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蘋果日報

籃球大的肝臟血管瘤 三總成功切除

沈能元/台北報導

腹脹、腹痛,吃不下,小心肝臟血管瘤。47歲菲律賓病理學教授John Dennis Macapagal 5年前出現腹脹,且在腹部摸到硬塊,經菲國醫師診斷為肝臟血管瘤,血管瘤直徑約20公分,並認為手術切除不可行,建議肝臟移植。但 John不願接受肝臟移植,近1年來感覺持續腹痛,腫瘤變大,本月跨海至三總治療,三總醫師檢查發現,血管瘤直徑竟已達30公分,大小如一顆藍球,重量約4、5公斤,腹部腫脹情形有如孕婦懷孕7、8個月,經手術切除血管瘤才緩解症狀。


謝宗保(左)成功為John切除如籃球大的肝臟血管瘤。沈能元攝

肝臟血管瘤是肝臟良性腫瘤中常見的類型,體大者可壓迫周圍器官,可能出現腹脹、腹痛、惡心嘔吐、食慾不振、肝區脹痛;肝臟血管瘤甚至有破裂引起腹腔內大出血的可能。

收治病例的三總一般外科主治醫師謝宗保今表示,菲國醫師曾建議John進行肝臟移植,但他不願意接受移植後,必須終身服用抗排斥藥物,恐引發三高與心血管疾病,而至三總治療。John本月就醫時因血管瘤太大,站立時必須彎腰,因一旦站直就無法呼吸,且腫瘤已壓迫胃部,影響進食。經檢查血管瘤已佔據左側肝臟,並壓迫右側肝臟,計算左肝需全部切除,而右肝切除後重量僅剩800公克仍可維持生命,於15日進行切除手術,術後恢復良好,John今天出院,3個月後需再回院追蹤1次,之後就可持續在菲國追蹤即可。

謝宗保說,john術後良好,目前已可正常進食,預期術後1年,其肝臟將可長回至原先肝臟大小的8成,日常生活將不受到影響。

謝宗保說,肝臟血管瘤為肝臟血管因不明原因變異,形成腫瘤,發生率約1%~2%,任何年齡層都可能發生,當腫瘤直徑小於8公分時,可用肝臟動脈血管栓塞、放射線治療等方式,但腫瘤大於8公分,且合併有腹脹、腹痛等不適症狀,應進行切除手術。

謝宗保說,肝臟血管瘤延誤治療恐影響血管細胞,導致凝血出現障礙,容易引發血管出血,增加皮膚瘀血、中風等風險,且肝臟血管瘤初期並無症狀,若有不明原因腹脹、腹痛等症狀,應盡速就醫檢查。

患者在三軍總醫院國際醫療中心的協助下,辦理醫療簽證,抱著一線希望來台灣求治。患者是於於5月13日入院,接受一連串詳細檢查,精密計算出切除後肝臟剩餘量是否足以維持生命後,5月15日接受肝臟腫瘤切除手術,術後恢復情形良好,於今日5月25日出院。John非常感謝台灣的醫師,讓他的生命重新燃起新希望!

其實,謝宗保醫師曾經成功為1位罹患超過30公分巨大血管瘤的病人完成切除手術。醫師表示,此種手術的風險在於大出血,所幸經過醫師巧手,加上專業純熟的技術,終於移除患者的大患。

三總今為John舉辦出院記者會,John說,近1年來感覺腫瘤持續長大,且因腹部腫脹無法平躺,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這次治療成功生命宛如重生,而能遇到謝醫師應該是上天的安排。

2015年05月25日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媽咪學堂
 

肝血管瘤的治療

肝血管瘤預防

因為目前肝血管瘤的確切發病原因尚不明確,雖有先天因素,但是肝血管瘤的生長變大,與後天因素是不無關係的,因此在預防肝血管瘤方面,應盡量避免接觸可能的致病因素。

1、合理飲食。
假如飲食不合理,可能就會觸動體內的潛在疾病因素,因此日常飲食應盡量保持合理,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忌煙、酒;忌暴飲暴食、油膩食物,忌鹽醃、煙熏、火烤和油炸的食物,特別是烤糊焦化了食物;忌蔥、蒜、花椒、辣椒、桂皮等辛辣刺激性食物;忌霉變、醃醋食物,如霉花生、霉黃豆、鹹魚、醃菜等;忌多骨剌、粗糙堅硬、粘滯不易消化及含粗纖維食物;忌味重、過酸、過甜、過鹹、過冷食物。

2、積極鍛練身體,定期體檢。
鍛練身體能幫助我們提高自身體質,抵抗疾病;而定期體檢則能幫助我們及時發現潛在疾病因素,特別是一旦發現腹內有積塊、而且身體消瘦、有倦怠乏力等癥狀出現,應盡早進行檢查,及時治療,以免耽誤最佳的治療時期。

3、適當舒緩情緒。
假如精神壓力太大,也是有可能會誘發肝血管瘤生長變大的,因此日常生活中我們要積極調整自己的情緒,假如感到精神壓力大、壓抑、憂慮,可以通過聽音樂、轉移注意力、散步、做運動等方式來調整自己的精神狀態,不要讓自己長時間處于巨大的精神壓力中。

肝血管瘤檢查

因為肝血管瘤缺乏特異性臨床表現,因此在檢查肝血管瘤的情況、診斷病情時多選擇影像學檢查的方式,比如超音波檢查、CT、MRI等,是目前診斷肝血管瘤的主要方法。

1、超音波檢查。
肝血管瘤的超音波檢查表現為高回聲,呈低回聲者多有網狀結構,密度均勻,形態規則,界限清晰。較大的血管瘤切面可呈分葉狀,內部回聲仍以增強為主,可呈管網狀或出現不規則的結節狀或條塊狀的低回聲區,有時還可出現鈣化高回聲及後方聲影,係血管腔內血栓形成、機化或鈣化所致。

2、造影超聲檢查。
假如肝血管瘤病例對影像學表現不典型,可考慮選擇性採用肝臟造影超聲檢查。典型的血管瘤超音波造影表現為動脈期于周邊出現結節狀或環狀強化,隨時間延長逐漸向中心擴展,此擴展過程緩慢,門脈期及延遲期病灶仍處于增強狀態,回聲等于或高于周圍肝組織。

超聲造影(CEUS​​)被稱為繼灰階超聲及彩色多普勒之後的第三次革命,也是目前超聲醫學發展最快速的領域之一,使超聲診斷步入了分子成像時代。

CEUS是利用超聲造影劑對病灶或器官的灌注強度和時相的分析,對病灶性質或器官功能進行評價。 超聲造影劑是一種微氣泡,由外周靜脈注射後可通過肺循環,它是一種真正的血池造影劑,並且無心臟及腎毒性損害,80%由肺部呼出體外,15min造影劑全部排盡,安全可靠。 目前CEUS已經應用於人體多個系統的疾病診斷,如消化系統(肝、膽、胰、脾)、泌尿系統(腎臟、輸尿管、膀胱)、心血管系統(心臟、腹部大血管、外周血管)等等,現就CEUS常用的臨床應用介紹如下。

3、螺旋增強CT。
CT平掃檢查表現為肝實質內境界清楚的圓形或類圓形低密度病灶,少數可為不規則形。

4、MRI檢查。
MRI檢查T1加權呈低信號,T2加權呈高信號,且強度均勻,邊緣清晰,與周圍肝臟反差明顯,被形容為燈泡症”,這是肝血管瘤在MRI的特異性表現。

5、其他。
在檢查時還可選擇肝活檢、肝動脈造影、全身正電子發射計算機斷層掃描、腹腔鏡檢查、X線檢查、ECT等檢查方式。肝活檢準確率低且可導致出血;肝動脈造影為有創檢查,多無必要;全身正電子發射計算機斷層掃描(PET/CT)對于排除代謝活躍的惡性腫瘤有一定價值;腹腔鏡檢查能幫助醫生觀察腫瘤表面顏色和形狀,醫生可以根據患者的身體情況、癥狀等來選擇檢查方式、輔助診斷。

肝血管瘤的原因

目前肝血管瘤的確切發病原因尚不明確,關于發病原因,主要有以下幾種學說:

1、先天性發育異常學說。
目前多數學者認為肝血管瘤的發生為是先天性肝臟末梢血管畸形導致的,一般認為在胚胎發育過程中,由于肝血管發育異常,所以引起了血管內皮細胞異常增生,從而形成肝血管瘤;

2、激素刺激學說。
有研究表明女性在青春期、懷孕、使用口服避孕藥后可使肝血管瘤的生長速度加快,因此考慮女性激素可能也是肝血管瘤的致病機制之一;

3、其它學說。
關于肝血管瘤的其它發病原因學說,還包括: (1)毛細血管組織感染后變形,引起毛細血管擴張,導致肝組織局部壞死后血管擴張形成空泡狀,其周圍血管充血擴張; (2)肝內區域性血循環停滯,致使血管形成海綿狀擴張。

肝血管瘤的癥狀

肝血管瘤是一種常見的良性腫瘤,在任何年齡都有可能發病,但是多在中年以后出現癥狀,而且女性多于男性。在患病初期,多無明顯的不適癥狀,但當肝血管瘤增至5厘米以上時,就可能出現下列癥狀:

1、腹部包塊。
肝血管瘤患者的腹部會出現包塊,有囊性感,但無壓痛,在包塊部位聽診時,偶可聽到傳導性血管雜音。

2、胃腸道癥狀。
肝血管瘤患者的右上腹可能會有隱痛感,有時會出現不適、食欲不振、惡心、嘔吐、噯氣、食後脹飽等消化不良癥狀。

3、壓迫癥狀。
巨大的肝血管瘤可對周圍的組織和器官產生推擠和壓迫,根據壓迫部位不同,具體出現的癥狀也會有所不同:

(1)假如肝血管瘤壓迫食管下端,可能會影響患者的正常吞咽、出現吞咽困難;

(2)假如肝血管瘤壓迫肝外膽道,患者可能會出現阻塞性黃疸和膽囊積液等癥狀;

(3)假如肝血管瘤壓迫門靜脈系統,患者可出現脾大和腹水;

(4)假如肝血管瘤壓迫肺臟,患者可出現呼吸困難和肺不張;

(5)假如肝血管瘤壓迫胃和十二指腸,患者可出現消化道癥狀。

4、上腹部劇痛。
假如肝血管瘤破裂出血,患者可出現上腹部劇痛、以及出血和休克的癥狀。

5、其他

游離在肝外生長的帶蒂血管瘤扭轉時,可能會發生壞死,導致患者出現腹部劇痛、發熱和虛脫等癥狀。個別患者可能會因為肝血管瘤巨大而伴有動靜脈瘺形成,回心血量增多,導致心力衰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