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轉載文章
版權屬原作者所有

食道靜脈瘤──深藏在身體的不定時炸彈            

張冠宇先生

  肝硬化所帶來的死亡威脅,包括:上消化道出血,併發肝細胞癌,肝昏迷,腹水,併發嚴重的感染。上消化道出血中,以食道靜脈瘤最容易發生、而且可能連續多次,死亡率也最高。

食道靜脈瘤就像一顆,深藏在身體的不定時炸彈,一旦炸彈開花,情況有如三國時代的英雄人物─周瑜,最為悲壯。食道靜脈瘤破裂是可以預防的,無論口服藥物、預防注射、門脈分流手術、胃視鏡結紮,再加上平常飲食生活的注意與調理,都會有不錯的成績。

發生食道靜脈瘤的原因

食道靜脈瘤,也就是食道靜脈曲張,當食道靜脈曲張發展到最後階段,形成突出的血管瘤。大多是肝硬化所引起,由於肝臟受到肝炎病毒的侵襲;或者因長期酗酒、藥物等造成肝臟損害。以及膽汁鬱積濃度上升,使肝細胞變性壞死;還有血液循環的障礙,缺血缺氧等。移植後的新肝臟,受到人體免疫系統的攻擊,發生排斥作用,也會導致肝細胞受到傷害。

這些長期的傷害,刺激了肝臟纖維增生,增生的纖維走向縱橫,十分紊亂,並不一致,質地更趨向堅硬化。非僅肝臟表面從初期的粗糙,到後期轉變為高低突起,形如苦瓜狀。肝臟內部許多微小血管,被纖維化的肝細胞和不斷增生的結節,所包圍壓迫,導致肝臟內部血流無法順利通暢。

 

按肝臟經常貯藏大量血液,在正常情形下,約佔人體血液總量十分之一,肝臟重量在1,200~1,600公克,除了一般血液出入的肝動脈和肝靜脈外,還有一條會合了胃腸、脾臟、胰臟等三條靜脈血管,形成特粗的肝門脈,其中血液包含由胃腸道所吸收的豐富營養。

    肝門脈內帶來的大量血液,通過肝臟,並由肝臟利用其中的養份,但此時肝臟因硬化而阻塞,肝門脈血液已呈現不順暢,嚴重時近乎滯留。一時間形成高壓,靜脈回流所到之處的血管,無不因巨大的內部壓力,造成血管被擴張撐大,輕者血管呈現暗青藍色,嚴重者血管和組織壁變薄,顏色呈現帶狀或點狀紅色。

同為胃腸靜脈一部份的食道靜脈,比較胃腸壁更為單薄,使得食道內處處靜脈曲張,粉紅與藍青顏色的血管,如同一條條蚯蚓狀在食道中墳起,在胃腸道內視鏡下,遠比身體其他部份,更為觸目驚心。

脾臟因血液回流腫大,造成脾臟亢進,凝血功能低落

脾臟靜脈同樣被擴張,大量血液滯留於脾臟,形成充血性脾臟腫大,發生脾臟功能亢進。脾臟內吞噬細胞,非常態的大量吞噬、破壞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等,造成貧血或白血球數量低落,大幅降低消滅入侵人體病原的能力,在在影響免疫功能。職司凝血功能的血小板,也受到脾臟大量破壞時,則容易造成凝血困難,流血不止。

由於在食道內壁,多處可見突起且壁薄的靜脈瘤、曲張的血管等,一旦發生破裂,則因凝血功能欠缺,即使有些小創口,血液一時大量流出,若沒有適當外力幫助,是很難如正常人,自然停止的。常因為專注在工作或在睡眠中,無法察覺,時間一長,或將造成出血過多的危險。

筆者亦為多年的肝硬化患者,除了食道可以內視鏡,察覺有靜脈曲張情形外,陰囊表皮約有七、八十顆,突起於靜脈血管上,暗紅色,1.5-4.0㎜大小不等的靜脈瘤。常常一不小心破裂,每次發生時,不痛、不癢,幾乎沒有任何感覺,但都要損失大量血液。

 

食道靜脈瘤破裂的震撼與外科治療

當然,肝硬化造成食道靜脈瘤破裂,病人發生大量吐血現象,除了在緊急情形下,可以自行飲用大量冰水,以減緩出血現象外,也只有趕緊送醫一途了。醫院通常先注射血管收縮劑,進行止血,再以內視鏡導引下,用細針將硬化劑直接打入食道靜脈瘤,或者用特製橡皮圈,透過胃鏡,運用吸、套「綁」在肇事的靜脈瘤上,一則止血,另則促使靜脈瘤壞死而脫落。

不管如何,發生在肛門的痔瘡或者陰囊上的靜脈瘤破裂,遠比食道深處破裂的傷口處理,要來得容易多,可以直接以外力迅速止血。但是食道靜脈瘤的大破裂,不僅因一時大量失血,所帶來面臨生命威脅,以及種種的併發症外,還有吐血不止的畫面,造成心靈的大震撼,往往使病人奮鬥的意志消沉。
食道靜脈瘤破裂的積極治療。

還有,這種發生食道靜脈瘤破裂的場面,由於肝硬化一時無法緩解,還有可能一而再發生。因之,對於肝硬化病人,事先作積極性的預防,避免發生食道靜脈瘤破裂,顯得十分重要,此種預防性的治療,包括:

外科手術方面:

一、以門脈血管分流方式治療。  

肝硬化患者,常伴有脾臟腫大,凝血功能低落,膽囊結石等病變,必須作外科切除手術時;或者視病情需要,開刀直接將肝門脈的血液,轉接入下腔靜脈的分流手術,一舉大幅減輕門脈血液回流的高壓,澈底解決食道靜脈瘤的問題。

二、以胃視鏡結紮靜脈瘤方式治療。  

也就是運用胃鏡將橡皮圈,套綁在未來可能肇事的靜脈瘤上,預防靜脈瘤發生破裂。不過這種手術仍屬治標性質,仍然需要定期持續追蹤,如一旦發現問題,則可順便作靜脈瘤結紮工作。

 

自行生活照料方面:

一、經常穩定的情緒。

發怒往往使人血壓急速上升,非僅加重傷害肝臟,更促使食道靜脈瘤,在激動情緒下破裂。所以經常保持心情開朗舒暢,切莫患得患失,看淡世間一切俗事,為養生治病首要之道。

二、嚴禁食用油炸、燒烤等質地堅硬的食物。  

凡食物經過油炸、燒烤以後,不僅變性不易消化,質地也變得十分堅硬,不利咀嚼,如果強行吞嚥,容易對食道內壁,將會造成一定程度的傷害。

三、食物切得細,慢火燉煮,充份咀嚼,分次吞嚥。  

患有食道靜脈瘤者,對於塊狀或黏稠狀食物,都應該細細咀嚼,與唾液充分混合,然後分次小口吞嚥,不僅可以享受食物的美味,而且避免食道壁,被突然湧入的大塊乾澀食物,所擠壓而破裂。

四、少量多餐。  

吃得過分飽,避免過食,容易引起反芻或噁心現象。尤其食物反胃時候,夾帶了高濃度的胃酸,容易灼傷食道,所以每餐最好八分飽。

五、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

吸食香煙、飲酒,嗜好過熱、過冷、過酸、過甜、辛辣、苦澀,甚至於咖啡、濃茶等刺激性食物,都可能造成胃、腸、肝臟等進一步的損害,對於食道也是很大的傷害。前台北市今日醫院,內科魏伴能醫師指出:大量食用經燉煮糜爛的白米稀飯,有些人會引起胃酸泛濫,容易腐蝕食道壁,應少食為妙。

六、及早治療感冒、咳嗽、氣喘等疾病。  

這些疾病都有可能帶來,因呼吸急促,造成上消化道的不適,甚而引發痙攣,靜脈瘤極可能引起破裂的危險。

時時警覺,定期追蹤檢查

    肝硬化為國人十大死亡原因之一,肝硬化患者在第一次引發食道靜脈瘤破裂,大量出血,其死亡率竟然達到百分之三十。何況,還有第二、三次呢?食道靜脈瘤破裂,破裂之處常達食道內部深處,若復加以欠缺適量的血小板,即使身在醫院之中,發生破裂時,急救已屬十分困難,何況處醫院之外呢?

所以時時提高驚覺,一有任何情況,立即緊急就醫,爭取第一時間,已是食道靜脈瘤破裂患者,求生存不二法則。至於平常定期以胃視鏡檢查食道和胃部,及早發現病灶,提前作預防性的結紮治療,對於患有食道靜脈瘤者,實在是非常必要的工作。但是患者平常自行生活照顧,飲食小心謹慎,切實遵守上述的幾個原則,避免食道靜脈瘤破裂,也是患者在平常生活中的重要課題。

不過有時進行此類胃視鏡檢查時,如病人過度緊張,或喉部的麻醉不完全,無法配合檢驗醫師要求的動作,即以吞嚥口水方式,順利吞嚥胃視鏡管線,病人在極端不適下,難免引起嘔吐反胃。也會造成某種程度的風險。

檢驗醫師在進行胃視鏡檢查時,盼望以最大的耐心、語氣溫和,多予鼓勵。檢驗醫師經常需要操作、抽送胃視鏡管線,如果一時速度過快,力道過度,或胃視鏡管線尖端,碰觸與施壓點在不適合的位置和角度上,都有可能造成病人,瀕臨破裂的食道靜脈瘤,發生立即的危險。

吐血、噴血滿床滿地,甚而血濺垃圾桶,血壓急急降低,患者頓失顏色,醫護人員緊急奔波,親友家人慌作一團,血腥之氣充塞一時,見者動容,則英雄氣短矣!此類事故,不僅筆者所親見,病友間也經常聽聞。時時提高警覺,飲食處處謹慎小心,建立預防觀念。身為肝硬化病人的我們,實在不能不等閒視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