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喝酒熬夜非主因 肝病元凶是它

聯合報 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 2015-07-28

今天為世界肝炎日,衛福部國健署調查,發現民眾對肝病認識不足,九成民眾誤以為造成肝病的主因是喝酒、熬夜,其實元凶是B型肝炎及C型肝炎。
國健署去年針對國內三五一五名、廿五至六十四歲民眾進行「健康行為調查」,在可複選的情形下,近百分之九十的民眾認為「喝酒」、「熬夜」是肝病主因,知道B、C型肝炎是導致肝病者,只占百分之七十和百分之五十四。


台南市玉井區衛生所護理長劉依雯(左起)、衛福部國健署長邱淑媞、及嘉義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陳啟益呼籲早期治療肝病。 記者吳佳珍/攝影

病毒性肝炎共有A、B、C、D、E等五種,A肝不像B、C肝會造成慢性帶原或引發肝硬化或肝癌,其中A型與E型經口腔傳染,B、C、D型經由體液,主要是血液感染,D、E型肝炎相對少見。

國健署長邱淑媞表示,台灣每年有一萬三千人死於肝炎、肝硬化、肝癌等慢性肝病,占死亡人數百分之八,高於糖尿病的百分之六及高血壓的百分之三。統計推估,國內B、C肝帶原者約二百八十萬人,其中九十萬人需要治療,卻只有廿五萬人接受治療,僅占二成,分析未就醫原因,主要是「身體沒症狀」及「沒時間」。

邱淑媞說,B、C肝炎早期治療可降低肝癌六成以上發生率。有症狀才看病,是「舊石器時代」的想法,現在觀念應該進步,肝病有許多治療方式,且大家都有繳健保費,應好好利用資源,「找肝膽胃腸科就對了。」

「肝是沉默的器官,但肝病不能等。」嘉義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陳啟益說,為協助追縱B、C肝患者,院內電腦增加提示訊息,各科醫師都可看到電腦跳出提醒,請患者接受追蹤或治療,已追蹤一萬八千多人。

台南市玉井區衛生所護理長劉依雯說,多年來篩檢出B、C肝個案逾一千兩百多例 ,透過主動到府關心或提供接送,大幅提升社區回診率達百分之九十八。她分享,一名六十歲老太太為C肝帶原者,擔心獨居的她服藥產生副作用,公所人員天天去她家裡關心,服藥後一年多後治癒,老太太現在還擔任肝病宣導志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