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質子治療腫瘤 長庚獲衛福部初審通過
 

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詹建富/台北報導 2015-08-31

「醫師,我媽媽的癌症能用質子治療嗎?」林口長庚質子治療中心於今年三月完成人體試驗,衛福部本月專家審核通過,卻遲未取得許可證。由於詢問者眾,且並非所有患者都適合質子治療,避免造成延誤,雖還無法收治病人,但林口長庚將於九月一日開設「質子治療諮詢門診」,提供專業建議。

台北市長柯文哲於上海參加雙城論壇時,對當地醫院的質子、重離子治療設備相當好奇。其實,林口長庚質子治療暨射放射線中心於二○一一年開始動工,差不多與上海復旦大學附設醫院同時,是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生前遺願,也是目前全台最大金額的單一醫療設備投資,花費五十四億元。

林口長庚副院長洪志宏表示,腫瘤治療一般採取手術、化療、免疫療法、標靶治療及放射治療,後者亦稱放療或電療,傳統採用X光射線,由於光子射束照射腫瘤時,周邊正常器官組織會被波及,是最大缺點。

近廿年來,放射線治療已發展到質子、重粒子(大陸稱為重離子)治療,利用迴旋加速器或同步加速器製造射線,經由影像導引,鎖定位置,深入腫瘤釋放最高能量,效果有如「深水炸彈」。洪志宏解釋,質子遇腫瘤釋放量的物理效應稱「布拉格峰」,之後放射劑量陡降,所以副作用可降到最低。

但洪志宏強調,質子治療並非所有癌症皆可治療,雖然適應症廣泛,除了胃與子宮的癌症因定位不易不適用,體內固體腫瘤皆可治療,但對瀰漫性或多發性腫瘤,甚至癌症末期,質子也束手無策,民眾勿過度期待。

林口長庚放射腫瘤科技術主任葉健一表示,質子治療在國外發展多年,國際間臨床案例累計逾十萬例。林口長庚是國內第一家完成質子治療人體試驗的醫院,收治肺癌、頭頸癌患者各兩位,腦癌、攝護腺癌患者各一位,皆成功控制腫瘤。

目前健保不給付質子治療,未來林口長庚質子治療中心若正式營運,治療前置作業約十萬元,每次照射約兩萬元,肝癌療程收費從卅萬元到八十萬元不等,視個人狀況而定。不少病患對質子治療有許多疑問,林口長庚九月一日開設的質子治療諮詢門診,將採預約制,協助患者了解本身疾病是否適合治療。



1部30億元起跳 醫院「軍備」競賽

繼醫界爭取引進達文西機器手臂之後,質子及重粒子治療設備將成為一個醫療軍備競賽的重兵器?目前已有多家醫院申請設置質子或重粒子治療機,衛福部擬訂定「質子治療機構設置標準」,計畫採取容額管制,上周已邀集相關單位討論,但目前仍無共識。

除了林口長庚,衛福部已核准高雄長庚、台大醫院、彰化基督教附設醫院 、中國醫大附設醫院設置質子治療機,而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馬偕醫院也在申請之列,台灣已多達七家醫院投入;至於重粒子治療,則有台北榮民總醫院及中國大附醫提出申請。

一部質子治療機造價至少三十億元起跳,同時需要相當的硬體規模,以林口長庚的質子治療中心為例,每個質子治療室後方的旋轉機座,就高十點六公尺,重達一百四十公噸,天花板水泥厚度達二點五公尺,兩側牆面厚度也各有三公尺,耗費高達五十四億元。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捐贈一百五十億元給台大興建癌症醫院,其中也包括一台質子治療機。

衛福部醫事司長王宗曦表示,避免各醫院砸下重金引進高科技,影響醫院營運,以及病患迷信新醫療設備,衛福部對質子、重粒子設備將採取容額管制,未來將訂出設置標準。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洪志宏也說,大陸及日本各只有一家和九家質子治療中心,台灣是否需要這麼多家醫院引進質子設備,值得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