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蘋果日報

吃蔬果勤健身 熟女驚罹肝癌

B肝帶原風險高 8成誤認運動可預防

【邱俊吉╱台北報導】2015.07.10

四十七歲的陳小姐是B型肝炎帶原者,年初進行例行檢查時,發現罹患肝癌,讓她十分震驚,因為她素來養生,平日吃大量蔬果又固定運動,沒想到還是罹癌;醫師說,若是病毒帶原者,即使飲食、作息、運動等都兼顧,轉為肝癌的風險仍比一般人高,唯有定期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救自己一命。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與7-ELEVEn昨聯合舉辦衛教活動,參與的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兼任主治醫師粘曉菁說,根據肝基會的調查,許多民眾對肝炎認識不清,甚至有超過八成的人以為運動可預防肝炎。


全台54家7-ELEVEn門巿將陸續舉辦免費肝炎篩檢。肝基會提供

及早治療復元良好

粘曉菁說,肥胖、脂肪肝雖可能造成肝臟發炎,但多數的肝炎仍是因感染B型或C型肝炎病毒所致;若屬帶原者,即使有運動,生活作息也很規律,肝臟還是可能發炎,甚至形成癌症。

收治陳小姐的粘曉菁說,陳小姐因自知有B型肝炎帶原,平日特別注意養生,飲食均衡且固定運動,每半年還會到診所追蹤一次肝臟健康,今年初陳小姐做腹部超音波時發現肝臟長了一顆瘤,轉診到台大確診是肝癌,但所幸她有固定追蹤,才能在第一期便察覺罹癌,三月在台大開刀切除肝腫瘤後,目前復元良好。

陳小姐昨也現身說法,她表示,從小愛吃蔬果,每天上班前還會到健身房運動,一直覺得自己身體不錯,還被親朋好友稱為「最沒資格生病的人」,因此當確認罹癌時,十分震驚懊惱,但也只能面對現實、接受治療。

超商舉辦免費篩檢

肝基會董事長許金川醫師說,肝癌位居十大癌症死因第二位,B、C型肝炎是最大元兇,而保肝的第一步,就是要了解本身有無肝炎,為加強國人的肝臟健康,該會與7-ELEVEn合作,即起至年底將於全台五十四家7-ELEVEn門市陸續舉辦免費篩檢活動(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每場有一百五十個名額,可接受肝炎、代謝症候群等超過二十項檢查,市價約三千元。



防治肝炎注意事項

1.不聽信傳言使用偏方。

2.均衡飲食,不喝酒,不熬夜。

3.所有民眾都應抽血、確認本身是否為肝炎病毒帶原者。

4.若無帶原,應每年定期健檢;若有帶原,應每6個月進行一次腹部超音波、血液檢查。

資料來源:肝基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