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防癌101

肝癌

樂活營養師編輯群

國內現今每五位死於癌症的病人中,就有一人是死於肝癌,肝癌是台灣最常見的惡性腫瘤,自民國54年起便佔男性惡性腫瘤死因中的第一位,在女性則於民國70年後便高居第三位,台灣的肝癌年齡標準化死亡率高於日本及新加坡。肝癌早期幾乎感覺不到任何不適,因此常會延誤最佳治療時機,當有症狀出現時,往往已是末期,如肝癌病情進展迅速而治療效果又不顯著時,病人病情常會在短期內急劇轉變,國人應正視此疾病。

成人肝癌:
盛行年齡在31至60歲之間,民國50年代,最高的發生率在41至50歲間,但之後研究發現已提高為50至60歲。

小兒科肝癌:
有兩個年齡層高峰,分別是5-9歲及11-15歲,最年輕的肝癌病人是僅一天大的新生兒,值得注意的是,這些病人的一年存活率只有10.5%。

成因

40歲以上男性,B型肝炎病毒帶原者比非帶原者得到肝癌的相對危險性較高,研究顯示HBsAg陽性慢性肝炎比HBsAg陰性慢性肝炎病人,發生肝癌之相對危險性為2倍。

肝疾病:

1.HBsAg陽性慢性肝炎。

2.肝硬化病人,有5~10%的機率最終會罹患肝癌,應定期檢查,及早發現治療。

3.家族有肝癌病人,或有肝病的既往史。

病毒性肝炎,感染B型及C型肝炎的人應提高警覺,在台灣,有80~90%肝癌患者曾感染過B型肝炎,而感染B型肝炎的人有10~20%將會罹患肝癌。

最近發現在HbsAg陰性的肝癌病人中,在C型肝炎病毒抗體(anti-HCV)的盛行率為62.5%,比起一般人0.3-1.0%高很多,C型肝炎和肝癌之間的確切關係仍在研究中。

生活型態:

1.黴菌毒素:
攝食發霉的食物如花生、玉蜀黍、榖類和種子所產生的化學物質黃麴毒素,就是一種致癌因子。

2.重金屬:
如食用過量鐵、銅會破壞肝功能,導致病變。

3.酒精:
長期酗酒亦導致肝硬化,進而演變為肝癌。

4.藥物:
荷爾蒙、造影劑也可能會刺激肝細胞轉變為癌細胞。

事實上抽煙、喝酒、花生消耗量、生魚片攝取的頻率、心臟疾病、消化性潰瘍、瘧疾、高血壓、糖尿病、色盲、G-6-PD缺乏症、開刀、輸血、父母或子女是否有肝病等等,雖與肝癌無直接關係,但仍需注意對身體的影響。

症狀

肝癌症狀顯現時,通常多已進入較嚴重的階段,治療上較困難,但原發性肝癌的初期症狀則不明顯,所以我們自己很難偵測到,因此,定期檢查,是早期發現肝癌的最好方法。肝癌會使身體產生不舒服的症狀,平時應多注意自己身體的變化,如有任何異狀,應盡快就醫診斷。

1.可能有食慾下降、體重減輕、發燒、疲倦和虛弱的現象。

2.可能會摸到上腹部有腫塊。

3.如果癌症變大,右上腹部可能會產生疼痛的現象,而且可能會延伸到背部及肩膀。

4.有時會導致腹部腫脹,且常有飽脹感。

5.也可能會有發燒、噁心或黃疸,黃疸會使皮膚及眼白變黃,且有茶色尿的現象。

分期

第一期:
一個直徑未超過兩公分的腫瘤。

第二期:
符合下列任何一種情形者。

1.有一個直徑未超過兩公分的腫瘤,且正在影響附近的血管。

2.超過一個腫瘤,但都未超過直徑兩公分,且存在同一個肝葉中。

3.只有一個腫瘤,但超過兩公分。

第三期:分為IIIA和IIIB。

IIIA期:
符合下列任何一種情形者。

1.一個直徑超過兩公分的腫瘤,且正在影響附近的血管。

2.超過一個腫瘤,但都未超過直徑兩公分,且只存在同一個肝葉中,並正在影響附近的血管。

3.超過一個腫瘤,且至少有一個超過直徑兩公分,但只存在同一個肝葉中,並正在影響附近的血管。

IIIB期:
癌細胞已擴散至淋巴結,且符合下列任何一種情形者。

1.有一個直徑超過兩公分的腫瘤。

2.有一個直徑超過兩公分的腫瘤,且正在影響附近的血管。

3.超過一個腫瘤,但並未超過直徑兩公分,且只存在同一個肝葉中。

4.超過一個腫瘤,但沒有一個超過直徑兩公分,且只存在同一個肝葉中,並正在影響附近的血管。

5.超過一個腫瘤,且至少有一個超過直徑兩公分,但只存在同一個肝葉中,並正在影響附近的血管。

第四期:分為IVA和IVB期。

IVA期:
超過一個腫瘤,且已擴散至附近淋巴結,而這些腫瘤符合下列任何一種情形者。

1.癌細胞同時存在於左右肝葉中。

2.癌細胞正在影響肝中主要的血管。

3.癌細胞已擴散至鄰近的器官。

4.癌細胞已穿出腹腔。

IVB期:
不論腫瘤大小,癌細胞已擴散到身體其他器官、血管及淋巴結。

治療方式

1.手術治療手術治療的主要目的在於切除腫瘤部份,或以置換肝臟的方式達到治療成效。

2.肝動脈血管栓塞術(Transcatheter Arterial Embolization 簡稱TAE) 正常肝臟的血液運作,70-75﹪由門靜脈供應,20-30﹪來自肝動脈。而肝癌細胞生長所需血液90-95﹪來自肝動脈,進行肝動脈血管栓塞術,是利用導管將栓塞物質或抗癌物質注入肝動脈,使其閉塞,造成癌細胞缺少養份供應而壞死,但正常肝細胞仍可由門靜脈供應血液,維持肝臟正常機能。

3.經皮酒精注射法(Percutaneous Ethanol Injection) 肝動脈栓塞術在技術上較困難,特別是有動脈硬化的老年患者,因此,對不適合做肝動脈栓塞術者,以經皮酒精注射法較適合。經皮穿肝高濃度酒精注射療法,是由腹部超音波指引,做局部麻醉,再以長針準確的插入腫瘤內,將高濃度的酒精(99.5﹪)緩緩注入,造成癌細胞脫水、凝結壞死、血管栓塞阻塞而使癌細胞壞死。

4.放射線治療 利用X光或高能量射線來殺死癌細胞或使腫瘤縮小,是一種局部治療,只影響此部位之癌細胞。

5.化學治療化學治療,是使用抗癌藥物來殺死全身的癌細胞。

6.高溫療法:目前仍在臨床試驗階段,是利用癌細胞比正常細胞對熱更敏感的原理,以一種特殊機器加熱身體某一部份一段時間,藉以殺死癌細胞,縮小腫瘤的治療。

7.免疫療法:生物製劑療法亦稱免疫療法,直接或間接利用體內的免疫系統來對抗癌症,使免疫系統辨識體內癌細胞,進而消滅癌細胞,也有助於復原身體因其它治療所產生的副作用損害,如患者因化學治療導致血球下降,可接受血球生長刺激因子幫助血球回到正常值。多數以靜脈注射給予,提供於手術後採取單一治療,或者合併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目前仍在研究中。

8.冷凍治療:利用腹腔鏡或剖腹探查術,在超音波導引下,將真空絕緣探子穿入腫瘤病灶內,以液態氮(溫度為零下196度)為冷凍劑來價低探子之溫度,達到破壞腫瘤組織之目的。為根除腫瘤,通常腫瘤四周約1公分之正常肝組織(即安全界線)亦須同時被冷凍。

照顧與復健

居家照顧:

1. 出院後須按醫師指示回門診複診。

2. 出院後傷口未拆線時,須依醫護人員簡易換藥的方法,自己或由家屬協助換藥。

3. 傷口有紅、腫、熱、痛或有不正常的分泌物時應立刻就醫。

日常飲食的調養:

1. 禁食酒類。

2. 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和飲食衛生習慣,食物務必煮熟,以避免感染。

3. 避免食用酒釀、豆腐乳、臭豆腐等發酵處理及發霉食品。

4. 宜採清淡、高纖維、均衡飲食習慣。

5. 合併有食道靜脈曲張的病患,避免進食粗糙、堅硬之食物,應細嚼慢嚥,或以流質飲食取代。

6. 遵醫囑補充適量的綜合維生素。

7. 食慾較差時,以少量多餐的方式增加攝取量。

8. 有肝昏迷現象時,在限制蛋白質範圍內,選用奶類與植物性蛋白質食品。

定期追蹤檢查:

1. 抽血檢驗肝功能及胎兒蛋白。

2. 定期做超音波或電腦斷層檢查。

平常應特別注意有異常症狀出現時,得立即就醫:

1. 有茶色尿或出現黃疸現象,如皮膚、掌心或鞏膜泛黃。

2. 容易出現淤血或刷牙容易流血等出血現象。

3. 腹部腫大、腹脹、下肢水腫、食慾差。

4. 有吐血、大便顏色呈黑色或紅色,表示有食道靜脈曲張血管破裂,應儘速送。

醫護人員的忠告:

1. 不亂服成藥或未經科學證實的偏方,以免增加肝臟代謝負荷。

2. 生活規律、不熬夜。

3. 均衡飲食、天天排便。

4. 定期追蹤、不延誤。

如何預防

避免未感染肝炎者感染肝炎、篩檢出已感染肝炎者之活動期以減少演變成肝癌與肝硬化的機會,從高危險群中篩檢出早期肝硬化及肝癌的病人給予當的治療。

(以上內容參考引用 華人癌症資訊網http://www.totalcare.org.tw/?cat=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