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電腦刀宜除小腫瘤 常用在肝肺癌

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 王駿瑋

根據國外統計,約6成癌症患者在療程中需接受放射治療。新一代放射技術如電腦刀、螺旋刀、銳速刀、弧形刀等,常讓病患一頭霧水。事實上,這些刀並非指手術,只是不同放射治療技術的名稱,分別介紹如下:

電腦刀:

使用的射束為6MV(百萬伏特)的X光,儀器為具有數個關節的高精度機械手臂設計,能提供多於1500個不同的射束方向,因應腫瘤位置形狀來選擇合適角度以減少傷害。較常使用在腦部腫瘤、顱內動靜脈畸形、轉移病灶、肺癌、肝癌等。缺點是每次治療時間較長,面積較大的腫瘤較不適合。除特定狀況可申請健保專案給付外,其餘須自費10多萬元以上。

銳速刀等較主流

螺旋刀:

同樣使用6MV的X光,外觀類似常見的電腦斷層掃描儀。特色在於射束以360度螺旋方式照射,可在不同角度即時調強度,減少正常組織傷害,並具有影像導引對位功能、提升精準度,臨床應用範圍極廣。缺點是治療前須執行影像對位,所需時間較長,約要十至數十分鐘。依療程長短須自費數萬元至二十多萬元不等。


螺旋刀

銳速刀、弧形刀、真光刀:

儀器本身就是放射治療最常使用的直線加速器,射束亦為X光。新一代直線加速器可模擬類似螺旋刀旋轉照射的方式,也有影像導引功能,執行速度較螺旋刀快,是主流技術。但依儀器等級、療程次數、影像對位執行頻率的差異,收費差異較大,約須自費數萬元不等。

質子射束傷害小

質子刀:

與上述儀器最大的不同,是使用的射束為質子,而非X光。傳統X光除腫瘤區域,射束路徑上的正常組織都會接受到相當程度的劑量,但質子射束卻可將劑量集中釋放於特定深度(通常設定為腫瘤處),因此能大幅降低傷害。但整個設備造價高達數十億元。現台灣已有台大、長庚等醫院陸續引進,未來將成治癌新利器。國外治療收費高達1、200萬元以上,國內因尚未運作,收費標準仍待制定。


質子刀

上述新式放射治療各有其優缺點,建議在選擇前仍應與醫師充分討論,才能發揮最大效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