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東森新聞雲

癌父剩6個月壽命 孝子催生「肝癌救命藥」

文/商業周刊  王毓雯

台灣的北極星藥廠,在美國發表肝癌新藥,獲得世界矚目!但背後還藏了一段孝子救父的故事。

北極星的ADI-PEG 20新藥若明年獲得美國藥證,不僅是華人「國病」肝癌的救命方,就連癌細胞生成原理相似的腎臟癌等十餘種癌症都可能有解;光是肝癌的潛在商機就有300億元。

北極星能獲得華碩董事長施崇棠、新東陽董事長麥寬成、正文電子董事長陳鴻文等人資助,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究竟憑什麼打動這些人?

 
▲北極星董事長吳伯文。(圖/商業周刊提供/攝影張家毓)

正文董座父親,被它治好

陳鴻文兩年多前入股北極星,就是因為產品。兩年多前,陳鴻文的父親罹患肝癌,他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開刀、化療、栓塞各種西醫療法都試過,甚至還到上海找謠傳曾治療廣達董事長林百里的名中醫,但最後癌細胞仍失控擴散,醫師告訴陳鴻文,父親頂多剩下6個月的生命,要有心理準備。

這時陳鴻文突然想起,有個朋友投資了北極星,好像是開發肝癌新藥的公司,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他央求北極星向當時的衛生署申請特許進口藥品(指各種治療方法都已嘗試無效,特殊申請尚未取得本地許可的藥品),希望救父親一命。

判定肝癌的參考指標之一是胎兒蛋白指數,正常值在10以下,陳父施打北極星藥品前已高達1萬1千,打針之後竟然飆到2萬1千、還持續升高,陳鴻文心急如焚,本來想停藥,沒想到第三個月急速降到88,之後慢慢降到5、最後降至1,連台大醫師都覺得很神奇;治療半年後再檢查,腫瘤只剩下一個小小的陰影。

今年,陳父81歲還很健朗,陳鴻文把這段經驗分享給正文董事會,決議集資1千多萬美元入股北極星,也成了正文唯一一宗生技投資案。

新東陽董座聽2分鐘就掏錢

北極星與新東陽麥家結緣,則是因為「人」。麥寬成是北極星創始股東之一,也是一路相挺北極星董事長吳伯文的貴人。新藥開發耗時費力,從實驗室開始到吳伯文接手至今已約20年,光是做三期臨床實驗就要數千萬美元,是小藥廠相當沉重的負擔。不得已只能一回又一回向麥寬成借錢紓困。

麥寬成願意借錢給他,因為他相信吳伯文是認真做事的人。吳伯文說,創業初期一次募資會,來了一群銀行董事,會開完了,就是不見原定參加的麥寬成,「我問同事,麥董有來嗎?他說,來了,有一個人搬了椅子坐在門口,看你看了兩、三分鐘,收了椅子就走了,那個就是麥董。」

吳伯文聽完一驚,心想這麼快就走,募資案大概泡湯了。沒想到,麥董竟然與台灣田邊製藥家族興南藥業李正斌董事長 以及黃秋雄會計師成為第一批投資ADI-PEG 20的「天使投資人」,合 計投入350萬美元,成立瑞華新藥研發公司,讓吳伯文順利取得鳳凰藥業ADI-PEG 20的兩岸授權。

吳伯文說,當時麥董應該也聽不懂ADI-PEG 20,他的3分鐘應該只是為了看人,只是為了給新進後輩一個機會。而且,從那個時候開始,麥董就一路無怨無悔的支持。

2004年初,鳳凰藥業的執行長因健康因素、有意完全退出公司的營運,吳伯文認為公司除了應該要在美國建立一座蛋白質藥的先導藥廠 ,立即進行技術移轉外,更應進一步併購整個鳳凰藥業,讓瑞華完全掌握所有的生產及臨床資料,以便對未來的研發做出整體的規畫有益 ,於是建議瑞華新藥股東要增資加碼,結果董事會決議專注於台灣市場,沒有通過。

還好,此時麥寬成決定深入了解全球佈局對新藥研發的重要性,他到北加州視察先導藥廠的規劃及進度。回國後就明確表示願意全力協助併購整個鳳凰藥業,讓吳伯文在很短時間內募集足夠資金,順利取得ADI-PEG 20全球的權利,並將鳳凰藥業更名為Polaris Group(北極星藥業集團)。

走過十餘年的顛簸路,北極星只剩下最重要、也是最後一哩路——取得藥證。拿到藥證,是數百億元的商機;如果失敗了,臨床實驗又得重新來過,而這就是開發新藥最迷人也最痛苦的地方。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聯合新聞網
 

北極星返鄉 抗癌藥將問世
 

經濟日報 記者黃文奇/台北報導  (2015-04-20 )

北極星藥業回來了,董事長吳伯文將宣布,公司預備規劃回台上櫃,挾抗癌新藥技術平台「ADI-PEG 20」(以下簡稱ADI)已在全球完成11個臨床試驗,還有11個正在進行中的臨床試驗,針對十多項癌症適應症同時進行測試的優勢,業界認為,該產品有機會搶在浩鼎之前,成為華人第一個國際性的蛋白質新藥。

ADI將完成全球多國多中心臨床三期肝癌試驗,在美國知名癌症中心MSKCC領導下,在美、台、英、義、中、 韓各國歷時三年半共收錄636名末期肝癌病人,其中台灣就有194人,公司預期在今年底完成數據分析,如果一切順利,可望明年下半年在美、歐、台取得藥證。

自2005年以來,所有ADI針劑都是由北極星藥業在美國的北加州子公司DesigneRx Pharmaceuticals生產。早期的臨床研究著重於單一治療,包括肝癌、黑色素皮膚癌以及肺間皮癌的臨床二期都有良好療效。在台灣更有以恩慈療法方式(compassionate use)申請特許進口而多次成功治癒肝癌末期患者的紀錄。目前將完成的全球肝癌第三期臨床試驗,也是以單一用藥、第二線治療模式。

最近幾年北極星藥業與美、英、台各地20多個癌症中心及大學合作,探討以聯合用藥方式將ADI與一種或多種化療藥物組合針對各種癌症進行治療,發現聯合用藥對多種癌症可達到更加顯著的療效。

目前正進行中的聯合用藥臨床試驗,包括在美國抗癌中心MD Anderson的黑色素癌、子宮頸癌、肝癌、膽管癌、乳癌,在MSKCC的胰臟癌、肝癌,在加州大學的攝護腺癌及非小細胞肺癌,以及在英國倫敦Barts醫院與劍橋的肺間皮癌、非小細胞肺癌、及腦癌。公司更規劃在今年第3季展開第二個全球多國多中心的第三期肝癌臨床試驗,該試驗將以ADI搭配順鉑(cisplatin)做一線治療,直接和目前唯一上市的肝癌藥雷沙瓦(Nexavar)做對比。

北極星集團旗下擁有北極星藥業以及關係企業瑞華藥業,兩者都是新藥開發公司,但前者聚焦抗癌用藥開發,後者則同時具備蛋白質藥量產能力。瑞華除持有北加DesigneRx廠外,也在大陸成都高新西區建設未來可以供應全球市場需求的新廠。當初吳伯文因各項因素黯然捨台就陸設廠辛苦備嘗,他透露,未來仍希望把其他機會留給台灣,換言之,回台上市櫃僅是序曲。

 
圖/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