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美國天價C肝藥將來台 售價未定  

聯合報 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美國吉利德(Gilead)生產的旗艦型口服C型肝炎新藥Sovaldi,一顆要價美金1000元,約折合台幣3萬元,光是12周標準治療療程患者就得花費美金84萬,相當於台幣250萬元;現在這款超昂貴的C肝用藥也即將在台灣上市,只是售價仍未定。

食品藥物管理署證實,Sovaldi去年六月已經遞交新藥審查,而同公司生產的第二代口服C肝藥Harvoni,也在今年一月送到食藥署審查。

Sovaldi的治療費用已經很昂貴,而Harvoni的要價更是變本加厲,12周療程高達美金94500元,大約折合台幣283萬元。

治療C型肝炎傳統上是以干擾素(Interferon)加上抗病毒藥物,例如「雷巴威林」(Ribavirin),但現在除了吉利德之外,包含艾伯維(Abbvie)等藥廠都已經成功開發新型口服C肝藥物,治癒率都在九成以上,現在唯一的問題只是出在錢。

國內去年藥物銷售冠軍是B型肝炎口服藥「貝樂克」,年銷售額達到新台幣19億6727萬元,生產藥廠必治妥施貴寶在台灣的整體銷售額也擠進前十大藥廠;一般認為一旦吉利德的旗艦C肝藥物在台上市,可望取代貝樂克連續三年銷售冠軍的龍頭寶座。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20大暢銷藥物排行 抗B肝藥連3年第一  

聯合晚報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14年國內20大暢銷藥物排行榜公布,肝病果真是國病,抗B肝病毒藥物「貝樂克」,連續三年奪下年度暢銷藥物排行榜第一名,去年銷售金額逼近20億元;肝癌標靶藥物「蕾莎瓦」排名也大躍進,2013年為16名,去年排名12名,年銷售金額達11億5000萬元。

去年共六項癌症用藥擠進前20名,包括「賀癌平」(乳癌用藥)、「基利克」(血癌用藥)、「艾瑞莎」(肺癌用藥)、「愛寧達」(肺癌化療)、「蕾莎瓦」(肝癌用藥)、癌思停(大腸直腸癌用藥)。


2014年台灣20大暢銷藥物排行榜 圖/聯合晚報

三高慢性病 藥物最多

如以疾病類型分類,去年20大暢銷藥物排行榜,仍以三高慢性疾病藥物居多、共占七項,治療高血脂的「立普妥」、「冠脂妥」分居第4及第5名,預防中風的「保栓通」為第6名,高血壓用藥則有脈優(第7名)、易安穩(第14名)、得安穩(第16名),高血糖藥物「佳糖維」第15名。

值得重視的是,昂貴藥物占國人醫療支出比率越來越高,治療罕見疾病法布瑞氏症的「利普蓋素」首次進入前20名,一針3.5ml就要10萬元,因單價過高,連醫學中心都視為「不備藥」沒有庫存,需要時才下訂單。

治療僵直性脊椎炎的生物製劑「恩博」(第8名)、「復邁」(第13名),治療血友病的「科基」(第八凝血因子、第9名)、諾和(第七凝血因子、第17名)等藥物,均屬於昂貴藥物,病患人數不多,但須終身用藥,以致金額驚人。

藥師柯明道分析,昂貴藥物越來越多,未來C肝口服藥物如在台上市,可能創下天價,某藥廠口服C肝藥物貴得嚇人,單顆1000元,一個療程得花上250萬元。

值得一提的是,治療胃食道逆流的「耐思恩」,已連續兩年名列第18名,去年銷售金額為9億6000萬元,顯示國人胃食道逆流問題越來越嚴重,藥師建議應減少攝取甜食,並適時紓壓。

癌症藥價高 未來持續飆

【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

2014年國內20大藥物排行榜出爐,癌症用藥占了六項。醫師表示,藥物推陳出新、患者存活期延長,尤其癌症用藥價格高、健保署再怎麼砍,一顆標靶藥物仍需1000元左右,與三高藥品一顆20、30元相差懸殊,未來癌症用藥占整體藥費比率還會攀升。

北醫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戴丞正表示,要抑制癌症用藥費用較困難,建議應從鼓勵民眾健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著手,且政府應解決水、空氣汙染及食物安全等問題,減少癌症發生。

台北榮總血液腫瘤科醫師邱宗傑表示,癌症30多年來蟬聯國人十大死因第一位,罹癌人數增加,標靶藥物也推陳出新,標靶藥通常一顆要3000多元,就算健保署砍藥價,一顆也要1000多元,遠比高血壓等藥品一顆20、30元還高。

戴丞正以乳癌患者為例,15年前乳癌患者五年存活率約70%,現在已高達85%;邱宗傑也說,肺癌患者過去被認為平均存活期約三到四個月,但他收治的患者有人存活五、六年,且控制良好,這些都是讓藥費持續攀升的原因。

邱宗傑說,抑制癌症藥費會讓健保署兩難,需兼顧患者與健保財務,建議家族中有癌症病史者,更應定期健檢,而40歲以上民眾也應健檢,早期發現才能降低晚期癌症發生,提早治療效果較好。

戴丞正說,除了定期健檢,更應從生活中最重要的水、空氣、食物三元素著手,例如用自來水烹調、煮水飲用,最好先過濾;政府也應積極改善空汙問題,尤其過去國內不斷爆發食品違法添加化學物質,都有待全民監督、政府嚴格把關,才能確保民眾健康、抑制用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