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ho優活健康網

研究:C肝患者罹慢性腎臟病比例高  

uho新聞部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當出現疲倦、食慾不振、噁心、臉色較黃,以及茶色尿等症狀時,有可能是罹患C型肝炎,以往對C型肝炎的關注大多侷限在引發肝癌、肝硬化,卻疏忽C肝引起的慢性腎臟疾病。近來已有醫學研究證實慢性C型肝炎患者會增加1.28倍罹患慢性腎臟病的風險。

C型肝炎及慢性腎臟病都屬台灣的國病。阮綜合醫院腎臟內科劉怡俊醫師指出,國內最新的研究證實,罹患慢性腎臟病的危險因子,除了原本醫界熟知的糖尿病、高血壓等之外,可能還需納入C型肝炎。該研究利用全民健保資料庫以世代研究方式,分析1999年至2010年間9000多名慢性C肝患者及3萬7千多名非C型肝炎患者。

 
(研究:C肝患者罹慢性腎臟病比例高/照片取自優活健康網)

當「追蹤年限」超過6年,C肝患者罹患慢性腎臟病的比例較高;研究追蹤到11年後,發現慢性C型肝炎患者罹患慢性腎臟病的風險增加,平均為非C肝者的1.28倍。

C肝合併糖尿病、高血脂 風險高達8倍

除了證實C型肝炎會增加慢性腎臟病風險之外,此研究也發現C型肝炎患者若同時有糖尿病、高血脂症及肝硬化,則有高達8.44倍的慢性腎臟病罹病風險;其次為小於50歲的男性C型肝炎患者,風險為2.32倍;而小於50歲的C型肝炎患者風險則是1.9倍;男性C型肝炎患者風險為1.44倍;此外,若C型肝炎患者追蹤大於六年者,風險則為1.35倍。因此,研究團隊建議,具高風險的C型肝炎患者需積極追蹤是否有發生慢性腎臟病的可能。

大林慈濟醫院腎臟內科陳宜鈞醫師說,由於過去都未證實C型肝炎為慢性腎臟病的危險因子,患者或肝膽腸胃科醫師通常不會注意慢性腎臟病的徵兆,而此次研究已驗證兩者之間的相關性,因此建議C型肝炎患者可透過檢驗血清肌酸酐、尿液常規檢查等,定期追蹤檢查。

劉怡俊醫師也說,C型肝炎患者可透過檢驗血清肌酸酐、尿液常規檢查,定期追蹤以及早發現。若未及時治療,可能惡化為肝硬化、肝癌,若C肝合併慢性腎臟病或尿毒症,則病情進展出現肝硬化、肝癌的速度更快;而慢性腎臟病未治療,更將導致需終生洗腎,不可不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