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八旬老翁肝癌逾10公分,打樹脂釔90微球肝腫瘤全消失  

聯合線上企劃 文:張紘勝

據統計,肝癌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二位,尤其病毒性肝炎更是國人導致日後罹患肝癌的主要危險因子。由於肝臟是沈默的器官,一旦發現不對勁就醫時,多是肝癌末期,無法手術切除。幸運的是,現在有一種「樹脂釔90微球」治療利器,放射線能直接對準腫瘤發動攻擊,讓肝癌治癒不再是夢想。

台灣素有肝病王國封號,國內感染肝炎患者將近300萬人,其中B型肝炎約220萬人,C型肝炎也有70、80萬人。由於肝炎、肝硬化、肝癌是國人罹患肝病的三部曲,高雄榮民總醫院放射線部介入性放射科主任梁慧隆表示,通常肝炎演變成肝癌需要10-20年以上的時間,若B肝或C肝患者在早期未能接受藥物治療以控制病毒活性,長時間後會演變成肝臟硬化形成一顆顆的再生性結節,其中部分結節還可能惡化成肝癌,讓治療變得棘手。

 
圖/高雄榮民總醫院放射線部介入性放射科 梁慧隆主任 提供

「肝癌患者大約僅有15%的病人可開刀切除。」梁慧隆說,符合外科根除手術的肝腫瘤有一定的條件限制,包括本身肝功能還不錯,且腫瘤未侵犯肝臟主要血管,包括肝靜脈、門靜脈等,因此能符合開刀條件的肝硬化患者並不多。

梁慧隆表示,早期肝癌除了手術治療,若肝腫瘤未超過3顆(含),且病灶大小未達3公分以上者,患者也可以接受細針酒精/醋酸局部注射或高週波燒灼術等根除性治療;至於中、晚期肝癌,一般則是接受肝動脈栓塞治療,直接阻斷供應腫瘤營養來源的肝動脈通道,癌細胞缺乏養分供給就會萎縮死亡,但是肝動脈栓塞治療對於5公分(尤其是大型的8-10公分)以上的腫瘤治療效果較不理想,而且也不適合已有血管侵犯的病人。

 

對於不適合肝動脈栓塞治療的中、晚期肝癌病人則可考慮肝動脈化療或釔90微球放射治療,根據高榮統計150位大於8公分以上、不適合手術切除的大型肝癌或已有主要血管侵犯的病人在接受1-6次肝動脈化療後,腫瘤反應率大約有50%,其中有17%的肝癌病人可被完全治癒,但是對於另一半治療沒有反應或者希望能早一點達到疾病控制的病人,則可以考慮接受釔90微球放射的治療,梁慧隆曾收治一名80多歲的老伯伯,因健檢意外發現肝臟有一顆10多公分腫瘤,由於男子本身的肝功能並不太好,在接受3次肝動脈化療後只有上半部的腫瘤消失,下半部腫瘤卻聞風不動。男子後來決定自費60多萬元做樹脂釔90微球治療,10多公分大的肝腫瘤終於完全消失,成功治癒肝癌。

 

梁慧隆表示,樹脂釔90微球經由肝動脈可直接把放射線精準打到腫瘤,可說是進階版放療,對於腫瘤反應率有不錯效果,適合中、晚期(包括已有血管侵犯)的原發性肝癌或肝臟轉移性腫瘤,但是患者在接受樹脂釔90微球治療前,需經過審慎的評估,經由血管攝影檢查仔細確認肝臟血管分佈,先以金屬線圈把顯影劑流到非腫瘤的血管堵住,避免治療過程中傷及胃、十二指腸等其他重要器官,透過注射大顆粒聚合人血清白蛋白(99mTc-MAA)的核子醫學檢查來計算肝-肺分流量以及所需注射的放療劑量,而高雄榮總為了服務病人更於去年安裝超過一億元的國內第二部血管攝影-電腦斷層儀器,提供病人在治療時的雙重保障。

備註:

SIR-Spheres Microspheres是一種新型的治療肝癌的方法。當肝部腫瘤通過外科手術無法去除時,使用SIR-Spheres Microspheres可以將有針對性的體內放射療法直接作用于腫瘤。這種新型治療方法叫做選擇性體內放射療法(Selective Internal Radiation Therapy),又稱SIRT。該技術使用數百萬個微小樹脂球(resin microspheres),樹脂球中含叫做釔-90放射性元素((Yttrium-90)。

SIR-Spheres微球體非常小,大小約爲32微米。經過專業培訓的醫生,也就是我們所說的介入放射專家(interventional radiologist),通常在患者住院治療情况下實施SIR-Spheres®微球體治療。醫生將一根小導管導入肝部,通過導管注入SIR-Spheres微球體。然後携帶有放射性物質釔-90(Yttrium-90)的微球體會通過血流直接抵達肝部腫瘤所在處,這會主動積聚在向腫瘤提供血液的小血管,然後釋放輻射劑量。SIR-Spheres微球體不同于那些只能應用于有限身體部位的常規外束射綫,它可以選擇性地照射腫瘤,因此能更長時間地將更多的輻射劑量直接釋放至癌細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