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用藥期間B肝病毒又再度升高 恐發生抗藥性

文/許金川

Q:我的先生服用B肝抗病毒藥物已經3年半了,前3年健保有給付,可是這半年來都是自費用藥。目前他的肝功能指數都已經恢復正常,精神和體力也很不錯,唯獨B肝病毒數原本已經降至測不到,但這一年來又節節升高,這次抽血已經升高到20,500國際單位,這是什麼情況呢?

一直持續用藥,肝指數GOT、GPT也正常,為何B肝病毒量卻越來越高?我們原本想停藥的,現在也不敢停了。

A:健保對於沒有肝硬化的B肝患者,可以給付口服抗病毒藥物3年的療程,因此,如果已經用藥3年,仍尚未達到可以停藥的程度,就需要自費繼續用藥治療。

雖然你的先生持續用藥中,GOT、GPT也都正常,但原本已經降至測不到的B肝病毒卻又升高,確實此時不適合停藥,而且有可能是B肝病毒發生突變,產生了抗藥性。

原本的用藥已經無法完全壓制B肝病毒的繁殖複製,臨床上,需進一步做B型肝炎的突變分析,確認到底有無突變?如果有突變,再依據突變的基因序列點去調整用藥。

B肝的口服抗病毒藥物只要一天吃一顆,幾乎沒有什麼副作用,但缺點就是必須要長期使用,容易發生抗藥性。

目前抗藥性較高的口服抗病毒藥物為「干安能」與「喜必福」,抗藥性相對較低的是「貝樂克」與「惠立妥」。假若治療期間真的有發生突變,B肝病毒量升高,「超過一個對數值」,健保也有給付B肝抗藥性的療程,可改用一毫克的「貝樂克」治療,或原本的藥物加上「干適能」合併治療,一樣可給付3年的時間;另外,也可改用干擾素,健保可給付一年療程。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

 

《愛肝加油站》B肝口服抗病毒藥,停藥時間較難定奪

文/許金川

Q:我的太太有B肝帶原,服用抗病毒藥物大概已有1年時間了,治療效果還不錯,大約3個月前,我的太太的e抗原已經轉為陰性,且GPT也恢復正常,B肝病毒量從上億降到2000多,可是醫師說,現在還不能停藥,而且可能要用到3年。

一定要用這麼久嗎?我們有懷孕計劃,該怎麼辦?

A:目前口服抗B肝病毒藥物,主要是藉著抑制B型肝炎病毒複製,以達控制B型肝炎病毒的效果,包括:干安能、干適能、貝樂克、喜必福與惠立妥,使用相當方便,口服1天1顆,且幾乎沒有什麼副作用,但最大的缺點就是治療時間較長,停藥時間點不明確,且長期使用下來,可能會出現抗藥性。

何時可停藥?臨床上大致有幾項參考指標,治療前,e抗原陽性的B肝患者需用藥至e抗原消失,且出現e抗體,GPT(肝功能指數)恢復正常、測不到B肝病毒,達到前述情況後,需再持續用藥1年以上,才可以考慮停藥。

如果是治療前,e抗原陰性者無須參考e抗原,但GPT(肝功能指數)正常、測不到B肝病毒需達1年半以上,停藥較安全。

因此,雖然您的太太e抗原消失、GPT也恢復了,但B肝病毒仍未消失測不到。以目前的情況看來,並未達到可以停藥的標準,如果此時貿然停藥,B肝病毒很有可能會反彈飆升,GPT也會再度升高。

如果有懷孕考量,在口服抗病毒藥物中,「惠立妥」及「喜必福」歸屬在懷孕用藥等級中的「B級」,意思是動物實驗中,藥物對胎兒沒有不良影響,但是目前尚沒有嚴格的人體試驗資料,如果真的有需要在懷孕時用藥,此兩種藥物是較安全的。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


《愛肝加油站》用藥期間B肝病毒突變 會有抗藥性

文/許金川

Q:我的先生服用抗B肝病毒藥物已將近3年,醫師說原本陽性的e抗原已經消失不見,也產生e抗體,且已有一段時間測不到B肝病毒,原本醫師可以考慮停藥了,但這一次回診,GOT、GPT(肝功能指數)卻又高起來了。

醫師說有可能是B肝病毒發生突變,需要進一步檢測才能確認。請問B肝病毒發生突變就是有抗藥性的意思嗎?如果真的是這樣,是否就要一輩子吃藥,不能停藥?

A:在口服抗B肝病毒藥物過程中,原本已經下降至正常的GOT、GPT又再度升高,首先會想到的可能是B肝病毒又再度活躍起來,引起肝臟發炎。

如果有使用藥物、保健食品或偏方,或不小心感染到其他肝炎,包括A型肝炎或E型肝炎等,都可能使得GOT、GPT升高。

臨床上,如果要釐清是否為B肝病毒又再度活躍,需抽血檢測B肝病毒量後才能得知。當用藥期間原本已經下降至正常的B肝病毒及GPT又高起來,表示B肝病毒已經發生突變,對原本的抗病毒藥物產生了抗藥性,因此,雖然仍在用藥,但B肝病毒及GPT還是升高了。

此情況通常要做B肝病毒突變分析,找出病毒突變的基因點,再依此去調整抗病毒用藥。

用藥上大致有兩種做法,一是保留原本的藥物,再加上另一種藥物合併治療,另一種做法是停止原本用藥,直接轉換成另一種抗病毒藥物。

不過,並非有抗藥性,日後就需一輩子用藥不能停,若本身沒有肝硬化,且轉換藥物之後,B肝病毒量及GPT逐漸恢復正常,也能持續達到停藥標準,還是有機會可以停藥的。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


《愛肝加油站》B肝患者肝指數高--不一定就是B肝病毒發作

文/許金川

Q:我是位慢性B肝帶原患者,因為沒什麼不舒服,平時並沒有特別追蹤檢查,上週因為血壓突然偏高不適,到急診求醫,抽血檢查才發現肝指數高到兩百多,我嚇壞了,請問肝指數高起來,是不是表示我長了肝癌?醫師說要先驗病毒數,再決定要不要用B肝藥物治療,請問有必要嗎?難道不能馬上就用藥治療嗎?

A:肝指數GOT、GPT升高,表示肝細胞有發炎壞死,但並不一定代表肝臟長了惡性腫瘤,如果要判定肝臟有無長出肝細胞癌,最方便快速的檢查方式為腹部超音波,抽血檢查則會參考胎兒蛋白的指數。因此,您肝指數高到兩百多,只能說肝臟目前正在發炎,肝臟有無腫瘤,要做腹部超音波才能得知。

由於您有B肝帶原,有可能是B型肝炎病毒發作,造成肝細胞壞死,導致GOT、GPT升高,對此,確實要先檢測B型肝炎病毒量,才能得知B肝病毒的狀態,除此之外,還需確認e抗原、e抗體是陽性還是陰性,肝臟有沒有纖維化或肝硬化等,綜合評估後再決定是否用B型肝炎的抗病毒藥物治療。

事實上,B肝患者肝指數升高,也不一定就是B肝病毒發作所致,也可能是其它原因,例如用藥也會引起肝炎,所謂的藥物涵蓋很廣,包括中藥、草藥、偏方或保健食品等,抑或如果有自體免疫性肝炎,因為人體會產生攻擊自身細胞的抗體,也會引起肝指數升高,另外,大量飲酒也是可能的原因之一。

如果確定是其它原因引起的肝炎,那就不需要使用B肝抗病毒藥物治療了,因此,B肝患者並非一看到肝指數高就趕緊用抗病毒藥物治療,而是應先釐清原因,再決定應對之道。(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

 

《愛肝加油站》B肝e抗原陰性者 停藥後復發機率相對高

文/許金川

Q:我的先生是B型肝炎患者,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已經3年多了,大約半年前停藥,當時B肝病毒已經持續2年都測不到了,所以醫師才建議我們可以考慮停藥。

可是上周回診檢查發現,B肝病毒又高到一萬多,但目前GOT、GPT是正常的,醫師建議我們再密切觀察,暫不用藥,請問我的先生e抗原一直都是陰性,據說e抗原陰性者的病毒活性比較低,為什麼他的B肝病毒還是復發呢?

A:B型肝炎患者的e抗原是B肝病毒分泌出來的一種物質,所以當e抗原呈現陽性,大都表示B肝病毒比較活躍,傳染力也比較強,不過,臨床上大約有1/3的B肝患者,雖然e抗原是陰性的,但B肝病毒仍然複製活躍,這是因為B肝病毒產生了某種突變,所以雖然e抗原是陰性的,但B肝病毒數仍然很高。因此,e抗原的陽性與陰性並無法完全反映出B肝病毒的狀態。

事實上,e抗原陰性的B肝患者,治療期間何時可以停藥,也比較難定論,因為沒有e抗原由陽性轉陰性的參考點,只能依據B肝病毒消失及GPT恢復正常的時間,再決定何時停藥,通常要在B肝病毒消失且GPT恢復正常,此情況至少要持續一年半以上,才能考慮停藥。

至於停藥後,B肝病毒再復發的機率,e抗原陰性的患者也比e抗原陽性者高。

您的先生在停藥之後,原本消失的B肝病毒又出現,確實表示B肝病毒復發了,不過目前的GPT正常,還沒有達到需要再次治療的程度,先保持密切觀察即可。如果之後GPT有再異常升高,屆時再來評估是否需要再次治療。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