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十大照顧囧句」 千萬別說

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農曆春節將到,對台灣百萬名家庭照顧者來說,反而是心理壓力更大的時刻。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昨歸納出「十大照顧囧句」排行榜,「你是怎麼照顧的?」被列為照顧者最不想聽到的過年問候語。

 
記者許正宏/攝影

 
圖/聯合報提供

家總理事長陳正芬表示,根據調查顯示,每10名照顧者就有8人患有潛在憂鬱症;尤其到周末及假期,照顧者壓力及憂鬱指數更容易飆高,負荷不了壓力者可能產生輕生念頭,進而導致悲劇。

她呼籲,家庭成員應支持照顧者,春節山珍海味都比不上一句溫暖的問候和肯定,而且年節能一起輪班照顧,也可避免「照顧悲劇假期化」。另提醒家庭照顧者可向地方政府申請喘息服務,若壓力過大時,也能撥打家總服務專線02-2585-5167,阻止「壓力鍋」爆炸。

54歲的藍爸爸照顧18歲多重障礙女兒,他每次打掃完家裡,女兒隨後又弄亂,所以親友很少到家裡作客。藍爸爸說,有的親友見到女兒沒辦法安靜下來,會嚴厲地說「叫她不要再亂跑了」、「怎麼又亂拿東西」;有人還會問他,為什麼窩在家裡不去上班,都讓他很受傷。但也有很體諒的親友,簡單一句話就能讓他感覺溫暖。

陳正芬指出,由於申請喘息服務需要7天流程,她建議照顧者提早申請,讓自己在春節至少放3天假,好好睡覺、出去走走,調整身心狀況再出發。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時間銀行 儲存自己的長照本

卓瓊鈺/成大醫學院物理治療學系副教授

最近氣候變化多端,是中風的好發時節。有些好友長輩也在這一波掛病號。在探視長輩的過程中,因為知道照顧中風患者不是一天、兩天的工作,我可以體會照顧者的辛苦,因此雖然心中有很多想法,不忍一下子給家屬太多建議,免得照顧者也太過勞累。

 
如果我們可以將健康時做照護義工的時間存在銀行,等生病再來領取,那不是一件利己又利他的事嗎? 記者黃士航/攝影

這時,我心中忽然有一個想法:如果我們可以將健康時做照護義工的時間存在銀行,等生病再來領取,那不是一件利己又利他的事嗎?

前陣子新聞報導,印尼擬在5年內禁止勞工的輸出,屆時隨著台灣的老化速度加快,本地的長者照護工作可能面臨欠缺外籍看護工的隱憂。

由於台灣目前的照護工作薪水不高,許多年輕人寧願去端盤子,也不願意去安養院打工。其實,我在美國工作時,兩位物理治療師助理都是20歲左右的年輕人,他們打算用當時工作的錢去繳以後大學的學費,因為擔任助理的時薪比餐廳好,所以促使他們的年輕人願意投入這個行業。

因此,若是我們能在一般學校裡開設長期照護的學程,教導照顧老人基本的概念,不但可以提升照顧者的品質,也同時有機會實際照顧到自己家中的長輩,更可增加年輕人自給自足的機會。

目前許多大學都在推展服務學習課程,但許多課程流於形式,只是做環境打掃的工作。維持環境的清潔固然重要,但是我認為,若能利用開設服務學習的課程,教導學生基本的照護技巧,並提供學生服務學校附近長輩的機會,如此一來,不僅可以增加長照的人力,也提供年輕人與長輩的互動機會,進而減少祖孫間的代溝。

鑑於時下許多年輕人出外讀書或工作,家中長輩一旦生病,往往無法回家照料。若能將自己做義工時照護長者時間存在銀行,也可提供遠處家鄉父母需要協助時提領,可說是一種互助互惠的方法。

此外,還要提醒樂齡的長輩們,要充分利用各種機會學習促進或維持自己健康的方法,因為如果能夠做到成功老化(只有臨終前二個禮拜需要子女照顧),那麼生病的父母就不會成為子女沉重的負荷,更不會有久病床前無孝子的狀況出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