嘔酸水,就是胃食道逆流嗎?

諮詢/曾屏輝(臺大醫院內科部暨健康管理中心主治醫師)

撰文/艾莉緹

嘔酸水,真是不舒服,如果只是偶爾發生,不用太在意,但如果發生的頻率高,且感覺火燒心、胸口悶,就要提高警覺了。

工作壓力大、下班經常大吃大喝的30多歲科技業吳先生,白天工作忙碌、吃飯時間不正常,就算吃了中飯、還是得繼續坐著忙工作,為了紓解一整天的壓力,下班後常邀三五好友吃飯、喝酒,雖有時突然「打嗝、嘔酸水」,卻不以為意,直到發覺晚上睡覺平躺時,常感到胃酸往上跑、不舒服,才就醫檢查,沒想到已出現逆流性食道炎,還好按時服藥、改變飲食及作息,才慢慢恢復。

吃太飽、一下子喝太多飲料,有時會突然打嗝、嘔酸水,若偶爾一、兩次發生,不用過於緊張,通常這只是食道正常保護機制,吃飽飯後、食道賁門會適度鬆開,讓胃部的氣體出來,或是因為空腹太久、胃酸太多所引起,因屬於偶發性,待消化或保持三餐正常就會恢復。

不過,如果嘔酸水頻率高,且造成身體不適,可要提高警覺。隨著飲食西化、精緻,且工作忙碌、飲食不正常,國內胃食道逆流患者明顯增加。根據臺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資料顯示,2003年到2006年,20歲以上成人經由胃鏡檢查發現胃食道逆流(逆流性食道炎)者,佔16%,到了2009年已佔29%,且詢問發現,多數人都沒有明顯症狀,頂多只是偶而嗝酸、嗝氣,忽略其嚴重性。

8成以上嘔酸水 胃食道逆流引起

除了偶爾發生的嘔酸水情況外,依據臨床經驗,有8成到9成的嘔酸水現象與胃食道逆流有關。廣義的胃食道逆流包括逆流性食道炎、非糜爛性胃食道逆流,分別約佔4成、6成。

非糜爛性胃食道逆流:胃食道逆流患者多半屬於非糜爛性,例如患者會覺得一直有嘔酸水、胃酸現象,但照了胃鏡後,卻又沒發現問題,食道也沒有明顯受傷,但患者會感到胃酸症狀無法消除,甚至明顯不舒服,影響到生活作息、工作。通常醫師會開給制酸劑,並透過衛教提醒少吃甜食、油膩,症狀會慢慢恢復,除非患者一直覺得症狀無法改善,就會考慮以「24小時酸鹼測定」來檢測是否有胃酸狀況,若確實胃酸嚴重,可給予質子幫浦抑制劑等藥物治療。

逆流性食道炎:若已屬於逆流性食道炎,常是因為胃與食道間的賁門鬆弛,且胃排空功能變差,胃酸就很容易往食道跑,甚至出現嘔酸水現象,醫師會以質子幫浦抑制劑治療。如果內科藥物治療都無法改善,嚴重的可能必須接受手術治療,例如胃底折疊術,目前普遍施以內視鏡手術,患者傷口較小、復原快。

其餘出現嘔酸水狀況可能與胃部腫瘤、食道弛緩不能或狹窄等因素有關。胃部腫瘤會因為腫瘤佔了胃部的空間,尤其進食後,胃部無法消化,較容易出現逆流情形;食道弛緩不能或狹窄則是食道與胃交接處無法放鬆或因為腫瘤而狹窄,食物易積在食道下端,造成食物腐敗、變酸,因此,也會有逆流狀況,這兩種情況雖然較少見,仍需注意。

忌暴飲暴食、太油、太甜

逆流性食道炎主要與食道賁門鬆弛、胃排空功能差有關,而會造成上述原因,飲食是主要關鍵。

胃與食道交接處賁門周圍的下食道括約肌正常狀況下關閉,吃東西時就會打開、讓食物順利通過到胃部,然後再關上,然而隨著年紀大會逐漸鬆弛,無法正常關閉,就會引起胃食道逆流。不過,現代人飲食西化、精緻,再加上工作忙碌,飲食不正常,都會讓食道賁門鬆弛現象提早報到。例如時下流行的火鍋、燒肉吃到飽,一下子吃太撐也會把食道賁門撐開。

甜食、尤其是巧克力,以及薄荷、酒精等,較容易讓下食道括約肌放鬆,出現胃食道逆流現象;高血壓患者服用鈣離子阻斷劑也會讓下食道括約肌放鬆,都是可能引發胃食道逆流的因素。

而胃排空功能差,也讓胃酸(酸水)更容易往上跑到食道,例如糖尿病患者消化速度慢,十二指腸潰瘍患者食物停在胃部較久,易有胃酸;喜歡油膩飲食、愛吃甜食,也會讓胃排空速度變慢,食物停在胃部太久,胃食道逆流機會大為增加。

此外,很多民眾愛吃麻辣鍋、喝可樂、檸檬汁也會刺激胃酸產生,尤其可樂等氣泡飲料,不但氣體易導致胃脹、胃酸,甜分太高也會引起胃酸。

肥胖、壓力大 胃食道逆流風險增高

肥胖本身就是胃食道逆流的重要危險因子,肥胖或有代謝性疾病的人,胃食道逆流多屬於嚴重的逆流性食道炎,身材較瘦的人罹患之胃食道逆流多屬於非糜爛性胃食道逆流。

此外,不少女性為了修飾身材穿緊身塑身衣或緊身褲,其道理與吃飽久坐相同,尤其是肥胖的人肚子較大,又穿上緊身衣,不但腹壓變大,胃整個往上頂、空間變小,食物積在胃中不易消化,因而引起胃酸、胃食道逆流,因此,建議肥胖、肚子大的人,應該減重及避免長時間穿緊身衣褲。

值得注意的是,工作壓力大也會引發胃食道逆流,因為壓力大會引起胃酸分泌多,且對胃酸逆流更為敏感,只要一緊張,胃就好像在翻攪一樣,而工作忙碌,三餐不正常、亂吃,或是吃飽又坐著繼續工作,讓食物全部堆積在胃中無法消化,久而久之也容易胃食道逆流,因此,提醒吃飽後散散步、有助消化、平時盡量放鬆心情、多到戶外走走。

改變生活型態 注意飲食選擇

胃食道逆流常是多發因素所共同引起,且治療胃食道逆流最重要的不是藥物,而是生活型態與飲食習慣的改變。平常吃飽飯最好散步半小時或起身活動,不要立即坐著不動;吃晚飯時間至少要在睡前4小時,讓胃有足夠的時間消化,以免睡覺平躺時,胃酸逆流;已有胃酸逆流的人,睡覺時枕頭應墊高,減少逆流問題。

很多家庭主婦習慣吃飽後做家事,例如彎腰掃地、吸地板等,也會讓胃部壓迫、產生胃酸逆流,因此,吃飽飯後暫時不要做家事或從事激烈運動,應適度休息、散步。

飲食方面,少吃太酸、太甜、太油、太辣食物,尤其是甜食、巧克力不但會讓下食道括約肌放鬆,也是會讓胃排空速度變慢的食物,盡量少吃。

此外,有些水果也容易引起胃食道逆流。若吃飽後又吃易佔胃部空間的水果,例如芭樂及番茄,更會把胃撐大,引發胃食道逆流。又如香蕉又甜又佔空間,胃食道逆流的患者宜盡量避免這類水果。

太酸的水果也不要吃太多,包括檸檬、葡萄柚等,提醒胃不好的人少吃。

胃食道逆流的症狀

典型症狀

1.胃酸逆流、嘔酸水頻繁,常感覺喉嚨酸。

2.火燒心、胸口悶,因酸水往上跑、刺激食道感覺神經,胸部出現灼熱感。

非典型症狀

1.慢性咳嗽、有痰。

2.胃酸刺激氣喘。

3.常覺得喉嚨卡卡、不好吞嚥。

4.胸痛,胸口緊,常誤以為是心臟病。



胃食道逆流時,胃酸會刺激食道,導致食道受傷。
--------------------------------------------------

Q&A/?疑惑解除補給站

Q:有胃食道逆流,最好吃蘇打餅乾?

A:不少民眾胃痛或胃酸過多,或檢查有胃食道逆流後,肚子餓了會拿蘇打餅乾來吃,雖然蘇打餅乾屬於鹼性食物,可以中和胃酸,但效果不見得好,且短時間或許有酸鹼中和效果,長時間下來反而刺激誘發更多胃酸產生。

Q:長期胃食道逆流,會引起食道癌嗎?

A:食道癌可分為兩大類,一是最常見的食道鱗狀細胞癌,主要是抽菸、喝酒、嚼檳榔的人比較容易罹患;二是較少見的食道腺癌,可能與長期胃食道逆流有關。

因為胃酸逆流一直刺激導致食道受傷,食道在復原過程中會長成「巴瑞特氏食道」,也就是食道原本為鱗狀細胞,但受傷後,修復過程中會慢慢長成柱狀細胞,稱為巴瑞特氏食道,也就是食道腺癌的癌前病變,比一般人罹患食道腺癌的機率高30~125倍。

根據國內臨床統計,國內胃食道逆流的患者中,約10%出現巴瑞特氏食道,但其影響食道之範圍及長度較西方為少,因此,不用過度擔心,最重要的是改變飲食及生活習慣,持續治療。建議這類患者每半年至一年應以內視鏡追蹤一次,早期發現病變,早期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