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華人健康網

「無膽」竟生結石?膽管結石來找碴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膽囊都切掉了,竟然還會出現結石?68歲陳老先生曾因膽結石接受膽囊切除手術,從此成為「無膽之人」,沒想到一年後卻因上腹痛就醫,檢查發現膽道結石,再進行膽管取石術,才擺脫石頭帶來的痛苦人生。醫師表示,病人切除膽囊後,若飲食過於油膩,未來仍有近10%發生膽管結石的可能。

 
童圭涵醫師表示,病人切除膽囊後,未來產生膽管結石的機率將近10%。(圖片提供/衛福部台中醫院)

膽囊切除後,膽管結石風險仍有10%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童圭涵表示,膽結石、急性膽囊炎、膽囊息肉或膽囊癌造成膽囊切除,因為膽汁仍由肝臟繼續分泌,若飲食過於油膩或其他因素,仍可能產生膽管結石問題。臨床統計,病人切除膽囊後,未來產生膽管結石的機率將近10%。

童圭涵醫師說明,膽汁由肝臟製造,儲存在膽囊中,當食物進到腸道時會刺激膽囊收縮,把膽汁經由膽管排到十二指腸以幫助食物的消化及吸收。一般所說的膽結石是指「膽囊結石」,可透過藥物溶解或手術取石的方式,改善右上腹部疼痛、嘔吐、急性膽囊炎等不適。

膽結石、膽管結石 傻傻分不清?

不過,民眾若已經切除膽囊,還是有可能會有膽管結石的產生,若沒有注意飲食或定期追蹤,膽管結石有可能造成胰臟炎或膽管炎等疾病。

 
膽管結石有可能是膽結石從膽囊掉到膽管內,或是膽囊切除手術後膽管因飲食油膩再生結石。(圖片提供/衛福部台中醫院)

童圭涵醫師表示,膽管結石有可能是膽結石從膽囊掉到膽管內,甚至有部分病患在接受膽囊切除手術後膽管內又再產生結石,若膽管結石造成阻塞就會併發黃疸,臨床上可以看到皮膚及眼白的地方變黃,臨床上膽結石盛行率比例大約為5%,而膽管結石的比率更低。

膽囊結石與膽管結石的症狀相似,均會有上腹部或右上腹悶痛,也可能會有噁心、嘔吐、腹脹、背部及右肩疼痛等症狀,但黃疸卻是膽管結石的明顯表徵,與膽囊結石不同。

有「膽」當!三餐高纖清淡飲食做保健

現在生活水準提升與飲食習慣改變,民眾越吃越「營養」,臨床上發現膽結石與膽管結石的患者變多,且有年輕化趨勢。童圭涵醫師提醒,無論是膽囊結石或膽管結石,預防都要三餐規律、避免高油脂食物,且高纖飲食和適當的運動也是有幫助的。

此外,若有消化不良或吃飽飯右上腹悶痛的症狀,已經影響生活品質或身體不適,應盡速到醫院就醫,由醫師協助做進一步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而本身已經罹患膽囊及膽管結石的人,雖然結石不一定會造成疼痛,但吃下大量油脂時,膽囊收縮還是有可能導致結石卡在膽囊出口,造成膽囊或膽管發炎,提醒更要小心飲食與生活作息,每半年到醫院追蹤一次,確認膽結石有無其他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