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B肝未追蹤 長出10公分肝腫瘤

聯合報 記者詹建富/報導

一名有B型肝炎帶原的中年男子,原本固定接受醫院定期檢查,但由於檢驗報告一向正常,加上他在大陸忙於經商,過去3年疏於檢查,直到因痛風發作,趁休假返台就醫,竟發現肝臟有3顆腫瘤。
這名男子在確立肝癌診斷之前,都毫無症狀,但醫師翻閱該男病歷時,發覺對方是B肝帶原且有長達3年中斷追蹤,於是善意提醒他接受超音波掃描。未料,就在他的肝右葉發現腫瘤,其中最大的有10公分,另2顆則是大約2公分。

切除腫瘤+抗病毒藥物治療

收治該病例的秀傳醫療體系副總裁、台南市立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牟聯瑞指出,這名男子在傳統治療上,多半選擇把右肝切除,但因擔心切除範圍過大,僅剩的左肝無法維持基本的肝功能,於是改以兩階段治療法,先切除其中最大的腫瘤,再以電燒術燒灼另兩顆小腫瘤。

術後,該男子又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在療程結束後,檢驗發現體內的B肝病毒都已消失。牟聯瑞說,雖然後來繼續追蹤,男子一度出現肝癌復發,但治療後目前照樣可以四處趴趴走。

牟聯瑞經常以這名案例提醒慢性B、C肝患者,務必要定期接受檢查,千萬不要「鐵齒」。在臨床上,很多病人往往是健康檢查時,被醫師告知得了癌症,患者毫無自覺症狀,根本不知道肝臟會長腫瘤,直到聽到惡耗而難以接受。

 
秀傳醫療體系副總裁牟聯瑞(左),提醒B、C肝患者要定期接受追蹤檢查。 圖/台南市立醫院提供

肝臟無痛感 發現多是末期

由於肝臟位於右側肋骨的後方,若由內長出腫瘤而沒有碰到肝臟表面的神經,根本毫無痛感,不少病人都是等到人疲憊、黃疸、腹水等症狀出現才就醫,但通常都是肝病末期,連手術切除的機會都沒有。

這名男子肝癌已有10公分,可能有的人會問:「難道不會痛嗎?」牟聯瑞說,肝臟是人體最沉默的器官,由於肝臟沒有神經,只有外層的包膜才有神經分布,除非肝癌長得很大了,碰觸到肝表面的神經,或肝癌破裂才會引起右上腹痛的症狀,或肝癌壓迫到膽管或膽囊,影響到膽汁的正常分泌,才會引黃疸症狀。

了解有無肝炎 徹底檢查追蹤

他強調,若要早期發現肝癌,最重要的是瞭解本身有無B肝或C肝,如果有,就要每半年接受徹底且完整的檢查。以該院分析2009年到2013年收治270名肝癌患者為例,其中僅有三分之一接受定期追蹤,另外三分之二則是從未定期受檢,兩者的存活率相差2倍多。

牟聯瑞表示,在他擔任住院醫師時期,在肝癌患者中,因來自於母體垂直感染的B型肝炎帶原者占絕大多數,但隨著B肝已有疫苗可供防治,如今國內30歲以下的帶原率驟降;相反的,由於中南部以往因針頭消毒不完全而感染C肝病毒者,則不在少數,近年來罹患肝癌的個案則是愈來愈多。

提早壓制病毒 預防肝癌發生

牟聯瑞指出,肝癌治療在近年已有長足進步,存活率大幅提高;但若能在肝硬化、肝癌發生前,便將B、C型肝炎病毒壓制住,便可大幅升減少甚至可預防肝癌發生。

但前提是,每位國人至少要知道本身是否曾感染B型或C型肝炎,唯有如此,才能積極採取有效對策,包括依照健保給付規範,由醫師開立抗病毒藥物,或者定期追蹤,包括每半年抽血驗肝功能、胎兒蛋白及腹部超音波檢查,以便及早揪出肝癌這個殺手,從而延長病患的存活及提高患者生活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