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康健雜誌

肝硬化越嚴重,眼睛就越黃!「肝硬化」的常見表徵
 
 
作者:蔡坤璋(高雄市健仁醫院外科主治醫師) 2014.03.31

問診完畢,醫師對病患要做的事就是
「理學檢查」(Physical Examination簡稱PE,或翻譯成身體檢查),就是醫師用他的眼睛、耳朵、鼻子、雙手……以及一顆裝了醫學知識的腦袋,去觀察、感覺、觸摸病患從頭髮到腳底的每一吋皮膚和黏膜的顏色和質地,去聞他的呼吸及分泌物、排泄物所發出的氣味,去傾聽他的內臟所發出的每一個細微聲響。醫生手上唯一的工具就是聽診器和敲診槌。

雙福伯是一位56歲的男性,老遠就能聞到他身上散發出來的阿摩尼亞的味道,他是一位末期酒精性肝硬化的病患,十幾年來吃進嘴巴裡的只有兩種東西,一種是花生,第二種是米酒。

他年輕時是個成功的建築商人,住豪宅,雙B轎車代步,進出上流俱樂部,來往的盡是政商名士,在事業頂峰的時候碰上金融風暴,一夕崩盤,從此意志消沉,買醉度日,他的肝臟經過十幾年酒精的澆灌,逐漸硬化了,像石頭一樣硬。

肝硬化的病人有一些很特殊的臨床表現。

肝臟負責體內毒素的代謝,腸道的靜脈血液匯流形成門靜脈系統進入肝臟,也把腸內的毒素廢物帶到肝臟代謝分解掉。

肝臟硬化後,門靜脈的血流受阻,壓力升高,一些門靜脈血進不了肝臟,就自己找路鑽,直接進入體循環,因此一些毒素廢物沒有經過肝臟代謝就跑到肺臟,像琉醇類的化合物從嘴巴呼出來,聞起來像糞便的味道,又帶點甜味,很像剛往生者屍體發出的味道,這叫做
肝病性口臭(fetor hepaticus)。

除了身上發出的氣味外,他另一項顯而易見的表徵就是
黃疸。

膽紅素(bilirubin)
是膽汁主要的色素,為金黃色,肝硬化病人的膽汁排泄不順,膽紅素累積在血液中,會讓皮膚和黏膜顏色變黃,尤其是原本白色的眼結膜會變黃色,肝硬化越嚴重,血中膽紅素越高,眼睛就越黃。

住院醫師間經常玩的一個遊戲是觀察一個病患的眼睛,在抽血報告出來以前,打賭他/她的血中膽紅素數值,最接近者贏得一份午餐,這是住院醫師們繁忙疲累的工作中偶有的餘興節目之一。

因為門靜脈高壓造成靜脈回流受阻,雙福伯的肚皮上有一撮由肚臍往外放射的、腫大的、曲張的靜脈,這個現象叫「美杜莎的蛇女頭」(Caput Medusae),在希臘文裡面,caput是頭的意思,美杜莎是希臘神話裡的怪物,她的頭上盤據著一大堆蛇,樣子很像肝硬化的病人肚臍上的血管模樣,西方醫學的源頭來自希臘,所以很多醫學名詞都是來自希臘神話,知道這些故事的由來,枯燥的醫學課程才添了幾分趣味。

肝硬化另一個常見的表現是「腹水」。
肚子被腹水撐得比即將臨盆的孕婦還大,大到平常穿的衣服穿不下,只能穿著寬鬆的西裝襯衫,底下幾個紐釦扣不上,褲子也拉不上腰際,所以襯衫和褲頭間就露出一大片被腹水撐得金亮的肚皮,這似乎是每個末期肝硬化的病患標準的穿著行頭。

腹水把肚皮撐大,也把橫膈膜往上頂,再向上壓到肺和心臟,讓這樣的病人躺下來就會呼吸困難,因此雙福伯每隔幾天就要到醫院請醫師幫他做腹腔穿刺引流,放出一些腹水,稍微減輕一些心肺的負擔。隨著雙福伯的肝功能越來越差,來醫院的次數就越頻繁,每次來醫院都是由四個女兒輪流陪他來。

 

像他這樣的末期肝硬化病患,要想不逐步邁向死亡,唯一的辦法是進行肝臟移植。屍肝移植可遇不可求,活體肝移植是可以考慮的辦法,雙福伯一家曾經到移植中心諮詢,四個女兒也都願意捐出自己的部份肝臟給老爸,就等醫師判定哪一個女兒最適合當捐贈者。

有一回,雙福伯又到醫院抽腹水,我把16號的軟針刺進他的肚皮,架好引流瓶,淡黃色的腹水隨即奔流而出,我問起是否已經挑好日子準備移植手術,他嘆口氣說:「唉!我這條爛命拖到現在,不值得她們少年仔為了我再在肚皮上挨這一刀,算了啦!」

雙福伯第二個女兒婷瑛是醫院的護理人員,聽到老爸這樣說,眼淚掉下來:「阿爸,你別講這種話!」

「有我這款老爸,我這四個女兒交得到男朋友,人家探聽起來也不敢娶呀,像這個阿瑛仔,長得這麼漂亮,又在做護士,交過兩個男生,到家裡來看到我這個七分像鬼的老爸,就謝謝再聯絡了,我還是卡緊死死咧,不要耽誤到這些小孩。」雙福伯看著二女兒,眼神又是歉疚,又是不捨。

婷瑛一邊用面紙擦拭著停不住的眼淚,一邊輕聲責備父親:「你要是真的為我們好,就拜託別再喝酒了!」

我吃了一驚,從椅子上跳起來:「什麼!你還在喝喔!」

「對啊!每天晚上都要喝紅標米酒喝到茫,講也講不聽,家裡都是女生,拿他一點辦法都沒有!」婷瑛忿忿地抱怨著。

「你也實在太離譜了!」我氣到一時間找不到話來罵他。

雙福伯兩眼茫然看著天花板,嘴裡碎碎地說:「若不這樣喝到茫去,暫時忘掉生活的煩惱,日子是要怎樣過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