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看懂生技產業/參與人體試驗 患者機會更多

聯合報 記者張嘉芳/報導 2015-08-16

生技製藥是近年最夯的新興產業之一,根據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統計,去年在國內申請新藥臨床試驗件數高達274件,五成已進入人體臨床試驗第三期。隨著生技醫藥產業發展,民眾參加臨床試驗機會遽增,若不符合新藥收案條件,也有機會以「專案進口」方式使用新藥品。

參與人體試驗 可上網查詢

衛福部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祁若鳳表示,國內有許多人體臨床試驗正在進行,但藥廠事前須先經過細胞及動物實驗,並分別向醫院人體試驗倫理委員及食藥署提出申請。民眾參加新藥臨床試驗前,這些藥必須符合嚴格的基本製程衛生規範(CMC)、製劑使用原料藥符合藥品優良製造規範(GMP)及安定性等標準,才能試驗。

前衛生署副署長蕭美玲表示,通常新藥人體臨床試驗由醫師主導收案,民眾若想參加,除查詢「醫藥品查驗中心」獲得相關資訊,還可上全球臨床試驗網站;患者也可先跟自己的主治醫師討論,掌握目前有哪些新藥或哪些醫師在做臨床試驗。


圖/ingimage

雙盲試驗 不會只給安慰劑

基本上,新藥上市前的人體臨床試驗可分三期,每個階段收案人數都不同。不過,並不是參加臨床試驗,病情就一定會獲得緩解。

造成疾病的原因很多,基因更占有重要角色。蕭美玲說,美國總統歐巴馬大力推動「精準醫療」,對臨床試驗也有重大影響。目前癌症治療的許多標靶藥物,並非適用同一疾病的所有患者,針對特定的基因變異等狀況,才有效果。不是人人使用新藥就能殲滅癌細胞。

值得注意的是,參加臨床試驗多是「雙盲試驗」,不少癌友擔心自己被選中使用安慰劑,病情恐遭延誤。祁若鳳解釋,癌症病患一定會給予基礎治療搭配新藥,不可能完全只給安慰劑,放任腫瘤生長,目前多是兩種藥物組合比較療效。一旦病患用藥不適,無法忍受副作用,也有自主選擇權利,可主動退出臨床試驗。

癌症疫苗 也在研發階段

除了新藥試驗,癌症疫苗也已在研發階段,癌症疫苗的臨床試驗,主要透過抽血檢測患者及健康民眾體內抗體及免疫反應。

須經臨床試驗的不只藥品,還有醫療器材及醫療技術。藥品及醫材若完成三期臨床試驗,廠商可向衛福部申請上市許可。新藥及醫材的主管機關為食藥署,醫療新技術則由衛福部醫事司負責管理及審核。

恩慈療法 末期病患可申請

由於臨床試驗的收案對象需符合一定條件,並非人人都可參與。針對接近生命末期、已無其他治療方式的患者,國內也有「恩慈療法」。衛福部醫事司長王宗曦表示,為保護國人不當白老鼠,恩慈療法的申請條件,主要需要國外文獻證實有潛在效果,病人又無其他用藥選擇,即可申請。但對於連動物實驗都沒做的產品,政府不可能同意。

祁若鳳說,對於「恩慈療法」,食藥署目前有「藥物樣品贈品管理辦法」,當患者無法參加臨床試驗,而國外已有相關新藥或新醫材許可上市,醫療院所可以專案進口申請給患者使用,讓治療又多了一種管道與希望。

展望未來

翁啟惠:生技產業 創新才有機會

生技製藥產業是電子產業後的當紅炸子雞,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表示,2020年與健康相關的生物經濟產值約3兆元,其中台灣的肝癌治療及生殖醫學等14項生技醫療,在全球排行百名以內。但相較國內電子產業的堅強實力,翁啟惠說,生技醫藥業卻不能以代工自滿,一定要走出創新與智慧財產的路,才有機會。

創新才有機會,生技醫藥產業也需要多元人才。前衛生署副署長蕭美玲表示,比起電子代工的產品生命周期,以研發為基礎的生技製藥產業的產品價值鏈較長,尤其個人醫療及基因檢測、基因解碼等,更是生技製藥產業的重要發展趨勢。

2015生技健康高峰論壇 歡迎報名

由中研院、聯合報、經濟日報共同主辦的2015生技健康高峰論壇,將於九月四日、五日登場,針對生技與個人健康、人才需求與理財創利三大面向,由中研院院長翁啟惠領軍,邀集台大校長楊泮池、浩鼎生技董事長張念慈、環瑞醫董事長李祖德、智擎生技執行長葉常菁等17位國際級講者,以及10位產官學專家,首次攜手面對大眾,提供最淺白易懂的生技資訊,歡迎報名參加。

報名時間:
活動為網路報名,名額有限,活動免費,報名為統計人數,不代表有座位,請準時報到。

報名網址:
www.2015healthsummit.tw

論壇時間:
9/4(五)~9/5(六),9:00~16:30

論壇地點:
張榮發文教基金會 1101會議室(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11號11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