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iCare愛健康
 

B型肝炎疫苗注射Q&A
 

粘曉菁 醫師 Mar 21,2015

民國80–90年時,肝病基金會剛剛成立沒多久,一般民眾對這個機構是不大清楚的,自己其實也不清楚許教授每天在忙什麼,但在民國90年時,當時在仁愛國小當秘書長,當時包崇敏會長的女兒是一個腦性痲痺的小女孩,當年16歲,正是青春年華的時候。有天包媽媽從台大醫院哭哭啼啼的打電話給我,說女兒在醫院不行了等等,到了醫院才知道,小女孩月經來的頭幾年經常經痛的不得了,聽建議吃了來路不明的調經藥,吃了幾年都沒事,但不知道為什麼那一次吃了以後便開始發燒。

送到台大醫院一檢查竟是猛爆性肝炎,在醫院住了一個月以後,肝還是不斷發炎,最後台大醫院的醫療團隊盡全力的救,只剩換肝一途,當時運氣還不錯,在住院40幾天後,碰到了一個也是16歲意外身亡的小女生的肝,經過肝病防治學會的團隊,許金川教授、李伯皇教授、黃冠棠院長等等一群人的幫忙換了肝,現在非常健康、非常好,而且還在美國求學讀藝術方面的書。當時非常感動,基金會這群醫師可以把一個本來應該走掉的小孩救回來,所以91年先生要我到肝病基金會服務時,我就欣然接受了。


好心肝門診中心家庭醫學部主任 粘曉菁 醫師

Q:有一對雙胞胎小孩71年次,從小就有依照規定接受B型肝炎的疫苗注射,在上大學入學體檢時才發現,竟然都沒有抗體,所以當時馬上就追加,之後持續2–3年追蹤,又發現即使追加注射疫苗後還是沒有抗體,這樣到底該怎麼處理?

A:台灣全面施打B肝疫苗是全世界第一個國家,民國75年7月以後出的小朋友每個人都必須施打B肝的疫苗,這是政府的德政,本來5個裡面就有1個B肝,現在的新台灣人是100個裡面不到1個,這些小朋友有的已經快要30歲,在高中入學或大學入學檢查時,發現已經沒有保護力、抗體了,若有這種情況,要記得補打一針B肝的疫苗。

補打完經台大醫院的研究發現,這些補打過的小孩有3成的人仍然沒有辦法成功的引起以前的抗體,因為免疫力早就忘光光了,這時就要跟新生兒一樣,再次接種完整的三劑B肝疫苗。在驗是否有抗體的瞬間,要記得檢驗自己表面的抗原與抗體,到底有沒有被感染、到底有沒有保護力,因為媽媽懷胎時的病毒量很高,有沒有可能在出生時就已經被感染,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Q:先生是B肝帶原,最後一次檢查時已經有產生抗體,自己是C肝帶原,請問B肝是自己會好嗎?C肝也會自己痊癒嗎?

A:B肝就是B肝,C肝就是C肝,這2個是有可能一起感染給我們的,如果先生是B肝,且在檢查後已經有抗體,那就很恭喜了,因為屬於那百分之個位數的幸運兒,B肝和年齡一樣,人變老B肝的病毒也跟著變老,所以會沒有那麼強悍,反而身體抵抗它產生了保護力,就不再是B肝的帶原者;但B肝的病毒很厲害,會跑到肝臟裡躲起來,所以還是有癌化的可能,還是要每年定期做抽血、超音波檢查。

大部分C肝患者會稍微辛苦一點,得了C肝後,未來產生肝纖維化、肝硬化的比例本來就比較高一些,要記得,B、C肝的患者都一定要每半年定期做抽血和超音波檢查,2個檢查都一定要做,千萬不要只做一項。許金川教授在30幾年前就已經昭告全世界的學者一定要做超音波的檢查,因為非常小型的肝癌有1/3人抽血的肝癌指數、胎兒蛋白通通正常,唯有做超音波檢查,才有機會可以看到裡面有沒有早期肝癌的症狀。

B、C肝患者一定要定期追蹤檢查,是自己給自己一輩子健康上的禮物,C肝的患者通常在沒有做治療時,很少會像B肝的患者可以幸運的自己產生抗體。但要提供C肝患者一個很好,也是全世界非常新的消息,就是C肝病人在未來的這幾年,治療上有個很大的進步,過去C肝的肝功能指數若異常,且抽血的病毒量又高了,醫生會說可能必須做干擾素的治療和吃藥,干擾素打了之後副作用很大,很多人會覺得生不如死,有的人會開始掉頭髮、像感冒一樣、甚至有的會憂鬱想自殺,很多病人都會有情緒上的問題。

現在全世界針對C肝的治療已經可以不用再打針了,但目前藥物在台灣尚未上市,只能在醫學中心做專案的申請,且藥物非常昂貴,目前一個療程大概要花250–300萬,這不是正常人可以做得起的治療。因此預期相同類似治療C肝的藥物,在未來的這1–2年會陸陸續續的出來,帶給C肝病人很好的福分。若想知道任何新的消息,都可以打免費的肝病諮詢電話0800-000-583,有任何問題不了解,也歡迎撥打專線電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