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上腹痛疑胃炎 就醫才知 膽結石  

醫:明顯疼痛 勿亂服藥

報導╱黃子倫 攝影╱施偉平

 
痛啊!(設計對白)

許多人只要腹痛不舒服,常常自己吞胃散、胃藥緩解不適,但胃腸肝膽科醫師王志堂表示,腹痛並不一定是胃炎引起,日前收治一位年輕女性就因上腹痛反覆發作,即使自行購買成藥服用也難緩解,就診後照超音波檢查才發現是膽囊結石,且合併有膽囊發炎,後接受手術切除膽囊,上腹疼痛才改善。

王志堂醫師提到,現代人由於飲食不正常,加上工作壓力大,只要一出現腹痛不舒服,常會直覺是胃出毛病,例如以為是表淺性胃炎,認為服用胃乳、胃散等成藥就可緩解,但其實腹痛成因廣泛,一般常見的表淺性胃炎反而鮮少出現症狀,建議若腹痛反覆發作,且疼痛感明顯,應及時就醫治療勿濫用成藥,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先了解】腹痛成因多

 

不單只是腹脹不舒服,若腹部常有明顯疼痛感,不單只是單純的慢性腸胃發炎,例如急性闌尾炎、十二指腸潰瘍、膽結石,甚至是胃、肝、胰臟腫瘤都有可能,若休息也未見改善,疼痛感反覆發作應及時就醫檢查。

【要注意】先就醫檢查

 

當主訴有腹痛症狀時,可以至胃腸肝膽科檢查,醫師會配合問診如是否合併有噁心等其它症狀,理學檢查如觸診、影像學檢查如超音波等,進一步發現致病成因,另外,看診時應先交代既往病史,有助早一步發現病因。

勿亂服成藥

 

王志堂醫師提到,輕微腹脹不適,可能可以暫時倚賴胃藥改善,但若是腹痛反覆發作,則切記勿亂服成藥、止痛藥等,以免在尚未查出致病原因前增加身體負擔,尤其來路不明、成分不清的藥物,更不可隨意使用。

忌暴飲暴食

 

暴飲暴食除不利體重控制,對胃腸消化系統也是一大負擔,且長時間暴飲暴食者,膽囊易劇烈收縮,也易增加罹患膽結石機率,都可能造成腹脹等症狀,應三餐均衡、定時定量,平常要少吃零食等,以免攝取額外熱量。

宜控制體重

 

預防膽囊結石引起的腹部疼痛,建議要控制體重,以免肥胖誘發膽結石,除飲食要避免高熱量食物,並規律運動,另外,應定時測量體重,觀察並維持身體質量指數(BMI,Body Mass Index)在標準值18~24之間。

【醫師說】胃腸肝膽科醫師 王志堂

 

民眾若健檢發現表淺性胃炎,不需過度驚慌或自行用藥治療,配合規律作息、避免壓力等都有助改善。

模特兒╱兔兔、劉研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