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蘋果日報

含碘顯影劑 副作用小

影像檢查用藥易傷腎 了解病史降風險

作者 台大醫院藥劑部藥師 施維宜 

《蘋果》逢周日推出《周日健康》版,邀請各領域的知名醫生撰寫行醫見聞、健康知識,並由記者採訪介紹不同科別醫師,呈現他們白袍下的真實人生。

醫學影像在臨床上被廣泛應用於疾病的診斷與治療。這種注入於人體後,可使組織與器官影像對比度改變的物質,即為顯影劑。

 
電腦斷層掃描等影像攝影所用的顯影劑,均有藥品不良反應的風險。資料照片

過敏心疾列高風險

含碘顯影劑常用於電腦斷層掃描、血管攝影、泌尿道攝影、子宮輸卵管攝影、脊椎攝影等影像檢查。

不同種類的顯影劑除了本身的物理化學性質相異,更重要的是引起副作用的發生率不同。

而非離子性、低滲透壓、不帶電荷的含碘顯影劑,造成的副作用機率較低,病人的耐受性較佳、使用上較安全。

含碘顯影劑引起的不良反應可分因注射引起(如血管損傷、血栓),或因特異體質(過敏性:蕁麻疹、喉痙攣、支氣管痙攣、心血管塌陷)、非特異體質(迷走神經性昏厥、疼痛、腎衰竭、心跳停止、癲癇、噁心嘔吐),以及合併特異體質與非體質性的不良反應情形。

特異體質的不良反應,無預警、無法預測,是發生頻率較多的嚴重反應,有可能致命。主要危險因子有過敏、氣喘、心臟病、之前曾對顯影劑過敏;其他危險因子有嗜鉻細胞瘤、鐮狀細胞病、血漿蛋白過多症等。檢查前可先給予抗組織胺藥、H2受體阻斷劑、類固醇作預防處置。

顯影劑引起的腎毒性,發生率估計小於2%,但在高危險群病人的發生率可超過50%。
顯影劑是醫源性腎衰竭第三常見的原因,危險因子有輕度腎功能不佳病患、糖尿病、多發性骨髓瘤、脫水、心衰竭、高劑量顯影劑。

暫停使用降血糖藥

預防方法有:注射顯影劑前給予輸液補充,增加體液容積。口服高劑量抗氧化劑N-acetylcysteine,藉由清除氧自由基,以減少顯影劑對腎細胞的傷害,降低因顯影劑造成腎衰竭的發生率。

在藥品交互作用方面,注射含碘顯影劑的病人禁用降血糖藥metformin,因為伴隨的乳酸血症,可導致急性腎衰竭,因此有使用metformin的病患,在注射含碘顯影劑前及檢查後48小時必須暫停使用。

嚴密監測病人反應

因影像檢查而用顯影劑的病人,均有發生藥品不良反應的風險,藉由徹底了解病史、目前的疾病狀態、嚴密監測病人使用顯影劑的情形,建立預防處置及緊急狀況的處理流程,才能有效降低風險。  

 
作者 台大醫院藥劑部藥師 施維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