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高雄市市大同醫院

什麼是血管攝影及動脈栓塞術?

護理部

什麼是血管攝影及動脈栓塞術?

血管攝影:
是將一條導管經由右腿鼠蹊部插入,沿著動脈血管到肝臟,然後注入顯影劑藉此觀察肝臟是否健康的檢查。

動脈栓塞術:
是在發現病源後,經導管注入栓塞治療藥物到該血管,使生病的肝細胞缺乏血液供應而萎縮,以達療效。

動脈栓塞術的治療效果及影響

正常肝細胞所需的養分有75﹪由肝門靜脈供應,僅25﹪由肝動脈供應;而生病的肝細胞90-100﹪由肝動脈供應養分。所以栓塞肝動脈,生病的肝細胞會缺血萎縮,正常的肝細胞則仍可以維持肝臟基本機能。動脈栓塞術為目前常見的治療方式之一,但非根除治療,會復發,大部分病人需接受多次栓塞。

術前的準備事項

1. 身體檢查及抽血檢查:確認您目前狀況是否適合接受此項治療,並作為後續的照顧方針。

2. 填寫同意書:檢查前一晚,會告知檢查時間、目的及注意事項。同意接受治療需填妥同意書,並通知家人前來陪伴。

3. 皮膚準備:檢查前一晚,醫護人員會協助您將鼠蹊部四周的體毛剃除,以避免傷口感染。

4. 禁食:為減少噁心、嘔吐情形,您至少需空腹4小時以上。

5. 檢查前2小時請更換手術衣(可著內褲)並移除身上金屬物品,貴重物品交由家人保管。當通知您要出發時,請先上廁所解尿。將為您接上點滴以補充水分,幫助顯影劑的排出;並予肌肉注射兩支藥物(止痛及放鬆肌肉),減輕您的不適。

 

術中的相關事項

1. 護理人員推床送您到攝影室後,工作人員會請您移至檢查檯,請配合攝影室工作人員的指示。

2. 消毒時請不要亂動,避免碰觸已消毒的無菌區域。

3. 局部麻醉後插入導管,醫師會在顯影機監視下觀察病灶。若需施行動脈栓塞術,將依您的病情選擇適當的藥物予以治療。

4. 結束時,會拔除導管並在扎針傷口加壓止血數分鐘,確定沒有出血,固定敷料加壓後,接您返回病房。

術後的注意事項

1. 傷口未使用止血棉者,須臥床24小時及砂袋壓迫傷口6小時,並保持患肢平直、避免彎曲,需要時可使用約束帶固定患肢,以預防出血,砂袋移除後可變換休息姿勢。

2. 傷口使用止血棉者,須臥床及砂袋壓迫傷口3小時。3小時後可下床如廁,但盡可能還是多臥床休息,以預防出血。

3. 返室後須禁食2小時,口乾可用棉棒潤濕唇舌;2小時後若喝水沒有嘔吐,可少量多餐由流質、軟質逐漸恢復原有的飲食。

4. 栓塞後要紀錄當天飲食和排泄量,以觀察進食和排尿情況。

5. 栓塞後建議有家屬陪伴。

6. 避免弄濕傷口敷料,栓塞隔天將為您傷口換藥。

術後可能出現之症狀及處理

1. 傷口出血:配合臥床休息和砂袋加壓,一般不會有出血情況。

2. 限制臥床無法順利排尿時,請告知醫護人員處理。

3. 栓塞治療會刺激肝臟局部發炎壞死,常見症狀有術後發燒、腹部脹痛、食慾不振、噁心、嘔吐、疲倦。

   a.耳溫37.6~38.5℃,可增加水份攝取、枕冰枕等。若有畏寒,可喝熱水、加蓋棉被、使用烤燈、熱袋加溫保暖。

 b.食慾不振、噁心時,請少量多餐。

   c.嘔吐吐後,請清潔口腔以減輕異味。

   d.若有腹痛加劇或出現其他不適,請告知醫護人員處理。

出院後之注意事項

術後觀察3~5天,不適症狀獲得穩定控制,將可返家休養。

1.定期門診追蹤,並與您的主治醫師討論病況。

2.按時服藥,勿自行服用成藥或偏方。

3.預防便秘,避免用力提重物及碰撞腹部,以預防出血。

4.若無飲食限制,可採少量多餐,盡量攝取高蛋白質飲食(如魚肉蛋奶豆類)及水份攝取每天約2000 ~2500㏄以上。

返家後發生下列情形,請與您的醫師聯繫或立即回院就診:

1.寒顫、發燒大於39℃或發燒使用冰枕和藥物後仍無法改善。

2.皮膚及鞏膜出現黃疸或小便量減少、變深黃色的情形。

3.腹痛加劇難忍,服用藥物仍無法改善或出現其他不適。

2010.03.11制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