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童綜合醫院

保肝的飲食及迷思
 

營養治療科  何姿儀營養師

    肝臟是一個非常重要而精密的器官,各種食物的攝取經消化分解後都集中到肝臟代謝,故認識肝臟在人體到底扮演什麼樣的角色,便相當重要。 人們一整天攝入的食物都須經肝臟一番精密而複雜的處理後,分為有用和無用的物質,有用物質會藉由血液運輸到身體組織做養分供身體所需之用,而無用物質則會排泄到體外。
既然肝臟如此重要,那麼到底維持肝臟正常運作最需要的物質為何?就是蛋白質及維生素。

一、蛋白質

是構成體內每一個細胞的主要成分,尤其是對肝臟的健康與能否正常運作關係相當密切。例如肝臟分泌的膽汁酵素、免疫球蛋白、荷爾蒙等,若缺乏蛋白質即會分泌不足或無法正常分泌。

二、維生素

經由酵素的輔助能促使肝臟順利進行物質代謝,增進肝臟機能,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若缺乏維生素則肝臟可能產生病變,而使肝功能異常。

而肝臟主要功能在於:醣類代謝、脂肪代謝、蛋白質代謝、分泌膽汁以及具解毒作用:

1、醣類的代謝作用小腸吸收的糖類,在肝臟合成為肝糖,存於肝臟。當血糖降低時,肝糖轉化為葡萄糖,維持血糖的恆定。

2、脂肪、膽固醇的代謝作用肝細胞可將脂肪轉變為貯存於體內的脂肪,或將脂肪轉變為能量。而肝細胞在維持體內膽固醇濃度上也扮演著要角色。從飲食可攝取少量的膽固醇,但肝臟能從飽和脂肪食物中,製造出人體大部分的膽固醇。當飽和脂肪攝取越多,則肝臟產生的膽固醇就越多。而膽固醇濃度的降低也會促使肝臟製造膽固醇。且肝細胞亦會貯存膽固醇,以便製造膽鹽用來消化及吸收脂肪。

3、蛋白質的代謝作用肝細胞可將蛋白質分解後的產物-胺基酸從血液中吸收,並用來製造身體所需之蛋白質或釋放於血液中;也可將多餘之胺基酸轉變為脂肪、葡萄糖以及肝糖,以不同的形式儲存起來。而在蛋白質分解過程中,會附帶產生的有毒物質為「氨」。肝臟可將氨轉變為尿素,並伴隨尿液排出體外。

4、分泌膽汁肝臟所分泌的膽汁,是一種「鹼性」的消化腺。平常儲存在膽囊,需要時再由膽囊管輸入十二指腸幫助消化。

5、解毒作用攝取的各種食物經過消化分解後會產生一些有毒害物質,這些毒素經過肝臟處理後,便會變成無毒物質,這就是肝臟的解毒作用。而能增強解毒功能的維生素則有B1、B2、B12及K。

    而要如何保護肝臟,大家必須知道會造成肝病的原因有哪些,避免因觀念不正確而造成遺憾。一、病毒感染:也就是大家熟知的A、B、C、D型肝炎,由細菌過濾性病毒、螺旋原蟲、阿米巴、寄生蟲等微生物感染而引起的,或者經由血液感染,例如輸血等。二、藥物引起:過度服用藥物或亂服成藥、中草藥,造成肝臟代謝負擔,而傷害到肝臟。三、工業毒物引起:從皮膚接觸、或經由消化道、食道進入的工業毒物或化學物質,如酒精、砒霜、苯、磷、汞、砷、鉛、銅、錳、DDT等,皆會導致肝臟受損。四、過度酒精引起:長期酗酒,肝臟反覆性發炎導致肝臟功能異常。

    電視廣告中貼近生活、充滿溫馨的橋段總是格外容易打動人心,尤其是當上班族或工作勞累的人們,回到家看到了貼切的廣告詞,總是會提醒自己也要注意自己的「肝指數」。而講到肝指數,相信「GOT」、「GPT」值是大家心目中肝功能的指標。所以很多人以為只要肝功能檢查出來的數值是正常的,那肝臟就沒有什麼問題了。結果反而導致喪失治療先機的悲劇接連發生。

    肝細胞裡面最多的酵素是「GOT」、「GPT」,如果肝臟發炎,或是其他原因導致細胞壞死,「GOT」、「GPT」會跑出來,使血液中的「GOT」、「GPT」數值升高;但是,有位許醫師說:「GOT、GPT指數不高,並不代表病人沒有肝硬化或是肝癌。因為形成肝硬化的時候,大部份肝炎患者,就算發炎情形都已經停止了,可是纖維化、肝硬化卻已經形成;一旦變成肝硬化,病人就很容易形成肝癌。另外,肝癌在早期階段,肝指數也不會高,因為肝癌在生長的時候,只有在肝癌周圍被壓迫侵犯到的肝細胞才會壞死。」因此,若單獨以此數值評斷肝功能的話,就很有可能讓你錯失治療的黃金期!

 

    近年來政府和民間組織一直不斷提醒國人肝臟保健的重要性,所以民眾為了保肝總是會從市面上選購許多「保肝食品」,但是研究調查結果卻發現台灣上班族在肝臟保健上仍有很多錯誤觀念,不但高達6成的上班族以為「保肝丸」是保健食品,甚至近5成2以服用維生素來保肝,誤以為消除疲勞就可達保肝效果。而醫師就提醒民眾,保肝丸是「藥品」不是食品,不適合平日做為肝臟保健,否則反而會傷害肝臟健康。 民眾對保肝有許多既定的迷思,若不想給予肝臟過度的負擔則需了解下列幾項國人常會犯的事情。

一、保肝丸是食品還是藥品?

    104人力銀行-市調中心公布的「上班族護肝認知大調查」結果發現,近6成(59.4%)受訪上班族認為坊間常見的「保肝丸」是保健食品。對此結果,醫師強調,保肝丸其實是藥品,不能歸類在保健食品;如果沒有生病,用來平日保健會有過量的問題,反而會造成肝臟負擔。此外,若要選擇肝的保健食品,應選擇成分天然的,才是正確的護肝方式。

二、疲勞消除,就是保肝?

    而在上述問卷中詢問上班族「曾經或目前使用的保肝類產品有哪些?」時,高達51.9%選擇維他命B群,還有35.5%會攝取「單一或綜合維他命」來保肝。醫師說,這就是台灣人的第二大錯誤觀念,因為維生素B群的確能減輕疲勞的症狀,但其原理並不是因為幫助肝臟保健,而是因為能促進人體代謝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並製造紅血球,安定神經與肌肉的運作功能,自然能幫助減輕疲勞症狀;其實對肝臟保健沒有直接的助益。

三、親友掛保證,推薦最安心?

    在調查中,也發現了台灣上班族對護肝的另一大問題,就是選擇保肝產品的管道,以來自親友的資訊最多,高達48.3%是從親友處得知,其次則是報章雜誌,另外有38.5%是從「網路知識」搜尋來的。但道聽途說的結果,卻不知道真正到底有哪些成分是可以保護肝臟的。所以選購時應掌握「認證」、「天然」,才是正確的保肝方式。

    目前市面上有各式各樣,足以讓人眼花撩亂的保肝食品,既然不斷強調須掌握「認證」及「天然」才是保肝之道,那到底最常見的護肝食品有哪些?如果現在說出「五味子」、「芝麻錠」、「靈芝」、「蜆精」「大蒜精」等,許多民眾應該就會直接聯想到與肝臟有關,但其功效又為何,其實這個話題早在常春月刊中就有被討論過。

一、五味子:

研究發現,五味子含有三十多種木質酚素,被認為可以促進代謝,協助肝臟解毒功能。五味子也可以活化胱胺酸及胱胺酸還原酶,幫助肝臟排除有害物質。目前以五味子結合甘草、橘皮等藥材的複方保肝品,在效果及安全性方面有一定的保障。不過,它的保健作用主要是針對化學性肝功能障礙,例如酒精引起的肝病才有助益。

二、芝麻素:

芝麻素為芝麻中的富含物,能在體內發揮強力的抗氧化作用,降低血中膽固醇及血壓,強化肝臟機能。而芝麻素最受注目的作用之一,就是能改善肝功能指數。 日本專家在人體試驗中證明了芝麻素可運送至肝臟,在肝中代謝成抗氧化物質,幫助清除自由基。但是,芝麻素在芝麻中僅占0.5%,所以光靠吃芝麻,很難達到其功效。因此,目前市面上有經過萃取的保健食品可供民眾做挑選,一來可以攝取到建議量,二來又不會為了芝麻素而吃下大量芝麻使油脂攝取過高,無一不是個好選擇。

三、靈芝:

二千多年前的古籍早已記載靈芝的多種治療作用,其中也包括解毒、強肝。而現代科學研究陸續證實靈芝的多種作用。靈芝也是國內實施健康食品法以來,第一個被認可具保肝效果的健康食品。

四、蜆精:

「蜆」含有膽鹼、精氨酸、肝醣、鳥氨酸、牛磺酸以及維他命B12的元素,所以可促進肝細胞脂肪代謝,預防脂肪肝和肝硬化,同時也能修補肝細胞,幫助肝臟解毒,讓受損的肝臟恢復正常。其中肝醣及游離胺基酸也是所有貝類最多。若產品使用的是黃金蜆,其富含蛋白質,且蛋白價經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評定為100,也就是完美的蛋白,不但可讓人體快速且完全吸收,且代謝時不會產生氨毒,造成肝腎的負擔。

五、大蒜精:

在一九九二年臨床胃腸疾病學雜誌提出的一分報導指出,肝疾及肺阻塞之病人在傳統醫療效果極為有限的情形下,嘗試以每日高劑量的蒜精保健食品補充劑連續服用了十八個月之後,病情竟有了奇蹟似的改善,原因是因大蒜能促進胃腸功能的正常與肺臟循環的順暢化。再者蒜精為天然的抗氧化劑及有對抗細菌及病毒的功用。

    上述只是針對大家熟知的幾樣保健食材做功用註解,並非特別強調某種食品的療效,最主要目的還是在教導大眾,在五花八門的產品當中遊走,除了最基本的天然素材之外,還需選購經國家認證的健康食品標章才能買的安心,吃的放心!

而保護肝臟的基本飲食大原則為「攝取各類食物,均衡飲食,多變化」

1.選用新鮮天然的食材。

2.不吃發霉的食物:不要因為可惜還是把沒發霉的部份吃完,雖然外觀一 切正常但其實菌絲早已在裡面生長了,而這些菌絲的毒素就可能加重肝 臟負擔。

3.可能含黃麴毒素的食物須小心選用:花生、花生粉、豆類、花生醬等。

4.飲食避免使用過度辛辣、刺激的調味料。

5.禁止酒類。

6.遵照醫生或營養師指示補充適量的維生素及礦物質,不亂服用藥物。

除了飲食,平日作息及生活習慣都會影響肝臟功能,故須注意下列事項:

1.遵守醫師的醫囑,勿亂服藥物偏方,以免增加肝臟負擔。

2.禁止吸煙。

3.充足的休息,避免過度勞累。

4.避免和他人共用餐具,採取分食方式,如:公筷母匙。

5.定期接受檢查。

6.鼓勵作息正常

    生活正常,飲食有節,勿聽信誇大不實的電台、廣告,勿買非經醫療院所介紹的藥品,勿食來路不明的食品,是避免「不當服用藥物,造成終生遺憾」的不二法門。也才是將人生從黑白轉成彩色的契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