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華人健康網
 

別讓寶寶染B肝 孕期治療不輕忽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2015.06.22

1名36歲罹患B型肝炎和肝硬化的婦女,多月前因嚴重嘔吐就醫,以為是肝病惡化,沒想到檢查卻是懷孕4個月所引起的孕吐,頓時陷入又喜又憂的情緒中,擔心胎兒會被垂直感染B型肝炎。醫師表示,B肝病毒經母子垂直感染的機率高,孕婦若發現自己是B肝帶原者,建議進一步做檢查和藥物治療,以降低胎兒被感染的風險。

 
謝昌興醫師提醒,孕婦一旦發現自己是B型肝炎帶原者,最好能進一步接受B型肝炎檢測,並接受藥物治療,以降低傳染B肝給胎兒的機會。

誤將嘔吐當肝病惡化 婦女意外懷孕喜憂交加

澄清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謝昌興表示,這名婦女2年前因黑便和吐血送急診,發現患有慢性B型肝炎、肝硬化合併食道靜脈曲張出血,成功完成手術後持續接受B型肝炎的藥物治療,有效控制B肝的病毒量,肝功能也較為穩定,沒想到幾個月前又嚴重嘔吐而求醫,本來以為是肝病惡化,經抽血和超音波檢查,才發現已懷孕4個月。

意外發現自己腹中懷有頭一胎寶寶的患者,聽聞消息開心不已,卻也擔心胎兒是否會因自己成為B肝寶寶?為了確定胎兒的健康狀況,且為了防止因羊膜穿刺造成胎兒垂直感染B型肝炎,產婦在醫師建議下,接受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檢測,抽取產婦的血就能做胎兒DNA檢測,結果完全正常,最近順利產下女嬰,經檢查新生兒也未受到B型肝炎感染。至於個人的肝病病情,目前也在藥物治療和追蹤下,持續穩定控制中。

擔心B肝母傳子 注重產期檢測和治療

謝昌興醫師表示,如果孕婦的B肝表面抗原和E抗原都呈陽性,胎兒遭受垂直感染的機會高達85%,在現有的健保制度下,新生兒必須在出生12小時內注射免疫球蛋白,以避免新生兒垂直感染B型肝炎。

如果孕婦只是B肝帶原,就不在健保給付範圍,這並非表示B肝帶原的孕婦不會垂直傳染給下一代,還是有大約15%的機率會垂直感染給胎兒,而且母體內的B型肝炎病毒量越高,垂直傳染給寶寶的機會越大。

為了母體和胎兒的健康,謝昌興醫師呼籲,孕婦一旦發現自己是B型肝炎帶原者,最好能進一步接受B型肝炎檢測,並接受藥物治療,控制好病毒量,避免在懷孕的過程中發生活動性肝炎,也降低傳染B型肝炎給胎兒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