院所存取在其他地方看診的病歷。

此外,所有電子病歷都在健保VPN的網路環境下流通,某種程度上是封閉的網絡,醫師只要出了診間,就不可能調閱。

Q5.電子病歷就像龐大資料庫,我的資料會不會被拿去做研究?

根據現況,若有研究者想運用電子病歷的任何資料,仍須先取得病歷主人的授權同意。因此民眾的資料不會在毫不知情的狀況下,被拿來作研究數據。未來就算有取資料的需求,也會先建立完整的同意制度,民眾的隱私及安全一定會被擺放在最前面。

Dr.雲的健康管理學論壇 2月7日登場

為了讓民眾更了解電子病歷,衛生福利部與聯合報共同主辦「Dr.雲的健康管理學論壇」。論壇並推出雙重抽獎,上網報名參加論壇,就有機會得到Zenfone5智慧型手機。上元氣網填問卷,則可獲最新的能量消耗計。

時間:2月7日(周六)

地點:張榮發基金會11樓1101會議廳

(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11號)

報名方式:2015-01-12起上網報名

http://www.mamaplus.tw/udnhealth

洽詢電話:02-8692-5588轉2398或23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