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康健雜誌

我的肝臟有一個陰影,該怎麼辦?

作者:宋睿祥(基隆長庚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 2015.03.19

在門診,常會有病人神色緊張地,一坐下來就問我:「醫師,超音波說我的肝臟有一個陰影,檢查的醫生說有長東西,這是良性還是惡性的?要不要處理?」

讓我們先來釐清一下,身體器官長了腫瘤到底要不要緊,還有良性與惡性腫瘤的差別到底在哪裡?腫瘤(tumor)在國際疾病分類的定義是一群新生長的細胞所造成的腫塊,包括良性與惡性,良性的腫瘤細胞通常成長速度慢,細胞少分裂與變異,且不會有周邊組織與血管的侵犯,而惡性腫瘤則相反,也因為有周邊血管組織的侵犯,惡性腫瘤細胞容易跑到其他的組織器官,也就是我們一般聽到的「轉移」。

全身上下的組織器官,都有機會形成腫瘤,肝臟也不例外,只是就如其他的腹內器官一樣,肝臟的腫瘤除非因為長得很大頂到腹膜,或是長得很表面造成出血,大多的病人都是沒有感覺的。



如何判斷肝腫瘤是惡性還是良性的呢?

很不幸的,要告訴大家一個壞消息,肝腫瘤以惡性的居多。當然還是有良性的肝腫瘤,而不同性別與不同年齡,也有不一樣的好發腫瘤,另外是否有病毒肝炎病史,或是接觸有機化學溶劑與喝酒,也是很重要的參考資訊。另外大家比較常聽到的癌症指數--甲性胎兒蛋白(alfa-fetoprotein AFP),胎兒胚胎抗原(carcinoembryionic antigen CEA),最主要能偵測到肝臟腫瘤的方法,還是得要靠影像檢查,最簡單的影像檢查莫過於是肝臟超音波,因為肝腫瘤的組織密度與正常肝臟不同,音波經過不同密度的組織,所反彈回探頭的訊號會有所不同。

在超音波下,可以篩檢出肝臟是否有腫瘤,但是超音波很難直接判斷這個腫瘤是良性或是惡性,進一步的檢查就是肝臟動態電腦斷層(liver dynamic CT),動態 ,指的是在顯影劑進入肝臟三個血管(肝動脈、肝門靜脈、肝靜脈)不同時間點,所記錄下的肝臟影像,針對這三個不同時期的顯影,不同的腫瘤有不一樣的特殊顯影。另外一個影像工具就是核磁共振,這個檢查對於膽管結構的顯影較凸出,還有一種影像方法是血管攝影,這個檢查較有侵襲性,但有診斷兼治療的功能。

最直接可以可以判斷是否是惡性良性的方法,就是肝臟穿刺切片,但現在因為影像學越來越發達,大部份的腫瘤藉由兩個影像學的判斷就可以做出診斷,除非有疑慮,才需要考慮切片。

良性腫瘤擺久了,會不會變為惡性?良性腫瘤需要開刀嗎?

我們先來談談良性的腫瘤,最常見的三種肝良性腫瘤分別是血管瘤(hemangioma)、囊腺瘤(cystadenoma)、局部增生結節(focal nodular hyperplasia)、肝腺瘤(adenoma),在此不贅述每種腫瘤的成因,只給大家一些基本的概念,若醫生告訴您以上哪幾種良性肝腫瘤,你應要考慮開刀,因為囊腺瘤、肝腺瘤有機會轉變成惡性腫瘤。這兩種良性瘤會隨著年齡而增加惡性的機會,雖然不需要馬上開刀,但建議至少每半年要做一次超音波,追蹤腫瘤的大小,如果腫瘤有變大,就應該考慮手術,因為這兩種良性瘤雖然變成惡性的機會很小,但是一旦轉變為惡性腫瘤,預後就很不好,所以不能掉以輕心。

另一個常見的腫瘤是血管瘤,雖然血管瘤不會成為惡性,但當血管瘤大於五公分,或是長在肝臟的邊邊角角,應該考慮手術,因為容易因碰撞而出血,造成休克,有生命的危險。

如果是惡性的該怎麼辦?

先給大家一個正確的觀念,如果您本身是B形肝炎帶原,或是有C形肝炎,一定要尋求肝膽科的專業醫師治療與定期追蹤肝臟超音波。若肝臟超音波有陰影,絕不能掉以輕心,因為肝惡性腫瘤的機率很高。大部份的醫生會安排一個肝臟動態電腦斷層,來確定腫瘤是否為惡性,並搭配癌症指數AFP 與CEA來參考。

如果確定為惡性,下一個問題就是要如何處理?

治療肝臟腫瘤的方法主要有三種:手術、電燒灼與經動脈栓塞,治療的選擇,以惡性腫瘤的種類、再來是肝硬化的程度、與腫瘤的位置來作選擇。

肝臟常見的惡性腫瘤是膽管癌與肝細胞癌。膽管癌的有效治療選擇是手術,其他兩種治療並無幫助,而肝細胞癌的治療選擇就較多,若病人的心肺功能可以承受麻醉手術,肝硬化程度可以承受切除的範圍,手術的預後是最好,但也是一般民眾最擔心的治療選項。當然手術其中一個選項,是肝臟移植,肝癌的五年存活率約為20~30%,但肝臟移植卻能讓存活率大大提升到80%,之後我會再專門講肝臟移植。

如果肝硬化較嚴重,腫瘤大小在五公分以下,腫瘤位置長在肝臟的中心,手術切除需要破壞過多的肝組織,電燒灼治療是另一個選項,這個治療的好處是不需有大的手術傷口,民眾的接受度較高,但別忘了,傷口小,並不代表,肝臟的影響也小,要達到與手術一樣的效果,燒灼的範圍一定也要大。如果手術與電燒灼都不適合時,另一種選擇就是栓塞,因為肝癌腫瘤的血液供應幾乎都是由肝動脈而來,針對支配腫瘤的血管使用化療藥與栓塞劑,能達到控制腫瘤的效果,這種方法的雖然對肝臟影響最小,但復發機率也最高。

肝臟是一個沈默的器官,肝臟腫瘤唯有透過影像的檢查才能早期發現,如果醫生告訴你(妳)肝臟有長東西,先不要慌張,確定腫瘤的性質,才能決定是否只需要定期追蹤與它和平共存,或是要積極治療處理,如果第一時間無法馬上確定,請給醫生也給自己一點時間,定期追蹤,時間會給我們一個正確的治療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