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蘋果日報

B肝帶原者化療 當心猛爆性肝炎

在台灣B型肝炎盛行率高,平均每6位成年人就有1人是B型肝炎帶原者,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理事長高嘉宏表示,B肝帶原者如果因為其他疾病關係,需要接受化學治療、生物製劑等免疫調節治療用藥,要當心在停藥後,反而引發猛爆性肝炎,致死率最高達8成左右,應該特別注意。

因此今年7月28日「世界肝炎日」為沒有不舒服就不需要檢查,錯失黃金治療時機。


不知是否感染B型肝炎,免疫調節治療前應篩檢,預防猛爆性肝炎。資料照片

免疫系統 變差

高嘉宏理事長進一步解釋,B型肝炎病毒感染肝細胞後,只要人體的免疫反應夠好,免疫細胞就會把一些被病毒感染的肝細胞清除掉,讓病毒維持在低濃度狀態,但如果患者因其他疾病需要進行免疫調節治療,像是癌症化學治療、免疫抑制劑及生物製劑等,都會消滅免疫細胞,使B肝病毒數量在這期間暴增到幾千幾萬倍,且因免疫系統變差,這些感染病毒的肝細胞並不會被清除掉;而在免疫調節治療用藥停止後,免疫系統會在1~2個月內恢復,並對這些B型肝炎病毒進行猛烈攻擊,使肝細胞在短時間內大量壞死且來不及修復,也就是猛爆性肝炎。


B肝帶原者進行免疫調節治療前1周,應先服用抗病毒藥物,抑制B型肝炎的病毒。資料照片

治療前 先篩檢

因此高嘉宏理事長建議,要做免疫調節治療前,應接受B型肝炎篩檢,若確定是B肝帶原者,在進行化學治療、免疫抑制劑、生物製劑等治療的前1周,就要服用像是干安能、貝樂克、惠立妥等抗病毒藥物,抑制B型肝炎病毒,不讓病毒在免疫調節治療期間大量增加,才不會造成停藥後引發猛爆性肝炎。

高雄榮總胃腸科主任許秉毅指出,由於B型肝炎會躲藏在肝細胞中,一旦活化,身體的免疫系統便會不分你我的一起攻擊病毒及肝細胞,造成急性肝炎,若沒有事先妥善治療,平均每三位接受化療的B肝帶原者中,就有一人會發生急性肝炎,而發生急性肝炎的人當中,有四分之一會因此死亡。

大多數的癌症皆需要使用化學治療,有鑒於此,健保局於民國98年通過健保給付,需要接受化學治療的B型肝炎帶原者可使用預防性治療,以口服抗病毒藥物如干安能、貝樂克、惠立妥等,於化療前一週開始服用,至化療後半年內,許秉毅說明,根據高雄榮總的臨床分析,147位接受預防治療的患者,皆無病毒活化現象。

需要接受化療的癌症中,許秉毅表示淋巴癌、血癌、胃癌、乳癌等都是病毒再活化機率高的族群,另外還有治療前ALT偏高者、使用類固醇治療者、B型肝炎病毒濃度較高者,以及使用rituximab治療腸癌的患者也是高危險群。一般治療前醫師都會檢查患者狀況,許秉毅還是提醒B肝帶原者接受化療前一定要告知醫師;接受化療的患者若不清楚自己是否為B肝帶原者,也一定要主動要求檢驗,才能確保自身健康,避免憾事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