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元氣網

讓「癌」無所遁形 正子斷層造影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 核子醫學科主任 陳愫美

惡性腫瘤連續30年蟬聯國人10大死因之首,每12分21秒就有1人死於癌症,在世界各地,癌症都是主要的死亡原因。然而初期的癌症有著極高的治癒率,故對抗癌症最好的方法就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耕莘醫院正子電腦斷層造影儀

誤將嘔吐當肝病惡化 婦女意外懷孕喜憂交加

要如何做到早期發現?除了傳統健康檢查項目的癌症篩檢,如血液腫瘤指標檢查-腸癌及腸胃道癌(CEA)篩檢、肝癌(AFP)篩檢、消化性癌(CA19-9)篩檢,子宮頸癌抹片檢查,乳房超音波、大腸鏡檢查等等之外,還可視個人狀況(家族史、環境因素、過去病史…等罹癌風險)搭配更先進、準確度較高的正子電腦斷層掃描(PE/CT)設備,做進一步的癌症檢查。

正子電腦斷層造影檢查是結合了正子斷層造影(PET)與電腦斷層掃描(CT)功能。正子斷層造影是依據癌細胞分裂快速、代謝旺盛的原理,利用葡萄糖藥物注入人體,藉由細胞代謝葡萄糖在體內分布的情形,再以其高解析度與高靈敏度的特性,在掃描圖像上呈現出癌細胞的「亮點」,可以早期偵測到癌症的存在;然後再結合CT電腦斷層確定惡性腫瘤的位置,故能顯示出其他影像技術所不能偵測出的微小惡性腫瘤。這是目前對癌症診斷與癌症篩檢較為先進敏感的利器,有些癌症在早期約0.5公分左右即可發現,讓癌症無所遁形,真正達到能更早期發現癌症,早期治療的效果。

正子斷層造影除了可以一次對全身多部位做癌症偵測外,也可應用在分辨良性或惡性腫瘤以及癌症分期,還可在治療癌症的過程中,評估抗癌藥物或放射治療療效、追蹤癌症是否復發或轉移等等,做為癌症治療計劃的重要參考;對癌症診斷與治療上的貢獻非常大,具有臨床上的價值與意義。健保局也已將正子斷層造影檢查納入給付範圍,包括乳癌、淋巴癌、大腸癌、直腸癌、食道癌、頭頸部癌(不包含腦瘤)、原發性肺癌、黑色素癌、甲狀腺癌及子宮頸癌等多種癌症,只要符合相關規定即可使用健保給付。

有鑒於癌症對於市民健康的威脅,仁愛院區於101年底建置了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第一部正子電腦斷層掃描儀,期望以先進的抗癌症新利器,提供更高品質的醫療照護,造福市民。

更多健康衛教資訊都收錄在臺北健康聯合國Blog
--------------------------------------------------------------------
正子電腦斷層造影(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Computed Tomography,簡稱PET/CT),是結合正子斷層造影(PET)及電腦斷層掃描(CT)二合一之高科技醫學檢查,使用一種帶有少量正子同位素與近似葡萄糖的分子”氟化去氧葡萄糖”(簡稱FDG)注入體內。經由血液循環至體內組織器官,再結合掃描儀器顯現全身各層次影像,可做為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或治療追蹤之最佳選擇。在腫瘤放射治療診斷運用上,比傳統電腦斷層有更高的靈敏度,可提供腫瘤治療之最佳治療計畫。

正子電腦斷層掃描的特點

1.一次掃描全身

將藥劑由靜脈注入體內,循環傳送至體內器官組織,透過PET/CT掃描重組可一次得到全身立體影像。

2.靈敏具關鍵性的功能檢查

PET/CT可靈敏的測量出人體內器官組織代謝功能異常之處。可協助醫師更早期地診斷癌症及決定治療方法。具備迅速而清晰辨識腫瘤特質,精確判斷腫瘤良惡性、惡性程度及是否轉移,精確度高達90%。

在腫瘤方面的臨床應用範圍

1.癌症的早期發現、分期、轉移情形的判定

2.癌症治療效果的評估、有否復發

對疑似有癌症者,利用PET/CT全身掃描除了可判定原發性病灶是否惡性外,更能早期發現是否有轉移,做出正確的分期、並對治療方法及計劃的擬定產生決定性的影響。

健保局已開放乳癌、肺癌、大腸直腸癌、食道癌、甲狀腺癌、頭頸部癌、淋巴瘤、黑色素瘤的正子電腦斷層造影檢查的健保給付(但病患需經組織學檢驗,確定已有癌細胞存在)。

嘉基自2006年9月啟用PET/CT,至2008年7月已檢查約1100人次,自費檢查者(體檢)與健保給付檢查者各佔一半比率,而經自費檢查出癌症比率約佔千分之六,另外健保給付檢查者頭頸部癌264人、大腸直腸癌66人、肺癌59人、乳癌33人…等。PET/CT能精確的檢查、診斷癌症及幫助追蹤治療,堪稱是發現與打擊癌症的一大利器。

上文來自嘉義基督教醫院

正子斷層優缺點

 

9種癌症準確率高

PET檢查的原理很簡單,我們體內的細胞需要葡萄糖代謝所產生的能量來運作,癌細胞也是如此,且其所需要的能量更多。因此,將FDG這種以同位素氟18來標記去氧葡萄糖的正子掃描藥物打入體內後,除了正常細胞會吸收外,癌細胞也會吸收,且吸收量更多,因此,透過PET檢查發現體內某些部位FDG濃度異常偏高,就可高度懷疑該部位有癌細胞的可能性。

目前有9種癌症可藉由此法找出疑似癌細胞,且準確率都在9成以上,包括肺癌、大腸直腸癌、淋巴癌、食道癌、頭頸部腫瘤、黑色素瘤、甲狀腺癌、乳癌及子宮頸癌。PET還可用於癌症的分期與治療期間的追蹤,例如淋巴癌對某些化療藥物的反應不好,如果能在療程中進行PET檢查,一旦發現療效不佳,就立即換其他化療藥物,不僅可省不必要的醫療支出,更可讓癌患得到更好的治療,及早將病情控制下來。

除這9種癌症外,在美國,FDG也可用來診斷阿茲海默氏症的病變,若能因此而及早用藥來延緩病情惡化,也許可提升這些神經病變患者的生活品質。

正子掃描檢查仍有侷限性

不過,氟-18去氧葡萄糖正子電腦斷層掃描(FDG-PET/CT scan)還是有其侷限性,像是用來篩檢肝癌、胃癌及胰臟癌等惡性腫瘤的準確率就不高。此外,肺結核發炎細胞及其他發炎組織也會吸收FDG,出現偽陽性,讓受檢者活在可能罹癌的恐懼陰影中。相反的,有些腫瘤細胞分化較完整、生長速度慢或太小,不見得會吸收葡萄糖,可能就無法顯影,易被判斷為正常細胞。因此,PET的檢查結果若為陽性,需要再搭配相關癌症的其他檢查以便確診:反之若PET檢查正常,也無法100%斷定沒有癌症,一旦有不適症狀仍須積極就醫檢查。

不過,利用正子掃描來檢查肝癌已經有所突破,法國、奧地利等歐洲4個國家2010年已核准利用F-choline(F-膽鹼)此種正子藥物來檢查肝癌,台大醫院也進行第三期人體臨床試驗,效果不錯,希望近年內能上市使用。

正子造影(PET)和磁振造影(MRI)及電腦斷層攝影(CT)那一種對於肝臟腫瘤的檢查比較準確?

1.對原發性肝臟腫瘤而言,MRI及CT的準確性較高。

2.對於轉移性肝腫瘤而言,PET的準確性較高。

正子造影檢查可以檢查所有的癌症嗎?

1.正子造影無法檢查所有的癌症。

2.正子造影對於大多數的癌症診斷率及檢測敏感度都很高,例如:肺癌、胰臟癌、大腸癌等,皆有高達90%以上的正確性。

3.正子造影對於原發性的攝護腺癌、肝癌的診斷效果較不理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