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

研究肝癌破裂之病例報告與統計分析,少數能僥倖存活!

文/柳營奇美醫院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 鄭俊達

根據衛生署的統計,過去二十多年來,肝癌一直高居國內癌症死亡原因第一或第二名。在台灣每年約有一萬人因肝炎、肝硬化或肝癌被奪去性命,而其中每年因肝癌而往生者約有五千至七千人。肝癌之所以容易致命,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肝癌早期幾乎沒有症狀,大多數病人都是在身體出現明顯異狀才就醫,此時肝癌多半已經非常嚴重。

另外,大部分肝癌患者合併有肝硬化的情形,而肝硬化容易產生許多致命的併發症,例如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腹水合併自發性腹膜炎、及肝性腦病變昏迷。更有少數患者其肝癌因較接近肝臟表面或是肝癌生長快速導致體積膨脹極快,而造成肝癌破裂出血。

一般而言,單一肝癌小於3公分者,臨床上稱為「小型肝癌」,大於3公分者則稱為「大型肝癌」;小型肝癌大多沒有症狀,除非出現與肝硬化有關的症狀,例如腹水、腸胃道出血、或肝性腦病變等,否則只有少數病人會有非特異性的上腹疼痛或腹脹感。

大型肝癌及末期肝癌的病人則常有較明顯的腹痛與腹脹,並且較常出現食慾不振、疲倦虛弱、體重減輕、能摸到腹部腫塊、出現黃疸、發燒或腹瀉的現象。若一旦發生肝癌腫瘤破裂,則會有突發性腹部劇烈疼痛、急性腹部腫脹、休克甚至快速進入昏迷的階段,死亡率極高。

柳營奇美醫院已發現多起肝癌腫瘤破裂的案例,其中大多是已知肝癌的患者突然併發自發性肝癌破裂;然而也有數起患者之前完全不知有肝病病史,而以急性腹部劇痛與低血容性休克送至醫院急診處,再被診斷為肝癌腫瘤破裂。例如,近日內有一名67歲男性,之前無已知肝病病史,其因上腹痛持續一個星期而至鄰近藥房自行購買成藥服用,但腹痛情形並未改善,後因突發性上腹部劇烈疼痛而至醫院求診。

在身體檢查方面,於病患上腹部可觸及一巨大而質地硬的腫塊;再經腹部超音波及電腦斷層攝影檢查,發現肝內有一20公分之腫瘤,合併有腫瘤內出血的現象,並且已有胃壁之侵犯。在予以穩定生命徵象後,會診外科做手術之評估,經過肝腫瘤及全胃切除,證實為肝癌。

目前術後一個多月仍持續追蹤中。肝癌治療的關鍵在於是否能偵測出早期或小型肝癌;從以上病例可知,肝癌可以長至20公分仍只有輕微腹脹症狀,而易被忽略。此病人之後確定為慢性B型肝炎患者,若能針對肝癌之高危險群做定期檢查,則應可較早期診斷出肝癌,及早治療。

根據研究及統計,肝癌破裂的發生率約為0.35%至14.5%;以快速生長型的肝癌及位於肝臟表淺位置或近橫膈面之肝癌較容易發生自發性破裂或外力壓迫性破裂的危險。關於肝癌破裂的診斷,最重要的是需提高對此病的警覺,尤其是肝癌的高危險群包括慢性B及C型肝炎、或肝硬化患者,突然發生急性腹痛或休克,就要考慮肝癌破裂之可能性。可以幫助診斷的檢查包括血色素降低、腹部超音波、電腦斷層、血管攝影、及腹水抽吸呈不凝固的鮮血等。

一旦確立肝癌破裂,抗休克及輸液治療必須立刻進行,同時需評估病患適合何種後續治療。針對肝癌破裂,常見的處置方法有三種,包括保守性支持療法、肝動脈栓塞術、及外科手術治療;至於選擇何種治療方式,需視病患臨床狀況、肝臟剩餘功能、及各醫療院所之設備和能力而定。

鑑於肝病的症狀極不具特異性,以及肝癌破裂有極高之死亡率,已有肝炎、肝硬化、或肝癌之病患需定期接受肝功能及腹部超音波檢查;而對於不清楚本身到底有無肝病的民眾,建議需進行肝炎篩檢及相關檢查,以釐清肝癌的危險因子。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