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海軍總醫院肝膽外科中心
 
肝硬化門脈高壓脾功能亢進的介入治療
 
北京海軍總醫院肝膽外科

  肝硬化門脈高壓是致脾功能亢進的重要原因。這是由於腹腔內臟器血液回流至心臟要先經過肝臟(門靜脈系統),隨著肝硬化的進展,肝臟血流受阻從而導致內臟淤血,也就是門靜脈高壓症。帶來的結果一是脾臟腫大,繼而導致脾功能亢進,血細胞過度消耗,血小板、白細胞、紅細胞減少,部分人可出現貧血;二是可導致胃底食道靜脈曲張,嚴重時病人出現嘔血現象,危及生命。一般的藥物治療可使紅細胞、白細胞、血小板生成增多,但不能從根本上解決脾大脾亢的問題。根據脾亢的程度,往往需要脾栓塞介入治療或切脾手術,來糾正門脈高壓及繼發性脾臟功能亢進。

 

  我們知道,脾臟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能夠清除衰老的紅細胞、細菌、寄生蟲和碎屑等,具有很重要的功能。因此,與手術切脾相比,部分性脾臟栓塞術(PSE)能夠保留部分脾臟功能,保留其免疫功能,減少感染,同時改善了外周血像。隨著對脾臟認識的深入,介入治療方法及治療效果的提升,經皮部分性脾動脈栓塞治療趨於完善,通過治療可以達到如下目的:

  ⑴ 緩解門脈高壓。
由於進行了部分脾動脈的栓塞,通過脾靜脈回流到門靜脈的血液相應減少,從而間接地緩解門脈壓力、糾正頑固性腹水等一系列因門脈高壓引起的併發症。

  ⑵ 糾正脾臟功能亢進。

  ⑶ 預防由於食管和胃底靜脈曲張引起的上消化道大出血。

  ⑷ 保留了脾臟的功能。
脾栓屬於微創治療,對病人的創傷小,降低了出血、感染的危險性。對於部分不能耐受外科手術或者不願意手術的患者可首選介入治療。

  治療效果

  介入治療效果明顯,術後反應最敏感的是白細胞,一般術後1-2天明顯升高,血小板在術後1-3天開始升高。白細胞和血小板在栓塞後1-2周內可升至最高,以後略有波動並下降至正常範圍。

  不良反應

  對於術後有些病人出現疼痛、發熱的症狀,經對症處理後大部分病人可在1周內緩解。另外,脾栓可能出現的併發症有脾膿腫、敗血症、腹膜炎等。脾膿腫可經CT導引下引流及全身治療後痊癒。併發症出現的原因主要和脾臟栓塞的面積以及細菌感染有關。只要嚴格掌握手術的適應證,做好術前準備,控制好栓塞面積,嚴格無菌操作並加強術後的護理,就能大大減輕術後反應及併發症的發生。

  總之,脾動脈部分栓塞術屬於微創治療,既能保留脾臟的免疫功能,又能有效地緩解脾臟功能亢進和門脈高壓,對肝硬化脾臟功能亢進的患者是一個較好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