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康健雜誌

什麼樣的人需要換肝?

作者:宋睿祥(基隆長庚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 2015.05.26

我照顧過許多肝臟衰竭的病人,他們跟我形容肝病惡化的過程,像一隻無形的手,把自己推向死亡的懸崖……

剛開始的衰竭速度緩慢到自己都沒有感覺,大多數人驚覺自己的肝臟已經衰竭,多半已在懸崖的邊緣,而且這一下墜,常常讓醫療人員無法煞住急速下墜的車,肝硬化的保守治療,就像是只提供煞車,延長肝硬化病人掉到懸崖下的時間,但無法真正防止病人走向懸崖的事實。

然而器官移植在過去的20年因為外科醫療技術的進步,許多器官的衰竭也因為移植成為治療的選項之後,大大的提升了存活率,也為這樣一群受苦的病人提供了一個生機,我將著重在肝臟移植的這個部分。

 

什麼樣的人需要換肝?

簡單的定義,當一個病人因為肝硬化影響了生活品質,或預期存活率小於一年,就應該把換肝做為治療的選項之一。

什麼是生活品質受影響?肝硬化引起的食道靜脈出血,難以控制的腹水,或是因為肝無法代謝胺,所造成的肝昏迷,都大大地影響了病人的生活品質,而且每一次的發作,就把這個病人推向懸崖的邊緣。

換肝有哪幾種形式?

分成全肝移植(屍肝捐贈),和部分肝臟移植(大部分為活體肝臟移植、及屍肝分肝移植),在台灣,雖然近幾年大愛器官捐贈的風氣有提升,但大愛捐贈仍只佔了肝臟移植的10%左右,大部分的肝臟移植仍是以活體捐贈為主。

如何決定等待排序的名單?

器官的分配目前是由器官登錄中心統籌分配,而受贈者依嚴重度與等候時間的長短,依次排序,而嚴重度的決定是依MELD(末期肝病評分系統分數,Model of end-stage liver disease)評分來決定嚴重度,分數越高,順位就越前面,但換言之,若等不到肝臟捐贈,則死亡率越高,依統計,若MELD分數大於30分,幾乎病人在三個月內都會死亡。附上計算公式的網址:

http://reference.medscape.com/ca ... stage-liver-disease,是英文網站,creatine(肌酸酐),Bilirubin total(總膽紅素),PT INR(凝血脢原時間),最後再選擇最近一周內是否有洗腎,MELD公式就會顯示出一個數字,數字越高表示,肝衰竭程度越嚴重,一般若 MELD分數大於14分,肝臟移植就應該要放在治療的選項之一。

換肝需要自費嗎?

在健保制度之下,一旦肝硬化病人完成登錄,不論是活體換肝或者是屍肝捐贈,都是由健保給付大部分的手術及住院費用,除了一些特殊的手術耗材須自費之外。

換肝的預後如何?

這是大多病人與家屬所擔心的問題,換完之後會好嗎?依目前的肝臟移植成熟技術,術後的一年存活率平均約80%,五年也仍有60~70%,相較於肝硬化的存活率,是大大提升,不過數字歸數字,在徬徨躊躇在十字路口,給難以做決定的病人與家屬一句中肯的建議:「當一個治療好處大於風險時,就應該要勇往直前。」畢竟,那是黑暗中的一盞明燈!
---------------------------------------------------

補充資料:

肝臟移植的適應症和禁忌症:

病人若「罹患不可逆性的進行性肝病,且無其他任何內外科治療方式可以有效治療時」,就可以考慮換肝。其適應症主要包括四類肝病:

一、末期慢性肝病

二、猛暴性肝炎引發肝衰竭

三、代謝性肝病

四、不宜切除的肝臟惡性腫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