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加拿大肝臟基金會

自身免疫性肝炎

什麼是自身免疫性肝炎?

自身免疫性肝炎是一種慢性肝臟炎癥疾病。自身免疫是指機體自身免疫系統攻擊身體其他部分,顧名思義自身免疫性肝炎是指機體自身免疫系統攻擊肝臟導致的慢性肝臟炎癥,這種炎癥可輕可重,並且大多數病人病情時好時壞,有時會緩解有時又會加重。

什麼引起自身免疫性肝炎?

自身免疫系統攻擊自體肝臟的具體原因機制還不清楚。某些特定類型的白細胞(人體血液內一種抵抗感染的細胞)除了攻擊入侵的病原(如細菌和病毒)以外,似乎錯誤地將自體肝臟細胞當成是外源性物質從而開始攻擊這些細胞。自身免疫性肝炎是一種慢性活動性肝臟疾病,其他常見的可導致慢性肝臟炎癥的病因包括乙型和丙型肝炎病毒、某些藥物、肝臟內過量金屬如銅和鐵等。除此之外還有一些很罕見的引至慢性活動性肝炎的病因。

自身免疫性肝炎具有傳染性嗎?會不會遺傳給我的孩子?

自身免疫性肝炎絕對不具有傳染性。普遍認為自身免疫性肝炎不屬於遺傳性疾病,但自身免疫性疾病在一些家族中有多發趨向。就是說,如果父母患有自身免疫性肝炎,孩子發生自身免疫性肝臟、甲狀腺或關節疾病的可能性比普通人群要高。但這種危險性只是比普通人群稍高一些,所以沒有必要進行基因咨詢。

自身免疫性肝炎有什麼症狀?

許多患者會感覺健康狀態良好而沒有任何症狀。疾病的發現可能是在常規血液檢測時發現肝細胞合成的某些酶增高。有些患者會感覺到疲勞、食欲下降、困倦或肌肉關節疼痛。皮膚和鞏膜(眼球的白色部分)的黃染(黃疸)可能是有些患者的首發症狀。

哪些線索會提示自身免疫性肝炎的診斷?

血液檢測會提示肝臟的谷丙轉氨酶(ALT)和谷草轉氨酶(AST)升高。或是血液內發現針對不同細胞部分的自身抗體,例如抗平滑肌抗體和抗核抗體。醫生為您體檢時發現的慢性肝臟疾病的征象,例如肝臟腫大、黃疸、皮膚的某些異常都會提示可能患有自身免疫性肝炎,最終確診有待於肝臟活組織檢測的結果。

什麼是肝臟活組織檢測?

肝臟活組織檢測是指對活體肝臟組織進行檢測。獲取活體肝臟組織的方法,是在適當的局部麻醉下,用中空的針頭穿刺入肝臟,取出極少量的組織。這項操作導致活體出血的風險性很低,有些患者可能會感覺稍有不適。大多數患者對此項操作都可以承受。

自身免疫性肝炎如何治療?

一些患者的肝臟炎癥極度輕微或炎癥相對穩定,則不需要任何藥物治療。需要治療的患者首選皮質類固醇治療。皮質類固醇與強化肌肉組織的促蛋白合成類固醇完全不同。皮質類固醇藥物如強的松具有抗炎效果,可以減輕機體所有部位的炎癥,包括肝臟。醫生也可能選擇一些其它具有抗炎效果的藥物,例如硫唑嘌呤、麥考試酚酸嗎乙酯或者甲氨喋呤。這些藥物都有一些副作用,醫生會詳細說明。

大約90%的患者在皮質類固醇降低肝臟炎癥後需要使用藥物(例如硫唑嘌呤)維持緩解效果。僅有10%的患者可持續多年不需要藥物維持,而肝臟的炎癥可以持續緩解,不會再有活動。自身免疫性肝炎患者差異較大,有些即便使用藥物維持治療,病情仍然會周期性復發,這時肝臟內炎癥會加劇,因而需要再次使用皮質類固醇治療。

有沒有替代療法對自身免疫性肝炎有效?

研究顯示,沒有其它補充或替代治療方法對自身免疫性肝炎有效。有學者對草藥奶薊及其活性成分西利馬林進行研究, 發現對自身免疫性肝炎並無療效。以強的松為主要藥物的標準治療方法能預防和延緩自身免疫性肝炎惡化為肝硬化,進而挽救患者生命。所以,寄望予替代療法而拒絕或推遲採用標準療法是一種不明智的選擇。

自身免疫性肝炎能完全治癒嗎?

由於對其發生機制還不完全清楚,所以還沒有方法能根治自身免疫性肝炎。盡管皮質類固醇和其它消炎藥物可以控制大多數患者肝臟內的炎癥,但是,一些患者的肝臟炎癥持續惡化,或是患者被發現和診斷時已是疾病晚期,因此仍有很多患者發展為肝硬化。肝硬化是肝臟正常結構被破壞、組織修復產生大量疤痕的結果。即便是進展為肝硬化,如果處於肝硬化早期並且患者肝臟內沒有明顯的炎癥活動,患者仍可正常生活許多年甚至數十年。如果在肝硬化後,肝臟內炎癥活動仍然持續,肝硬化則會持續惡化,最終發展到末期肝衰竭階段。若到了此階段,肝臟移植是唯一有效的治療方法。

肝臟移植後,自身免疫性肝炎會不會在新的肝臟內復發嗎?

肝臟移植後自身免疫性肝炎可能復發,但並不常見。移植後使用的抗免疫排斥反應藥物與治療自身免疫性肝炎的抗炎藥物類似,可以阻斷其復發。

如果患自身免疫性肝炎,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肝臟自癒?

患自身免疫性肝炎後,沒有方法可以直接令肝臟自己痊癒。不過有些方法可以幫助肝臟在良好條件下發揮生理功能,例如保持健康均衡的飲食習慣,避免吸煙和飲酒。肥胖能令脂肪沈積於肝臟內,會增加肝臟移植手術的風險。因此,如果病人體重超標,需要盡量逐漸地將體重降至正常範圍。可以適當進行體育鍛煉,如走路、遊泳、園藝和一些伸展運動都有益處。需謹記,健康飲食和適當運動是減重的兩個重要環節。

將來有可能根治自身免疫性肝炎嗎?

全球有許多實驗室在從事自身免疫性肝炎相關的研究,特別是對它的發病機制和治療方法的研究。加拿大肝臟基金會也一直致力於資助這方面的研究工作,希望將來有一天可以找到治療對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