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優活健康網

男子捐血發現B肝 肝癌腫瘤超過2公分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肝臟沒有痛覺神經且罹患肝病初期又不一定會有症狀,往往需要血液檢查或超音波檢查才能發現早期病兆。52歲的張先生在捐血時才得知是B肝帶原者,而進一步診斷出肝癌腫瘤已達2.6公分,所幸電燒治療順利,目前定時回診追蹤即可。

 
(男子捐血發現B肝 肝癌腫瘤超過2公分/照片取自優活健康網)

新北市衛生局局長林奇宏表示,102年高達有1,600位新北市民死於肝病。102年新北市肝癌死亡率高居癌症死亡率第二名,市民因肝癌死亡有1,024人;肝炎、肝硬化576人,共摧毀1,600個幸福家庭。

肝癌8成以上 皆是B、C肝帶原者

林奇宏進一步指出,我國有18%的成年人是B型肝炎的帶原者,C型肝炎約2至5%,而B、C型肝炎與肝硬化、肝癌密切相關。國人肝癌個案,有8成以上都是B、C肝炎帶原者。研究指出,B肝帶原者罹患肝癌的機率是非帶原者的10倍以上,C肝帶原者罹患肝癌的機率是非帶原者的35倍。

其實「肝炎」本身並沒有那麼危險,它之所以可怕,在於它可能發生以下兩種情形而危害生命:

一、引發猛爆性肝炎:無論哪一種肝炎都有可能轉變成猛爆性肝炎,雖然機很小,不過一旦變成猛爆性肝炎,死亡率高達80%左右。

二、肝炎的後遺症肝硬化及肝癌:長期的慢性肝炎有可能演變成肝硬化,肝硬化的人每年約有5%會演變成肝癌。而肝硬化如果控制不當,也會有致命的危險。

無論哪一種肝炎如果變成慢性肝炎,就要特別小心定期追蹤檢查。因為長期反覆發炎的結果,會在肝臟留下許多結節(就像皮膚受傷留下疤痕一樣),結節如果太多,原本柔軟的肝臟就慢慢變硬,形成肝硬化。每年約有2%的慢性B型肝炎會演變成肝硬化,而慢性C型肝炎在十~二十年之間也有20~40%會演變為肝硬化,這些肝硬化患者當中每年又有約5%會長出肝癌。台灣每年都有四、五千人死於「慢性肝炎及肝硬化」,六至七千人死於肝癌。肝癌患者約有90%以上與慢性肝炎的感染有關。這就是肝炎病人最需要防範的情況。

因此,為阻斷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苗栗縣衛生局與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合作,於年104年5月16日上午8:30-11:30在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苗栗市為公路747號)辦理免費肝炎及肝癌篩檢,
凡滿29歲市民即可接受 ( 需帶身份證,方便資料填寫 )。

 

然後桃園市衛生局與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合作,於年104年5月23日上午8:30-11:30在桃園市立凌雲國中(桃園市龍潭區中豐路上林段418號)辦理免費肝炎及肝癌篩檢,
凡滿25歲市民即可接受 ( 需帶身份證,方便資料填寫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