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蘋果日報

C肝不治療 3成易罹肝硬化

新式口服藥治療

報導╱黃子倫 攝影╱吳朝奎 部分圖片╱資料照片

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顯示,每年約有1萬3千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簡榮南表示,B型肝炎罹病率因B肝疫苗全面接種得以大幅降低,但C肝因缺乏疫苗預防恐成為肝癌主因。據統計全台約55萬的C型肝炎患者中,25~30%的人會轉變成肝硬化,易出現嘔吐、黃疸等症狀,更會增加日後罹患肝癌風險,建議及時就醫檢查,相較以往針劑干擾素治療,目前也有新式口服藥物可供選擇。

 
嘔吐不舒服!(設計對白)

簡榮南醫師指出,據高雄醫學院附設醫院曾做過的臨床統計顯示,有50%的C肝患者自知帶有C肝病毒,卻因為缺乏臨床症狀,或怕麻煩而缺乏治療,但隨著C肝病毒侵襲,當出現嘔吐、黃疸、茶色尿等肝硬化臨床症狀,再治療也可能無法恢復已造成的肝功能損傷,建議當發現帶有C肝病毒應積極使用針劑干擾素治療,而隨著新式全口服抗病毒藥物的出現,也可大幅增加C肝患者治療順從性,且治癒C肝病毒效果達9成以上。

【提醒你】穿耳洞 恐感染
 

C型肝炎的主要傳染途徑是經由血液及體液,輸血、共用針頭是最主要的感染途徑,而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次要感染途徑包含針灸、刺青、紋眉、穿耳洞、共用牙刷或刮鬍刀等,都要特別留意預防。

【先了解】肝硬化 恐致癌
 

簡榮南醫師強調,據臨床統計顯示,C型肝炎患者若缺乏治療有25~30%的人會轉變成肝硬化,且在未來每年有2~6%的機率會惡化為肝癌,及早檢查與治療才能避免日後支出大筆醫療費用,以及生命上的損失。

【這樣做】宜注射 干擾素
 

現行針對C肝治療的準則,主要採每周施打1次干擾素,搭配服用口服抗病毒藥物,健保有給付,患者在進行24~48周的治療後,治癒率達約可達8成,但可能有噁心、疲倦、失眠等副作用。

新口服藥 治療
 

全口服抗病毒藥物的療效佳、用藥順從度高,唯獨因健保未給付,自費治療費用恐高達上百萬元,但若為使用干擾素治療失效或已產生肝硬化等的患者,在經濟情況允許下,仍建議採全口服藥物治療。

3個月 應回診
 

C肝患者在治療階段仍應注意飲食均衡與睡眠,有助維持肝臟機能運作,當治療結束後,每3~6個月應定期回診追蹤成效,另外,即使治療後仍應避免誤食來路不明的保肝偏方,造成肝臟負擔。

【醫師說】

 
基隆市肝病防治協會理事長 簡榮南醫師

家中若有C型肝炎患者,其他成員感染的風險會較常人高出2成,建議若為C肝患者的家人,都應至醫院抽血檢驗,自費約400~50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