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換肝之父屆退 陳肇隆出書傳愛

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2015-07-31

「亞洲換肝之父」陳肇隆今年9月底,65歲屆齡退休,將轉任高雄長庚榮譽院長,遺缺由副院長莊錦豪升任。屆退消息尚未正式公布,國內外已有不少機構邀約轉任要職,但他心繫病患,強調仍將根留台灣,既有的門診、手術仍持續,但會花更多時間赴各地講學,示範手術,傳承後輩。

「換肝之父」陳肇隆。 記者王昭月/攝影

陳肇隆在高雄長庚當院長十二年半,把高長打造成世界換肝重鎮。面臨卸下院長一職,他滿心歡喜、期待日子到來。他說,過去十多年來每天帶五千多名員工戰戰兢兢,如履薄冰,「能從行政職務圓滿屆退,是件很幸福的事」。

陳肇隆從小兒外科起家,1984年在林口長庚完成亞洲首例肝臟移植,1994年至今率團隊執行換肝手術1400多例,病患的5年存活率達98%,高居全球之冠。

嘉義長庚副院長王植熙形容,陳肇隆心思細膩,不斷挑戰醫療極限,只要病人有一絲活命希望,他就絕不放棄,「追求完美、近乎苛求」正是他手術的寫照。

「肝臟移植起手無回,不成功便成仁」,陳肇隆說,醫師同病人和死神搏鬥,壓力極大,但看到瀕臨死亡的病人能恢復健康,是他最大的成就。因此,他會把1400個生命故事集結成冊,激勵大家的愛與生命力。

讓他印象深刻的是,2001年有一例孕婦捐肝救女的肝移植手術,當時膽道閉鎖的女童陷入昏迷,僅有身懷六甲的媽媽配對成功可以捐肝,但手術的風險極高,儘管陷入天人交戰,他仍替女童追求一線生機,最後在倫理委員會支持下動刀,術後母女與腹中胎兒三人均安,而當時的胎兒如今身高已長到180多公分!

陳肇隆行醫生涯一路精彩,近年致力推動醫療外交,備受國際肯定,新加坡樟宜醫院更規畫整個樓層命名為「樟宜長庚肝臟中心」,即使9月底他才要卸任,但他的行程滿檔,當月歐洲就有3個醫學會邀請他演講。

「我是卸下行政職,但學術、醫療都沒有退」,陳肇隆說,過去每年他約有50幾場海外演講邀約,顧及院長職務都克制在20場以內。卸任後,他會到新加坡樟宜醫院擔任客座教授,海外演講也可多停留,享受當地風土人情,也能有更多時間陪伴家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