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爆性肝炎預防》誤用有肝毒性保健品 誘發極高

【記者萬博超、陳敬哲/台北報導】 2015/05/13

部分民眾誤將爆肝與猛爆性肝炎劃上等號,但其實爆肝大多指肝功能異常,導致原因相當多,可以藉著正常調養與藥物控制,讓肝指數恢復可接受範圍,然而猛爆性肝炎可以視為爆肝一種,但生命危害非顯相當高,可能引起肝臟功能大幅衰退,連帶大腦異常引發意識不清,總嚴重可能死亡。

肝病患者如果只想採用不明保健產品保肝,很可能錯失治療先機,如果保健用品有顯著肝毒性,則很可能誘發猛爆性肝炎。

肝病防治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教授在公益講座中提醒,肝臟是人體最重要的化學工廠,非必要,未經處方別服藥;私下服用任何未經嚴謹人體實驗,以致不明安全性的藥物或保健用品,都冒著極高的傷肝風險。



醫師指出,國人愛吃藥保肝,有些人聽信某些「保健品」保肝的說法,服用後肝細胞大量壞死,導致猛爆性肝炎,最後只剩換肝一途。

肝臟沒神經,通常當腫瘤頂到肝外層夾膜時,患者才會疼痛,表淺的肝癌較快頂到外層,造成疼痛,有時會讓病人較快產生警覺心;很多肝病患者沒有特殊症狀,也不痛,根本沒警覺心。

長在較深層的肝癌往往沒有明顯疼痛症狀;等到有症狀,往往腫瘤較大或已轉移,錯過最佳治療時機。

猛爆性肝炎可能引起肝衰竭、昏迷及死亡,醫師建議肝病患者定期檢查,避免等到有症狀再治療。

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林裕民,正常肝指數約在30至50以內,當病毒侵襲引起肝臟受傷,肝指數就會上升,此時肝指數約會增加2至5倍,然而猛爆性肝炎是爆肝最嚴重一種,主要原因是病毒感染,例如B型肝炎、A型肝炎、與C型肝炎,一旦發生肝指數會大幅增加,會提高5倍甚至10倍以上。

肝是身體的重要代謝器官,凝血因子也在肝臟產生,當猛爆性肝炎發生,肝臟細胞大量死亡,肝臟功能瞬間下降,原本需要代謝的廢物就累積在血液中,一旦濃度超過大腦負荷,就會導致大腦功能異常引起意識不清,最嚴重可能因器官衰竭死亡,因此民眾一旦發現猛爆性肝炎徵兆,就要立刻就醫治療。

林裕民,由於慢性肝炎是猛爆性肝炎最主要風險,因此慢性肝炎一定要配合醫師囑咐規律服藥控制,最好不要喝酒增加肝臟負擔,至少每6個月定期追蹤一次,讓醫師掌握肝臟健康狀況,一般民眾則是維持正常生活作息,降低肝臟感染發炎風險,當有黃疸或意識不清症狀,一定要馬上接受醫療診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