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優活健康網

肝癌患者福音!電腦刀治療提昇存活率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依國健署統計顯示,癌症死因死亡率的第2名就是肝癌,僅次於肺癌,而一年的整體存活率約55%,五年的整體存活率約25%,治療上相當棘手。而肝癌的治療方式非常多,雖手術切除是公認有效的治療方式,不過只能用於早期肝癌與肝功能良好者,而且外科手術的風險度也較高。因此近年醫學有所改善,常運用「電腦刀」進行肝癌治療,使病人的存活率大幅提昇約1年以上。

 
(「電腦刀」治療肝癌 提昇病人存活率/照片取自優活健康網)

奇美醫學中心放射腫瘤部暨電腦刀中心林佳輝醫師指出,電腦刀並不是真的刀,是放射治療的一種,精準度較高,可準確的給予腫瘤高劑量,並能追蹤會移動的腫瘤,且能減少旁邊正常器官的劑量,因此可用來執行放射手術。

由於大部分的病人都已經使用過其他治療方式卻效果不彰,病情通常很嚴重,預期只有半年的存活率,但不少病人經過電腦刀治療後可以存活一年以上,甚至有些病人已經存活三年以上了。

非每位肝癌病患  都適合用電腦刀治療

但別以為任何人都可以做電腦刀治療,事實上還是有限制,林佳輝醫師說,下列情形並不建議做電腦刀治療:肝功能太差、體能狀態太差、難以控制的腹水、有接受過右上腹部的放射線治療、有明顯的肝外轉移、腫瘤靠近腸胃道、腫瘤數目太多、肝體積太小等。

另外,新診斷早期的肝癌病人,也不建議一開始就使用電腦刀治療,因為對這些病人而言,開刀仍然是第一線療法。林佳輝醫師也說,電腦刀常是第二線治療,亦可延長嚴重肝癌病人的存活率,甚至還有病人能存活三年以上。至於早期的肝癌,雖然預期電腦刀治療效果會較好,但是在治療準則尚未改變之前,還是不建議用電腦刀當作第一線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